2014年广州市环境保护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听全文
  • 2015-03-10
  •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 分享到
  • -

广州市环境保护局

20151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广州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广州市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法》要求,由广州市环境保护局编制的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咨询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并附相关的说明和指标统计表。<?xml:namespace prefix = o />

我局网站www.gzepb.gov.cn上可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市环保局办公室,联系电话:38920928,传真:38920930。

一、概述

2014年度,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围绕以下几点进行:(一)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程;(二)进一步完善信访工作制度和程序;(三)建立政府信息公开监督评议制度;(四)大力推进微博问政、网络访谈工作;(五)做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我局在政务网站完成了“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全力推进广州新型城市化发展”、“广州市重点污染源在线监控”四个专题栏目的制作和信息发布。截止2014年12月31日,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5537条,全文电子化达100%,并对部分失效信息进行了清理。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组织机构类的信息占总体的比例为1%。规章及规范性文件类的信息占总体的比例为29%,主要包括:1.市环保局规范性文件;2.广州市环保法规;3.广州市环保政策文件;4.广东省环保法规;5.广东省环保政策文件;6.国家环保法律法规;7.其他相关政策文件;8.大气环境质量标准;9.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10.水环境质量标准;11.水污染物排放标准;12.噪声标准;13.危险废物标准;14.固体废物标准;15.核与辐射标准;16.机动车排放标准。行政执法类的信息占总体的比例为6%,主要包括:1.行政处罚;2.行政征收;3.其它具体行政行为。办事指南类信息占总体的比例为5%,主要包括:1.行政许可;2.其它服务。工作动态类信息占总体的比例为48%,主要包括:1.政务动态;2.环境监测动态;3.环境监察动态;4.区县动态。财政预决算类信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类信息占总体的比例为1%。其他类信息占总体的比例为10%,主要包括:1.环境规划及功能区区划18条;2.年度工作计划及总结;3.环境影响评价;4.污染控制;5.机动车污染控制;6.固废与辐射安全;7.环境执法监察;8.环境质量与监测;9.环保创建审批;10.人事管理;11.意见征集与反馈;12.局长接访;13.大事记;14.环境统计年报;15.其他数据统计信息;16.专题。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方面的信息有597条,主要包括:1.污染信访投诉情况和突发性环境事件及处理情况;2.每天空气质量监测结果、水源区水质监测结果和委托环境监测收费标准;3.机动车排气超标车辆公告、机动车环保标志查询;4、环境统计各年度数据报告(简报)和环境公报;5、行政许可事项办事指南及受理情况实时列表和查询;6、建设项目环评审批前公示、竣工验收审批前公示、退案公告、环评审批结果公告、验收审批结果公告、重大项目环评报告(简本);7、人事任免及公务员和职员聘录;8、排污费征收情况;9、行政处罚和行政复议情况。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属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方面的信息14条(采用表格链接形式),为排污费征收情况(按月公布)、收费标准、招标公告和部门预算(按年公布,经市人大、市政府审核通过后公布)。该信息的公开体现了公共资金收费透明化,为公众监督提供了依据。我局将在今后逐步推进细化公开环保专项资金分配使用情况、重大项目招标中标情况及工程进度情况,以及根据有关要求公开财政预算、决算和实际支出以及审计等情况。

在信息主动公开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我局通过公告栏、报纸杂志、电视媒体、对外接待服务窗口、门户网站、政府新闻发布会等为载体,多次邀请企业、群众代表参加座谈互动,并主动到社区、企业征求各种意见。其中,浏览我局门户网站获取公开信息为最常用的形式,最受欢迎的形式是我局政务窗口主动到社区、企业进行现场互动座谈。在便民服务上,我局通过编制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公益广告、印制办事指南和宣传手册等方式,进一步方便市民群众获取所需环境信息内容。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我局2014年共受理信息公开申请74件,其中通过我局门户网站www.gzepb.gov.cn“政府信息公开”栏目提交的网上申请60件,通过信函申请的有11件,通过公开受理窗口当面提交的申请有3件。

从申请的信息内容来看,大约41.89%属自身科研类信息,50%属维权类信息,8.11%属于咨询类信息。

在已经答复的74件申请中,“同意公开”的52件,占总数的70.27%,“依法不属于本机关公开或申请信息不存在”的7件,占总数9.46%,“申请内容不明确,要求更改、补正”的8件,占总数10.81%,

在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人中,65人为本地公民,占全部申请的87.84%;9人来自北京、上海、湖南、安徽的外地公民,占全部申请的12.16%。

四、咨询情况

我局2014年度共接受市民咨询8995人次,其中我局对外服务窗口接待3852人次,咨询电话接听4800人次,网上咨询343人次;我局2014年度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目访问量为39万人次。我局门户网站最受市民群众关心,按点击率排序的栏目前5位依次是:工作动态、区县信息、机动车、环境监测、法规与标准。主要原因有以下几方面:一是根据环境保护部、省环保厅要求,按照“污染源环境监管信息公开目录(第一批)”建立了“广州市环保局污染源环境监管信息公开”专栏;二是根据省、市要求建立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广州分厅市环保局窗口,并提供24个行政许可子事项、2个非行政许可事项、4个备案事项的办事指南、表格下载、办事流程、网上咨询、网上查询及进度查询功能服务;三是实现建设项目环境评价审批(不含核技术应用项目)、建设项目防治污设施验收、建筑施工噪声排污许可证核发共3个事项并联审批,完成数据交互共享功能;四是实现6种许可证审批数据与市商事主体信息平台对接,并实现相应许可项目行政处罚(企业信用)数据与市商事主体信息平台共享功能。

五、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我局2014年度发生针对本单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0件;发生针对本单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1件;具体是2013年结转的市民张少华不服我局信息公开答复内容提起的行政诉讼二审阶段结束。可见,信息公开工作越来越成为环保工作新兴的工作重点、难点,同时,亦是公众参与、社会监督的重要手段。此外,我局没有收到其他针对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事务有关的申诉案件(包括信访、举控)。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随着“十二五”规划深入推进,经济社会处于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我市环境状况与市民的愿望、领导的期望、先进城市的差距还较大。经济发展、人口增长、城市化进程加快、资源能源消耗持续增大,给环境保护带来更加严峻的挑战和考验。随着社会群众对获取环境信息的意识不断提高,新媒体、自媒体的快速发展,公众对环境问题日益关注,信息传播的渠道越来越多、速度越来越快,舆论生态环境复杂,妥善应对政府信息公开对舆情的影响、引导舆论面临较大挑战。针对社会群众对环境信息获取的广度和深度的增加,我局将严格落实国家、省、市环保工作部署,并进一步探索和创新环境信息公开方式,加强环境管理和服务工作力度,满足人民群众日益提升的环境需求。

七、说明与附表

(一)对于本报告所涉及的有关数据,除特别标注以外,统计期限均为2014年1月1日至2014年12月31日。

(二)有关数据比较详见以下附表:

附表1  主动公开情况统计

单位:条

指标

数量

主动公开信息数

5537

其中:1.组织机构

25

      2.规章

462

      3.规范性文件

1637

4.其他文件

32

5.动态类信息

2074

6.行政执法类信息

132

7.办事指南类信息

83

8.财政预决算信息

14

9.政府工作报告

26

10.政府公开年度报告

6

11.其他信息

1046

附表2  依申请公开情况统计

单位:条

指标

数量

依申请公开信息目录数(包括申请流程、网上申请、进度查询、依申请公开属性文件一览表)

4

申请总数

74

其中:1.网上申请数

60

2.信函申请数

11

3.当面申请数

3

4.传真申请数

0

5.其他形式申请数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74

其中:1.同意公开

52

2.同意部分公开

0

3.不同意公开

0

4.不属于政府信息公开范围

0

5.非本机关或信息不存在

7

6.与生产生活科研需要无关

0

7.申请内容不明确

8

8.其他

7

附表3  咨询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提供动态类信息数(报送给市政府门户网站发布)

185

网上咨询数

人次

343

现场接待人数

人次

3852

咨询电话接听数

人次

4800

网站专栏页面访问量

人次

39

附表4  申诉情况统计表

单位:件

指标

数量

行政复议数

0

行政诉讼数

1

行政申诉数

0

其中:对本单位首次处理不满意的行政申诉数

0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