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广州市金融工作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听全文
  • 2015-03-09
  • 来源:市金融办
  • 分享到
  • -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广州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广州市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法》要求,由广州市金融工作局编制的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咨询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并附相关的说明和指标统计表。我局网站www.gzjr.gov.cn上可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市金融局政策法规与规划处,电话:83171665

   

2014年,我局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为依据,认真贯彻执行省、市政务公开有关文件要求,着力加强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积极完善本单位门户网站政务信息发布工作,扎实有序地推进政务公开工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我局一贯重视政务信息工作,印发实施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暂行办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密审查规定》等制度,明确了主动公开类政府信息的种类、时限、保密审查程序,依申请公开办理的程序和办法等。同时,我局成立了政务公开工作小组,由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处室负责人为小组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政策法规与规划处,负责政务公开日常工作。为做好政务公开的信息采集、上报和管理,由各处室委派1名同志兼任信息联络员,建立健全了信息采集制度。

二是坚持宣传教育,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意识。我局一直坚持将学习国家、省和市政务公开条例规定作为服务型机关建设重要内容,召开了政务公开工作会议暨培训会,就学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文件进行了动员和工作部署,要求各处室认真贯彻《条例》的精神,依法履行好政府信息公开义务。经培训,各处室负责人提高了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认识,政务公开工作水平得以提升。

三是完善信息化建设,优化政务公开网络平台。我局一直高度重视网站建设,去年启动广州金融网站全面升级改版工作,及时公布、更新信息,方便社会各界了解广州金融。2014年,我局网站在进一步完善的基础上,在公开内容的时效上有了进一步提升。

  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我局2014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2条,其中规范性文件2条;其他文件2条;动态类信息15条;财政决算信息3条;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1条;其他信息49条。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政策法规类的信息4条,包括《广州金融政策汇编》、《关于全面建设广州区域金融中心的决定》、《广州市高层次金融人才支持项目实施办法(试行〉》和《关于进一步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占总体的比例为5.6%;属于本单位业务类信息64条,主要包括相关文件征求意见稿、奖励补贴资金申请通知、处置非法集资宣传通告、融资性担保公司业务变更通知等,占总体的比例为88.9%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属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方面的信息5条,包括开展支持广州区域金融中心建设的若干规定扶持资金申报工作、广州市农村金融建设资金管理办法征求公众意见稿及公开本单位财政预算和决算情况。

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及时了解信息,我局采用多种形式认真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一是编撰了《2013广州金融政策汇编》并在我局网站上主动公开,整理汇总我市近年来出台的政策规划和部分国家和省的金融政策规划以及我市其它相关政策,共收集整理政策27篇,其中广州出台的金融政策21篇,国家、省和市出台的相关政策6篇,共计47万字。二是精心开展专题宣传报道活动。组织了《增创金融新优势,抢占经济制高点》、《打造广州区域金融中心第一推动力》、南沙金融15条正式发布等专题报道;创新打造广州金融宣传平台,首次举行“广州金融发布”,集中发布广州金融重要数据、工作进展和重大事项,向全国金融业界发出“广州声音”;不断拓宽宣传渠道,制作新版《广州金融》宣传片。对“广州金融”网站进行全面改版并及时更新内容。在新浪、腾讯微博发信息817条,开通了广州金融微信。2014年各大媒体刊登与广州金融相关的报道100余篇。三是在便民服务上加强金融知识宣传。参考人民银行发布的金融知识国民读本,编制涵盖银行证券保险等综合性金融知识宣传材料,发给各区金融工作主管部门和各家社区金融服务站;通过各区金融工作部门向社区金融服务站分发处置非法集资相关的宣传册和海报、播放宣传片,并利用社区金融服务站的平台举办处非相关的知识宣传活动,进一步提高了居民金融安全和风险防范意识。

  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4年,我局未收到有效的依申请公开。

  其他情况

2014年,我局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接到市民咨询和投诉举报。

  复议、诉讼情况

2014年,我局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引发复议、诉讼案件。

  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在市政务公开管理部门的关心指导下,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并不断深入发展,但相对市其他部门而言,我局的政务公开工作还需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主要是我局日常工作任务较重而工作人员相对偏少,无法设置专职岗位投入较多的精力开展政务公开工作。下一步,我局将认真落实市府办公厅、市政务公开监督评议办有关政务公开工作的要求,更加充分认识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性,并从工作实际出发,围绕政务公开考评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加强和改进我局政务公开工作:一是继续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拓展政务公开领域和深度;二是继续做好公开属性界定和保密审查工作,抓好把关、审核,依法科学界定公开范围,切实把“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并确保政府信息的安全;三是继续做好网站建设,抓紧完成广州金融网站升级改版工作,进一步发挥政务网站在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上的地位和作用;四是加强检查和考核,全面规范本单位政务公开工作,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向深入发展。

 

  说明与附表

附表1  主动公开情况统计         单位:条

指标

数量

主动公开信息数

72

其中:1.组织机构

0

      2.规章

0

      3.规范性文件

2

4.其他文件

2

5.动态类信息

15

6.行政执法类信息

0

7.办事指南类信息

0

8.财政预决算信息

3

9.政府工作报告

0

10.政府公开年度报告

1

11.其他信息

49

附表2  依申请公开情况统计         单位:条

指标

数量

依申请公开信息目录数

0

申请总数

0

其中:1.网上申请数

0

2.信函申请数

0

3.当面申请数

0

4.传真申请数

0

5.其他形式申请数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其中:1.同意公开

0

2.同意部分公开

0

3.不同意公开

0

4.不属于政府信息公开范围

0

5.非本机关或信息不存在

0

6.与生产生活科研需要无关

0

7.申请内容不明确

0

8.其他

0

附表3  其他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接受咨询数量

人次

0

投诉举报数量

人次

0

附表4  申诉情况统计表         单位:件

指标

数量

行政复议数

0

行政诉讼数

0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