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广州市交通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听全文
  • 2015-03-12
  • 来源:市交通运输局
  • 分享到
  • -

引言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广州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广州市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法》要求,由广州市交通委员会(以下简称“市交委”)编制的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咨询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并附相关的说明和统计表。市交委网站“广州交通”(www.gzjt.gov.cn)上可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联系市交委政务公开办公室(联系电话:020-38180350)。

一、概述

2014年,市交委政务公开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政务公开工作办公室的直接指导下,按照省、市政务公开有关要求,结合工作实际,不断拓展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完善公开制度,逐步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质量。2014年,主要开展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1.积极做好财政预算、决算,“三公”经费和行政经费公开。按照市财政局的规范要求,在广州交通网、广州市政府门户网站公布2014年部门预算、部门决算和2014年“三公”经费情况。

2.积极开展跨部门行政审批备案事项梳理工作。从2013年起,根据市政府关于优化审批流程的工作要求,市交委全面落实《广州市建设工程项目优化审批流程试行方案》(穗府〔2013〕8号),实现审批事项一门受理,并联审批,信息共享,限时办结的目标。

3.积极做好招投标信息公开。在广州交通网及时发布工程项目招标公告和基建(重点)项目审批情况等信息,委直属各单位经营性物业原则上实行公开招租,因特殊情况不能公开招租的,必须报市交委审批。

4.做好交通安全生产信息公开。通过在广州交通网将市交通系统安全生产管理工作信息及时向社会公开,2014年公开安全生产信息共39条。

(二)积极稳妥推进网络问政及网民诉求实施情况。

1.广州交通信息网网站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与市政府门户网站实现对接。按照广州市政府门户网站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栏目框架,市交委已成功实现广州交通网与广州市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对接,市民可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进行查询市交委相关政务公开信息。

2.实现市交委网上办事系统建设与电子监察系统对接。建设完成市交委政务服务网上办事系统,并完成与市政府网上办事大厅的接入工作,同步更新相关业务事项办事指南,实现市交委行政许可及备案事项网上受理,实现市交委业务事项数据成功接入广州市行政审批政务服务管理暨电子监察系统。

3.完成市政府网上办事大厅中小客车指标调控管理专栏建设(包括办事流程的业务指引)。完成了中小客车指标调控管理信息系统与市交委网办数据管理平台接口开发、与市网上办事大厅数据对接等工作,并将2014年已发生的中小客车指标调控管理信息系统所有业务数据传到市网办大厅。

4.民意诉求表达渠道顺畅,网上政民互动频繁。2014年利用政务微博、微信面向广大网友开展意见征集,实现交通重大事项问计于民。如就2014年重点工作包括路内泊位P牌设置、潮汐车道的设置、水巴航线等交通重大事件及时向网民宣传和引导,积极争取网民对我市交通工作的支持,同时通过回复微博微信网友的提问加强与网友的互动等。

5.依法开展重大事项决策听证工作。市交委顺利完成了2014年广州市4000个出租汽车运力指标投放组织听证工作。

6.群众信访(投诉)诉求情况。做好每月市交委领导接访工作,办理广州交通信息网“政民互动”、“领导信箱”板块中投诉建议信息以及市政府门户网站“百姓热线”、市城市管理信息网中涉及市交委的政风行风投诉、问题咨询、建议及表扬的回复等工作。

(三)提高网办结案率和行政复议网上申请工作情况。

1.提高网办结案率。2014年,市交委积极落实网办各项工作任务,顺利完成客车、货车、出租车辆网上年审、公交业务网办、服务资格证业务网办、客运业务网办、出租业务网办等106个事项网办程序的建设和推广工作,较好地完成了网上办结率达标工作,市交委全年业务网上办结率达到91.4%。

2.实现行政复议网上申请工作。市交委被列为广州市行政复议决定网上公开工作试点单位,在广州交通网建立了行政复议决定网上公开专栏,从2014年1月1日起正式公布市交委受理的行政复议案件决定。完成了“行政复议”板块建设,该板块设在“政务公开”栏下,下设4个子项,分别为:办事指南、表格下载、政策法规、决定公开。行政复议工作板块的建设体现了“公开、及时、便民”的特点,推进了市交委政务公开工作,提高办公质量和效率。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市交委2014年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604条,其中规范性文件类信息139条;其他文件类信息145条;动态类信息958条;行政执法类信息119条;办事指南类信息70条;财政决算类信息2条;政府工作报告信息1条;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1条;其他信息166条。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政策法规类的信息139条,占总体的比例为8.68%;规划计划类的信息4条,占总体的比例为0.25%;属于本单位业务类信息1109条,占总体的比例为69.13%。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方面的信息有538条,包括最新的交通拥堵指数、道路客货运、城市公共交通等方面的制度、规定等服务信息进行对外发布等,及时向市民传递了与民众利益密切相关的信息。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属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方面的信息2条,包括市交委的政府财政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情况等,便于社会各界全面监督市交委资金运作情况。

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市交委不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创新政府信息公开途径和方式,形成了便民、务实、高效的政府信息公开体系,综合运用广州交通网、微博、微信等平台,主动回应社会热点,解答群众的咨询,为市民提供方便服务。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4年,市交委通过市政务服务中心市交委窗口、广州交通网等形式共受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12宗(政务窗口申请2宗、网站申请8宗、信件寄送申请2宗),均按规定予以答复,其中同意公开答复11宗,1宗非市交委政府信息。

四、其他

2014年,市交委通过广州交通网、市政务服务中心市交委窗口和“96900”交通服务热线等现场、电话、网络方式接受公众咨询1987537次,其中网上咨询数1373人次;现场接待数407人次;电话咨询1985757人次。接受市民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投诉举报0次。

市交委政府信息公开费用全部在行政经费中列支,没有收取任何费用。

五、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4年,市交委未发生针对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4年,市交委在政务公开工作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性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部分栏目建设仍不够完善;三是主动向社会公开信息的领域有待于进一步拓展。市交委将继续坚持“主动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原则,在以后的工作中积极贯彻落实上级有关文件精神,通过加强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培训,强化政务公开工作人员责任意识等一系列措施改进工作作风,加强栏目内容建设,丰富信息公开内容,解决政务公开工作中出现的问题,认真做好政务公开各项工作。

七、说明与附表

(一)说明。市交委公开政府信息包括市交委以及受市交委委托行使行政执法职能的市交通委员会综合行政执法局和市交通运输管理局、市客运交通管理处、市机动车维修与驾驶员培训行业管理处等直属行政和事业单位制发的信息。

(二)附表。如下:

附表1   主动公开情况统计                                    单位:条

指标

数量

主动公开信息数

1604

其中:1.组织机构

3

2.规章

0

3.规范性文件

139

4.其他文件

145

5.动态类信息

958

6.行政执法类信息

119

7.办事指南类信息

70

8.财政预决算信息

2

9.政府工作报告

1

10.政府公开年度报告

1

11.其他信息

166

 

附表2   依申请公开情况统计                                  单位:条

指标

数量

申请总数

12

其中:1. 网上申请数

8

2. 信函申请数

2

3. 当面申请数

2

4. 传真申请数

0

5.其他形式申请数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12

其中:1.同意公开

11

2.同意部分公开

0

3.不同意公开

0

4.不属于政府公开信息范围

0

5.非本机关或者信息不存在

1

6.与生产生活科研需要无关

0

7.申请内容不明确

0

8.其他

0

 

附表3  其他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接受咨询数量

人次

1987537

投诉举报数量(政府信息公开事务)

人次

0

 

附表4  申诉情况统计表                                  单位:件

指标

数量

行政复议数

0

行政诉讼数

0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