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广州市地方税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听全文
  • 2017-03-22
  • 来源:本网
  • 分享到
  • -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由广州市地方税务局编制的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投诉举报的情况,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并附相关的说明和指标统计表。我局网站上可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广州市地方税务局办公室(地址:广州市越秀区吉祥路46号,邮编:510030,电话:83637009)。

 

    

2016年,广州市地方税务局在广东省地方税务局和广州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广东省地方税务局转发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广东省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粤地税函〔2016695号)和《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广州市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穗府办函〔2016108号),扎实推进税务行政权力、税收政策法规、税收征管执法、纳税服务和自身建设公开,重点推进减税降费信息公开将信息公开作为服务党政决策、服务企业发展和服务民生改善的重要举措。

(一)明确工作重心,努力做好减税降费信息公开

一是积极高效发布和解读减税降费政策。通过在门户网站增设“减税降费”专栏、编印小册子、发布新闻稿、组织记者采访、答复记者问询、微博微信推送等形式,主动公开、积极宣传支持小微企业、促进就业创业、推动科技创新、保障改善民生等方面的税费优惠政策。2016年共计公开规范性文件、解读政策规定以及相关办税指引100多条;通过全市地税系统各办税服务厅发放20万份《小微企业税收优惠热点问答》;在官方网站“税务新闻”“办税服务”等栏目上传27条税收优惠相关新闻;通过广州地税官方微博发布、转发涉及税收优惠政策微博815条,累计阅读量约260.1万人次;通过广州地税官方微信推送税收优惠政策2957条(个)内容(专题),累计送达197.7万人次。二是积极开展减税降费政策培训辅导。依托广州地税纳税人学堂,对重点企业、公司的财务人员等进行专人专项培训,内容包括小微企业、科技创新企业等税收优惠政策的热点、新政变化等,2016年共开展55场专项培训,近8万人次参与。三是积极公开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情况。主动发布《全市2万户小微企业获减企业所得税1.3亿(2015年广州地税税费收入2507.2亿元,连续17年居全国省会城市第一)》《穗出租屋税收政策下月拟调整(月租金收入3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受益最大)》《税收减负落到实处,穗万户小微企业享亿元减税红包》等多篇报道,广泛宣传减税降费红利。

(二)回应社会关切,大力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一是推进执法权责清单公开。按照《广东省地方税务局转发中共广东省委办公厅 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广东省推行市、县政府工作部门权责清单制度工作方案的通知》(粤地税发〔201576号)的要求,对面向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行使的行政权力及应承担的责任事项进行全面梳理,以各项行政职权及其依据、行使主体、对应责任等为内容编制了《广州市地方税务局权责清单》,并在市政府网站和我局门户网站公布。二是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成立广州市地方税务局部门预算及财政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切实落实财政信息公开及部门预算编制主体责任,严格按要求在门户网站公开年度部门预、决算和“三公”经费信息。三是推进政府采购项目信息公开。严格按要求发布政府采购信息,2016年在门户网站发布55条采购招标信息。

(三)拓宽公开渠道,全力构建“互联网+政务”平台

一是完善门户网站平台建设。以门户网站迁移至广东省地方税务局门户网站平台为契机,对网站信息公开栏目和内容进行梳理、优化和更新,目前信息公开目录共设15个一级栏目、30个二级栏目。三是推动12366服务热线成功升级。按照省地税局工作部署,承接全省12366热线工作,配合省局完成总局12366系统试运行、总局12366知识库迁移录入等重点工作,初步实现业务全省集中,咨询量和接通率得到较大提升。二是拓宽政府信息发布渠道。将新媒体与传统宣传渠道相融合,在立足传统报刊、电视、广播等媒体的基础上,积极开拓受众面广、传播快的微博、微信和客户端应用,尤其是联合市国税局与腾讯公司合作,推出全国首个微信税务企业号,确保各项税收政策信息第一时间推送给公众。

 

  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本局2016年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0093条,其中:1.组织机构类信息32条;2.部门文件类(包括规章、规范性文件等)信息103条;3.动态类信息571条;4.行政职权类信息(包括行政审批、执法等)2条;5.财政预决算信息2条;6.其他信息 19383条。

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网站公开信息16688条,微博微信公开信息3278条,新闻媒体公开信息127条。

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2次。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情况:发布政策解读稿2篇,通过新闻媒体等其他方式回应事件6次。

其它需要说明的问题:通过新闻媒体公开信息60条,主要包括羊城交通台电台节目《地税之声》发布52条,广州电视台综合频道电视节目《地税纵横》发布8条(期);通过广州地税网站“网送税法”栏目对外发布电子税务公报12期,通过“手机税讯”栏目对外发送8次税务短信。

 

  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6年共受理信息公开申请14宗,其中网上申请12宗,占85.7%;信函申请2宗,占14.3%

 从申请的信息内容来看,大约64.3%属查询税收业务类信息,7.1%属查询规费业务类信息,其余是涉及个人学术论文所需资料、非本机关政府信息等。

 在已经答复的 14申请中,

“同意公开”的1,占总数的7.7%;

“同意部分公开”1,占总数的7.7%;

“不予公开”的 2,占总数的15.4%;

“信息不存在”的 2,占总数的15.4%;

“非本机关政府信息”的 6,占总数的46.2%;

“告知作出更改补充”的2,占总数的14.3%。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本局2016年度依申请公开没有收取任何费用。

 

  因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本局2016年度发生针对本单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2宗,其中其他情形1宗、维持具体行政行为1宗。

 

  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6年,我局信息公开工作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与上级要求和公众需求尚有差距,如因网站平台迁移导致部分信息内容出现缺失等情况;部分局属单位在处理依申请信息公开事项时存在业务不熟等情况。2017年,我局将按照上级统一部署,积极打造阳光政务,聚集短板,持续改进。是持续优化门户网站,按照市政府政务办和省地税局要求,持续改进市局门户网站,优化信息公开目录,及时更新网站内容;二是积极拓展公开渠道,在巩固传统媒体发布平台同时,进一步提高“互联网+政务”应用范围,完善微博、微信公众号和客户端功能;三是完成阳光政务目录清单建设,加大税收政策信息发布和解读时效,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四是开展有针对性的培训辅导,重点加强对依申请公开工作的培训,确保妥善处理好依申请公开事项。

 

  说明与附表

 

附表 主动公开情况统计         单位:条

指标

数量

主动公开信息数

20093

其中:1.组织机构

32

      2.部门文件

103

      3. 动态类信息

571

4. 行政职权类信息

2

5. 财政预决算信息

2

6.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类信息

0

7. 其他信息

19383

附表 依申请公开情况统计         单位:条

指标

数量

依申请公开信息目录数

0

申请总数

14

其中:1.网上申请数

12

2.信函申请数

2

3.当面申请数

0

4.传真申请数

0

5.其他形式申请数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其中:1.同意公开

1

2.同意部分公开

1

3.不同意公开

2

4.不属于政府信息公开范围

0

5.非本机关或信息不存在

8

6.与生产生活科研需要无关

0

7.申请内容不明确

0

8.其他

2

 

附表 申诉情况统计表         单位:件

指标

数量

行政复议数

2

行政诉讼数

0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