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广州市国土资源和规划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听全文
  • 2017-02-24
  • 来源:市规划局
  • 分享到
  • -

2016年广州市国土资源和规划委员会

2016年1月


引言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广州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广州市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法》要求,由广州市国土资源和规划委员会编制的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投诉举报的情况,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并附相关的说明和指标统计表。在广州市国土资源和规划委员会网站:http://www.gzlpc.gov.cn/上可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广州市国土资源和规划委员会,联系地址:广州市越秀区吉祥路80号,邮编510000,电话:83311919。

一 概述

2016年,市国规委认真贯彻执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各项规定和《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有关要求,加强主动公开工作,不断强化依申请公开管理和服务,进一步增强组织领导和机构队伍建设,积极健全制度机制,逐步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质量。

(一)加强政务公开工作机制和制度建设。建立健全了委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和办公室,确立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的工作机制。制定和完善了《广州市国土资源和规划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广州市国土资源和规划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广州市国土资源和规划委员会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规则》、《广州市国土资源和规划委员会网站管理规定》、《广州市国土资源和规划委员会网站内容保障责任分工》、《广州市国土资源和规划委员会微博和微信管理工作指引》等工作制度。

(二)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强化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功能,规范网站信息更新、审核、发布。全年门户网站主动发布政务信息43081条。及时调整、更新网上服务事项,及时答复网民问题,确保公众能够及时获得便利的在线服务,答复网民提问3千多条。统筹运用委官方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发布权威信息。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决策,主动征集网民意见和建议,如通过门户网站、微博、微信、媒体等途径向社会公众公布《广州市历史建筑维护修缮利用规划指引(试行)》,供历史建筑保护责任人参考使用。公布我市蚌湖墟镇湖大街1、2、3、4号民居等88处建(构)筑物为广州市第三批历史建筑。向社会公示《广州市历史建筑(第四批)推荐名单》、《广州市历史建筑(第五批)推荐名单》、《广州市莲花山历史风貌区保护规划》,征求公众意见。并公布《我市最新挂牌出让土地信息》《广州市第一批历史建筑保护规划》等涉及国土规划内容。

(三)加强行政审批信息主动公开。扎实推进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双公示)信息公开,制定《广州市国土资源和规划委员会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等信用信息公示工作方案》,落实行政许可、行政处罚在门户网站和市信用网站同步公开。按照市政府《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修订我市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建设规范及内容保障的通知》要求,重新修订和规范委门户网站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及内容保障工作,切实做好专栏建设和信息发布工作。

(四)加强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配合“两会”和市委十届九次全会做好主题宣传,通过组织新闻发布会、专题采访等形式,做好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委主要领导多次接受媒体专访,主动向媒体介绍年度工作重点和“多规合一’等工作进展。人民日报(海外版)、南方日报、广州日报等媒体分别对珠江两岸、黄金三角区、城市管廊规划进行详细报道。同时组织知名专家对枢纽型网络城市、琶洲互联网聚集区规划设计、江心岛保护作了详细解读。市规委会议题审议全程向媒体开放,对会议审议议题引导媒体作全面深入报道。对社会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作好回应,及时发布权威信息。

二 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广州市国土资源和规划委员会2016年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3081条,其中:1.组织机构类信息6条;2.部门文件类(包括规章、.规范性文件等)信息3条;3.动态类信息4302条;4.行政职权类信息(包括行政审批、执法等)5344条;5.财政预决算信息4条;6.建议提案办理结果类信息32条;7.其他信息33390条。

我委在2016年强化门户网站作为我委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功能,制定政府信息发布规定,规范网站信息审核和发布流程,答复网民提问3千多条,切实的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实效性,促进行政审批阳光透明。

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网站公开信息43081条,微博微信公开信息865条,新闻发布会公开信息6次,发布新闻通稿72篇,新闻媒体公开信息800余条,政府公报公开信息1条。

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30余次。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情况:举办新闻发布会6次,发布政策解读稿37篇,通过微博微信回应事件66次,通过新闻媒体等其他方式回应事件30余次。重点开展加装电梯、名城保护和不动产登记等事关市民切身利益的事项宣传,积极协调平面和网络媒体,保证报道内容的及时准确。

三 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广州市国土资源和规划委员会2016年共受理信息公开申请7943件,其中当面申请7090宗,占89%;网上申请410宗,占6%;信函申请181宗,占2.5%,传真申请0宗,占0%,其他形式申请175宗,占2.5%。

从申请的信息内容来看,大约95%属于规划“一书三证”及附图、修详规、控规信息,1.91%属征地信息,其余是涉及用地报批、建设用地批准书等信息。

在已经答复的7512件申请中,

“同意公开”的6743件,占总数的91%,主要涉及规划“一书三证”及附图、修详规、控规、征地信息、用地报批、建设用地批准书等信息。

“同意部分公开”156件,占总数的3%,主要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等信息。

“不予公开”的28件,占总数的0.3%,主要涉及国家秘密信息。

“信息不存在”的191件,占总数的3.5%,主要是因为申请信息不存在。

“非本机关政府信息”的72件,占总数的1%,主要是因为不属于本机关公开范围。

“申请内容不明确”的67件,占总数的1%,主要是因为要求补正、更改申请资料。

“与申请人生产、生活、科研等特殊需要无关”的8件,占总数的0.1%,主要因为申请人不能明确该信息与其有关。

撤销申请的4件;占总数的0.1%,主要因为申请人已经从主动公开渠道获得信息,无需依申请公开。

四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广州市国土资源和规划委员会2016年度依申请公开收取的费用(检索费、复制费等)为0元。

五 因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广州市国土资源和规划委员会2016年度发生针对本单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124宗,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的49宗,占40%;撤销、变更或确认违法的41宗,占33%;其他情形34宗,占27%。发生针对本单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44宗,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的15宗,占35%;确认违法的11宗,占25%;其他情形18宗,占40%。

六 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6年,市国规委政府信息工作稳中有进,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市国规委门户网站技术体系和设备需进一步改进升级;二是主动向社会公开信息的领域有待进一步拓展。下一步,市国规委将继续贯彻落实上级有关文件精神,通过网站升级改造,加强栏目内容建设,丰富信息公开内容,推动政务公开工作上一个新台阶。

七 说明与附表

附表1  主动公开情况统计         单位:条

指标

数量

主动公开信息数

43081条

其中:1.组织机构

6条

      2.部门文件

3条

      3. 动态类信息

4302条

      4. 行政职权类信息

5344条

      5. 财政预决算信息

4条

      6.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类信息

32条

      7. 其他信息

33390条


附表2  依申请公开情况统计        单位:条

指标

数量

依申请公开信息目录数

 

申请总数

7943条

其中:1.网上申请数

410条

      2.信函申请数

181条

      3.当面申请数

7090条

      4.传真申请数

0条

      5.其他形式申请数

175条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7512条

其中:1.同意公开

6743条

      2.同意部分公开

156条

      3.不同意公开

28条

      4.不属于政府信息公开范围

191条

      5.非本机关或信息不存在

72条

      6.与生产生活科研需要无关

8条

      7.申请内容不明确

67条

      8.其他

18条


附表3  申诉情况统计表           单位:件

指标

数量

行政复议数

124件

行政诉讼数

44件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