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广州市商务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听全文
  • 2017-02-27
  • 来源:市商务局
  • 分享到
  • -

广州市商务委员会

2017年1月


引言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广州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广州市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法》要求,由广州市商务委员会编制的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咨询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并附相关的说明和指标统计表。我委网站www.gzboftec.gov.cn上可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88902860。

一、概述

2016年,我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广州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广州市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法》等规章制度,由委分管领导牵头,办公室负责政务公开的日常工作,严格审定拟公开或者拟依申请公开的文件,及时在政府网站上发布有关文件,主动接受广大群众的咨询以及监督。通过政务公开工作,有效地提高了我委政务工作信息的透明度,加强了依法行政,充分发挥商务信息对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本委2016年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725条,其中:1.组织机构类信息0条;2.部门文件类(包括规章、规范性文件等)信息110条;3.动态类信息172条;4.行政职权类信息(包括行政审批、执法等)6376条;5.财政预决算信息2条;6.建议提案办理结果类信息19条;7.其他信息46条。

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网站公开信息6508条,微博微信公开信息172条,新闻发布会公开信息6条,新闻媒体公开信息39条。

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情况:举办新闻发布会6次,组织政策说明会8次,发布政策解读稿10篇。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我委2016年共受理信息公开申请29件,其中当面申请17宗,占58.6%;网上申请12宗,占41.4%。

从申请的信息内容来看,主要涉及外资企业审批文件及附件材料、行政处罚决定、大宗商品现货交易资质等。

在已经答复的29件申请中,“同意公开”的14件,占总数的48.3%,主要涉及外资企业审批文件及附件材料等信息;“非本机关政府信息”的15件,占总数的51.7%。主要是因为按职能我委不承担大宗商品现货交易平台和具体经营品种的审批职能。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我委2016年度未收取依申请公开收取的费用(检索费、复制费等)。

五因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我委2016年度未发生针对本单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和行政诉讼案。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我委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是:一是网上办事功能应用需要继续改进和完善。二是政务公开的效率和全面性有待提高。下一步,我委将根据市政府关于全面推行政务公开制度的部署,坚持政务公开工作与电子政务建设相结合,继续做好外商投资网上审批系统项目实施工作,提高委网上办事的服务水平;着力推进“智慧外经贸”项目有关工作;充实政务公开的栏目内容,保障网站内容的质量和全面性,不断提高信息报送的时效性和准确性。

七、说明与附表

(一)其他说明:本年度报告涉及的数据起止时间是2016年1月1日-12月31日。

(二)附表

主动公开情况统计

单位:条

指标

数量

主动公开信息数

6725

其中:1.组织机构

0

      2.部门文件

110

      3. 动态类信息

172

4. 行政职权类信息

6376

5. 财政预决算信息

2

6.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类信息

19

7. 其他信息

46

附表2 

依申请公开情况统计         

单位:条

指标

数量

依申请公开信息目录数

29

申请总数

29

其中:1.网上申请数

12

2.信函申请数

0

3.当面申请数

17

4.传真申请数

0

5.其他形式申请数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29

其中:1.同意公开

14

2.同意部分公开

0

3.不同意公开

0

4.不属于政府信息公开范围

0

5.非本机关或信息不存在

15

6.与生产生活科研需要无关

0

7.申请内容不明确

0

8.其他

0

附表3 

申诉情况统计表         

单位:件

指标

数量

行政复议数

0

行政诉讼数

0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