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广州市城市更新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听全文
  • 2017-02-28
  • 来源:本网
  • 分享到
  • -
  • 引  言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由广州市城市更新局编制的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投诉举报的情况,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并附相关的说明和指标统计表。网站上可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广州市城市更新局办公室(电话:83849621;传真:83849061)

     

    一、概  述

    2016年,我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政务公开工作部署,着力推进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完成网站升级改造和功能扩展,开通网上依申请公开,开通政务微博、微信,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积极、稳妥、有序地推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有效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便捷、高效服务。

    (一)  强化组织领导,确保工作落实。

    强化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工作机制,做到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按照“谁管理、谁公开、谁负责”的原则,明确政务公开工作责任,形成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工作体系,切实有效推动政务公开工作开展。

    (二)加强制度建设,加大公开力度。

    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建设,规范网上咨询及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制订、印发《关于做好局政务微博微信信息保障工作的通知》、《广州市城市更新局依申请公开案件内部办理流程(试行)》、《广州市城市更新局网站咨询答复工作规定》,从各业务环节上保障信息公开内容准确,公开及时、规范,可用性强。

    (三)推进平台建设,提升服务水平。

    一是对局政务网站进行升级改造,完善信息公开目录系统,规范信息展现形式;二是开通网上依申请公开,拓宽市民依申请公开渠道;三是升级改造网上咨询系统,加强咨询受理与回应,提升咨询案件办理效率;四是开通政务微博、微信,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加强城市更新法律、法规和政策的传播与普及。

    (四)加强业务培训,提高工作质量。

    开展全局范围内的政务公开工作培训,进一步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必要性认识,提高工作人员的政策把握能力和实际操作能力,提升服务质量。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广州市城市更新局2016年全年动公开政府信息337条,其中:1.组织机构5条;2.规章1条;3.规范性文件3条;4.其他文件20条;5.动态类信息232条;6.行政执法类信息0条;7.办事指南类信息2条;8.财政决算信息2条;9.政府工作报告1条;10.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1条;11.其他信息70条。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政策法规类的信息24条,内容包括:城市更新、“三旧”改造等方面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占总体的比例为7.1%;规划计划类的信息4条,内容包括:“三旧”改造、综合管理等方面的工作总结和计划安排,占总体的比例为1.2%;属于本单位业务类信息32条,占总体的比例为9.5%。

    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网站公开信息298条,微博微信公开信息354条,新闻发布会公开信息0条,新闻媒体公开信息40条,政府公报公开信息0条。

    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2次。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情况:举办新闻发布会0次,组织政府网站在线访谈0次,发布政策解读稿10篇,通过微博微信回应事件0次,通过新闻媒体等其他方式回应事件0次。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广州市城市更新局2016年共受理信息公开申请11件。其中当面申请1宗,占9.1%;网上申请9宗,占81.8%;信函申请1宗,占9.1%,传真申请0宗,占0%。

    从申请的信息内容来看,大约62.5%属“三旧”改造项目工作方案及规划类信息,25%属直管公房租金收取类信息,其余是涉及局属单位职责及领导等的信息

    在已经答复的11件申请中,“同意公开”的3件,占总数的27.3%;“同意部分公开”0件;“不予公开”的0件;非《条例》所指政府信息或不属于政府信息公开范围”的3件,占总数的27.3%;“依法不属于本机关公开或申请信息不存在”的4件,占总数的36.4%;“其他”的1件,占总数的9%。

    从申请的对象分析,来自公民的申请10件,占全部申请的90.9%,来自法人的申请1件,占全部申请的9.1%。

     

    四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本局2016年度依申请公开收取的费用(检索费、复制费等)为0元。

     

    五  复议、诉讼情况

    本局2016年度发生针对本单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0宗。发生针对本单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2宗,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的1宗,占50%;其他情形1宗,占50%。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6年,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市民群众的期望值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政务公开内容的深度及广度有待进一步加大。

    2017年,我局将继续扎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针对存在问题从以下几方面进行改进:

    (一)着力推进“五公开”。进一步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以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促效能,增强政府公信力、执行力。

    (二)强化政策解读工作。加大政策解读力度,以公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和通俗易懂的语言,主动、及时发布形象化、通俗化政策法规解读信息。

    (三)提高政务公开参与度。充分利用政务网站的民意征集、网上调查及网上咨询等互动功能,加大公众参与度,并积极拓宽网络问政渠道,利用新媒体搭建公众参与新平台,扩大不同层级、不同领域公众的参与度。

     

    七、说明与附表

    (一)其他说明:数据统计期限为2016年1月1日至2016年12月31日。

    (二)附表

    附表1  主动公开情况统计                    单位:条

    指标

    数量

    主动公开信息数

    337

    其中:1. 组织机构

    5

          2. 部门文件

    24

          3. 动态类信息

    232

    4. 行政职权类信息

    0

    5. 财政预决算信息

    2

    6.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类信息

    6

    7. 其他信息

    68

     

    附表2  依申请公开情况统计                  单位:条

    指标

    数量

    依申请公开信息目录数

     

    申请总数

    11

    其中:1.网上申请数

    9

    2.信函申请数

    1

    3.当面申请数

    1

    4.传真申请数

     

    5.其他形式申请数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11

    其中:1.同意公开

    3

    2.同意部分公开

     

    3.不同意公开

     

    4.不属于政府信息公开范围

    3

    5.非本机关或信息不存在

    4

    6.与生产生活科研需要无关

     

    7.申请内容不明确

     

    8.其他

    1

     

    附表3  申诉情况统计表                       单位:件

    指标

    数量

    行政复议数

    0

    行政诉讼数

    2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