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广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听全文
  • 2017-03-21
  • 来源:市质监局
  • 分享到
  • -


广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

20171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由广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编制的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投诉举报的情况、咨询处理等相关工作情况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并附相关的说明和指标统计表。我局门户网站上可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广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办公室,电话:020-83228311

一、概 

 2016年,我局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广州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广州市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法》等相关政策文件,结合《关于印发广州市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等信用信息公示工作方案的通知》(穗信用办〔201612号)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加强对局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工作统筹协调,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特别是加大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信息公示力度,努力提高行政透明度,切实保障群众知情权。今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584条,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2件、市民咨询10397次、市民投诉举报3244次,受理率及答复率均为100%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本局2016年度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584条,其中:1.组织机构类信息3条;2.部门文件类(包括规章、规范性文件等)信息8条;3.动态类信息265条;4.行政职权类信息(包括行政许可、行政处罚、执法等)1916条;5.财政预决算信息2条;6.建议提案办理结果类信息1条;7.其他信息1389条。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政策法规类的信息32条,内容主要涉及本局作为执法主体或执法主体之一的法律、行政法规、部门规章等,如《广州市质监局关于印发广州市质量技术监督部门规范行政强制自由裁量权规定的通知》《广州市质监局关于印发广州市质量技术监督部门规范行政许可自由裁量权规定的通知》《关于广州市质量技术监督部门规范行政强制自由裁量权规定的解读》《关于广州市质量技术监督部门规范行政许可自由裁量权规定的解读《广州市电梯监督抽查工作规定》等,占总数的0.89%;规划计划类的信息1条,内容主要为我局年度工作计划,如《2016年质监工作计划》,0.02%;属于本单位业务类信息3210条,占89.5%,内容主要涉及我局质量监督管理、标准化监督管理、计量监督管理、特种设备监督管理及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稽查执法等相关信息。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方面的信息有2276条,内容主要包括:质量强市工作相关信息、特种设备安全工作相关信息、行政许可信息、行政处罚信息、执法案件信息、监督抽查、行政复议决定相关信息等。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属我局重大项目类信息的有11条,内容主要包括:广州市政府常务会议通过广州检验检测认证集团组建方案,国家防爆设备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广东)顺利通过国家质检总局专家组现场验收评审等。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属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方面的信息10条,主要有:一是我局2015年度部门决算、2016年部门预算、采购招标等方面的信息;二是根据《广东省发展改革委 广东省财政厅关于免征部分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的通知》(粤发改价格2016180号)、《广州市发展改革委 广州市财政局转发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关于免征部分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的通知》(穗发改2016361号)的精神,对门户网站收费标准栏目《广州市质监系统行政事业性收费依据文件全文》和《广州市质监系统所属事业单位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及依据文件目录清单》进行更新发布,全面推进涉企免征收费的各项工作。

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构建了以广州质监政务微博、微信、今日头条头条号等新媒体以及广州电视台、广州电台、大洋网、羊城地铁报等传统媒体组成的多元化政府信息公开平台,2016年全年共发布微博3550条、微信932条,,组织微博、微信活动8期,新开通的今日头条头条号发布信息 489 条,累计阅读量20.1万;处理网民各类咨询投诉201宗;组织新闻发布会11场,组织专题拍摄11期。

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16次。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情况:举办新闻发布会11次,组织政府网站在线访谈3次,发布政策解读稿6篇,通过微博微信回应热点问题11次,通过新闻媒体等其他方式回应热点问题15次。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本局2017年共受理信息公开申请22件,其中当面申请1 宗,占5%;网上申请13宗,占59%信函申请8宗,占36 %;传真申请0宗,占0%

从申请的信息内容来看,59%属企业标准信息,32%我局查处相关企业等执法信息,其余9%是涉及我局职能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信息。
    在已经答复的22件申请中
    同意公开8件,占总数的36.36%,主要涉及企业标准信息及申请查询企业标准信息及我局查处相关企业执法信息等。
    同意部分公开”0件,占总数的0%。
    不予公开0件,占总数的0%。
    信息不存在5件,占总数的22.73%。主要是因为申请人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不存
    非本机关政府信息9件,占总数的40.91%,主要是不属于我局信息公开范围

申请内容不明确0件,占总数的0%。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本局2016年度依申请公开收取的费用(检索费、复制费等)为0元。

五、因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本局2017年度发生针对本单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0宗。

六、咨询处理等相关工作情况

本局2016年度共接受市民咨询13397次;接受市民投诉举报3244次。受理率及答复率均为100%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6年,我局按照《条例》的规定和市委市政府关于信息公开工作的具体要求,积极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面对新形势、新要求,还存在一些不足,如门户网站还需持续优化;信息公开渠道和内容仍需进一步完善等。2017年,我局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和省、市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总体要求和部署,进一步完善本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完善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畅通政民互动渠道,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加强门户网站建设。进一步优化完善我局门户网站建设,科学规划栏目设置,加强网站人性化服务和在线服务功能。

(二)加大主动公开力度。紧贴民生需求,全面梳理信息资源,加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力度,不断丰富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及时向公众公开我局有关政府信息,切实回应公众关切,不断提高政府信息供给的有效性。

(三)加强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优化工作流程,确保答复依法有据、严谨规范、慎重稳妥、准确及时。

八、附表

附表主动公开情况统计         单位:条

指标

数量

主动公开信息数

3584

其中:1.组织机构

3

      2.部门文件

8

      3. 动态类信息

265

4. 行政职权类信息

1916

5. 财政预决算信息

2

6.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类信息

1

7. 其他信息

1389

        附表依申请公开情况统计         单位:条

指标

数量

依申请公开信息目录数

22

申请总数

22

其中:1.网上申请数

13

2.信函申请数

8

3.当面申请数

1

4.传真申请数

0

5.其他形式申请数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22

其中:1.同意公开

8

2.同意部分公开

0

3.不同意公开

0

4.不属于政府信息公开范围

0

5.非本机关或信息不存在

14

6.与生产生活科研需要无关

0

7.申请内容不明确

0

8.其他

0

    附表申诉情况统计表         单位:件

指标

数量

行政复议数

0

行政诉讼数

0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