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广州市金融工作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听全文
  • 2017-03-21
  • 来源:本网
  • 分享到
  • -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由广州市金融工作局编制的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投诉举报的情况,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并附相关的说明和指标统计表。我局网站http://www.gzjr.gov.cn/上可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市金融工作局办公室,电话:83171666

 

   

2016年,我局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为依据,认真贯彻执行省、市政务公开有关文件要求,着力加强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积极完善本单位门户网站政务信息发布工作,扎实有序地推进政务公开工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我局一直高度重视政务信息工作,成立了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政务工作的副局长任副组长,成员由各处室负责人组成,落实分工,责任到人,切实做好政务信息各项工作。

二是健全工作机制。我局严格按照国家、省的信息公开条例和我市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规定,不断完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系统,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和公开属性界定制度,制定印发《广州市金融工作局政务信息工作管理办法》,建立信息公开联络员制度,指定专人每月按时报送信息公开情况。政务公开工作走向了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

三是及时发布信息。升级改造广州金融网站,开通广州金融微信公众号,通过广州金融网站、微信公众号、广州金融简报、广州金融发布及市委、市政府信息专刊等多种宣传媒介,及时转载中央政府网站和省政府网站及省、市微信公众号相关栏目及其内容,对市、区相关重大金融政策措施及时分类梳理并公布,并通过新闻发布会进行同步解读,不断提高金融政策公开透明度。

四是妥善处理舆情。及时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积极处理依申请公开事项,认真做好广州金融网政民互动栏目中领导信箱、投诉建议、在线咨询等收到的咨询、意见、建议和投诉件的办理,安排有专人负责每个工作日定时查收信件,并做好登记、分别、催办工作。2016年共收到政民互动平台群众来信224件,其中领导信箱70件,投诉建议34件,在线咨询120件,均按要求及时给予回复,有效促进了行政机关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的提升。

  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本局2016年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92条,其中组织机构类5条;部门文件类(包括规章、规范性文件等)77条;动态类信息71条;行政职权类信息3条;财政决算信息2条;建议提案办理结果类信息4;其他信息30条。

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网站公开信息192条,微博微信公开信息300条,新闻发布会公开信息22 条,新闻媒体公开信息6条,政府公报公开信息0条。

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10次。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情况:举办新闻发布会5次,组织政府网站在线访谈0次,发布政策解读稿7篇,通过微博微信回应事件10次,通过新闻媒体等其他方式回应事件1次。

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我局多措并举认真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一是编撰了《2016广州金融政策汇编》并在我局网站上主动公开,整理汇总我市近年来出台的政策规划和部分国家和省的金融政策规划以及我市其它相关政策,共收集整理政策38篇,共计60万字。二是做好宣传报道工作。在《金融时报》、《南方日报》、《广州日报》等媒体上刊发了有关广州金融业发展和区域金融中心建设的报道近百篇。其中,2016122日,我局在广州日报上刊登了《2015年广州金融十大新闻》评选,引起社会广泛关注;78日、1020日、128日分别在《南方日报》整版刊登了《广州发展和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进入爆发期》、《探索金融服务实体新模式 加速金融科技产业融合发展》、《广州民间金融街——创民间金融规范发展先河引民间金融持续创新浪潮》等专版宣传;《人民日报》首次用重要版面报道第五届金交会信息,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2016年举行5次广州金融发布,每次发布会均有60多家媒体参加,共报道相关新闻约200篇。三是在便民服务上加强向市民宣传防范非法集资的知识,举办社会集资那些事:风险与法治展览,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活动,共印制发放宣传册12万余份、张贴海报9000余张、悬挂宣传横幅2500余条,进一步提高了居民群众金融安全和风险防范意识。

  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我局2016年共受理以网上提交的信息公开申请2件,但该申请属于非本机关政府信息,主要是因为申请表中提出公开的有关信息,不属于我局职责范围。我局已在规定时间以文件的形式向申请人作了反馈,并通过电话进行了沟通。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我局2016年无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因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我局2016年无因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在市政务公开管理部门的关心指导下,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不少薄弱环节,如由于日常工作任务较重而人员相对偏少,无法设置专职岗位投入较多精力开展政务公开工作、电子政务和网站管理有待加强等。

下一步,我局将认真落实市府办公厅、市政务办有关政务公开工作的要求,更加充分认识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性,并从工作实际出发,围绕政务公开考评和绩效考核中发现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加强和改进我局政务公开工作:一是加强电子政务建设,继续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拓展政务公开领域和深度。二是做好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和公开属性界定工作,规范定密、密件管理流程,建立健全保密工作长效机制;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制度,形成经办处室负责人、办公室主任、分管局领导层层把关的审批流程机制。继续完善信息公开联络员制度,指定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每月按时报送信息公开情况。三是继续做好网站建设,指定专人维护,加强对网站功能的调研和研究,不断提高网上政务服务能力和水平;加强对网站管理人员、技术维护人员、信息采编人员综合能力、专业技能等方面的培训,提高建网、管网能力。四是加强检查和督办,全面规范本单位政务公开工作,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上新水平。

  说明与附表

附表1  主动公开情况统计         单位:条

指标

数量

主动公开信息数

192

其中:1.组织机构

5

2.部门文件

77

3. 动态类信息

71

4. 行政职权类信息

3

5. 财政预决算信息

2

6.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类信息

4

7. 其他信息

30

 

附表2  依申请公开情况统计         单位:条

指标

数量

依申请公开信息目录数

2

申请总数

2

其中:1.网上申请数

2

2.信函申请数

0

3.当面申请数

0

4.传真申请数

0

5.其他形式申请数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2

其中:1.同意公开

0

2.同意部分公开

0

3.不同意公开

0

4.不属于政府信息公开范围

0

5.非本机关或信息不存在

2

6.与生产生活科研需要无关

0

7.申请内容不明确

0

8.其他

0

 

附表3  申诉情况统计表         单位:件

指标

数量

行政复议数

0

行政诉讼数

0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