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广州市档案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听全文
  • 2017-03-13
  • 来源:市档案局
  • 分享到
  • -

广州市档案局

2017年1月

 

引  言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广州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广州市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法》要求,由广州市档案局编制的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咨询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并附相关的说明和指标统计表。我局网站http://www.gzdaj.gov.cn/上可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广州市档案局办公室,电话:31050943。

 

一  概  述

2016年,市档案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国家、省、市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档案工作系列文件精神,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业务工作紧密结合,稳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主动、及时、规范公开政府信息,不断夯实档案基础业务建设,全面提升档案服务水平。

一是领导重视,狠抓落实。领导班子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将此项工作列入局党组年度工作计划和重要议事日程;全局上下不断强化“阳光政府”观念,把政务公开工作贯穿于档案工作全过程。将每一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任务进行细化和量化,把政府信息公开任务、项目、措施分解落实到人,做到责任主体明确、工作标准明确、完成时限明确,并抓好督促检查。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依申请公开制度,强化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完善监督考评机制,使政务公开工作有章可循;实行专人发布、专人审核、专人管理,使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二是认真履职,服务大众。作为广州市政府信息公开查阅中心,我局在做好本单位政务公开工作的基础上,积极发挥查阅中心作用,认真履行职责,为大众提供优质服务。及时接收各单位报送的现行文件,丰富资源;迅速完成文件整理工作,面向大众提供查阅服务;耐心解答群众疑问,满足查阅需求。结合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工作的职能调整,通过提供电话、电邮查档,邮政速递寄送服务等方式积极主动为市民群众提供便捷的政府信息公开服务。2016年,查阅中心共接待查阅现行文件342人次,利用565件,复印1770页,新增现行文件1403件。

三是依托科技,完善平台。重新开发现行文件查阅系统,淘汰落后的检索方式,新开发的系统使用更简便更人性化的分类和检索辅助,能够在档案查阅服务厅及门户网站上使用,将可以实现远程查找、实时出证、预约取件等便民服务。进一步建立跨馆利用联动服务机制,加强馆际交流合作,更好地满足社会公众对民生档案的利用需要。继杭州、上海浦东档案馆之后,2016年我馆与成都市档案馆建立婚姻(民生)档案跨馆利用联动机制,着力解决西南地区人民群众异地用档的困难。

 

二  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本局2016年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22条,其中:1.组织机构类信息1条;2.部门文件类(包括规章、规范性文件等)9条,3.动态类信息92条;4.行政职权类信息(包括行政审批、执法等)12条;5.财政预决算信息2条;6.建议提案办理结果类信息0条;7.其他信息6条。

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网站公开信息122条,微博微信公开信息0条,新闻发布会公开信息0条,新闻媒体公开信息0条,政府公报公开信息0条。

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0次。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情况:举办新闻发布会0次,组织政府网站在线访谈0次,发布政策解读稿0篇,通过微博微信回应事件0次,通过新闻媒体等其他方式回应事件0件。

 

三  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我局2016年共受理信息公开申请8件,其中当面申请0宗;网上申请8宗,占100%;信函申请0宗;传真申请0宗。

从申请的信息内容来看,大部分属于馆藏档案、资料利用业务信息。

在已经答复的8件申请中,

“同意公开”的2件,占总数的25%,为市民申请公开档案目录以及查阅行政区域撤并相关的文件。

“同意部分公开”的0件。

“不予公开”的0件。

“信息不存在”的2件,占总数的25%。主要是市民想查阅的档案未存于我馆。

“非本机关政府信息”的3件,占总数的37.5%,其中一项属于其他政府部门的信息,另外两项属于专业档案馆信息,已将情况告知市民。

“申请内容不明确”的0件。

“其他”的1件,占总数的12.5%。主要是市民提出的事项不属于依申请公开事项,而是查阅档案事项,已将情况告知市民并提供档案查询利用服务。

 

四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本局2016年度依申请公开收取的费用(检索费、复制费等)为0元。

 

五  因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本局2016年度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复议、诉讼。

 

六  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根据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际情况,我局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全面性、及时性、针对性不够;二是档案利用等业务工作流程还可进一步简化。

接下来,我局将按照市委、市政府和市政务公开办公室的工作部署,从以下三个方面进一步提高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水平:(1)丰富信息公开内容,努力做到“应开尽开”;(2)继续发挥政府门户网站在政务公开中的主渠道作用,满足公众所需;(3)加强日常管理和督促检查,加大主动公开力度,推动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水平再上新台阶。

 

七  说明与附表

(一)以下数据统计期限为2016年1月1日至2016年12月31日。

(二)附表

附表1  主动公开情况统计       单位:条

指标

数量

主动公开信息数

122

其中:1.组织机构

1

2.部门文件

9

3.动态类信息

92

4.行政职权类信息

12

5.财政预决算信息

2

6.建议提案办理结果类信息

0

7.其他信息

6

 

 

 

附表2  依申请公开情况统计      单位:条

指标

数量

依申请公开信息目录数

8

申请总数

8

其中:1.网上申请数

8

2.信函申请数

0

3.当面申请数

0

4.传真申请数

0

5.其他形式申请数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8

其中:1.同意公开

2

2.同意部分公开

0

3.不同意公开

0

4.不属于政府信息公开范围

1

5.非本机关或信息不存在

5

6.与生产生活科研需要无关

0

7.申请内容不明确

0

8.其他

0

 

 

附表3  申诉情况统计表       单位:件

指标

数量

行政复议数

0

行政诉讼数

0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