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广州市科技创新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听全文
  • 2017-03-17
  • 来源:市科技创新委员会
  • 分享到
  • -

广州市科技创新委员会

2017年1月

引 言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由广州市科技创新委员会编制的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投诉举报的情况,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并附相关的说明和指标统计表。我委门户网站上可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广州市科技创新委员会办公室,联系电话:83124117。

一 概 述

  2016年,我委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法律法规和市委、市政府政务公开工作的总体部署,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推进政务公开的要求,不断拓展和深化政务公开广度、深度,完善新闻宣传及舆论引导机制,以政务网站、微信、微博为信息公开主要平台,利用传统新闻媒体,及时、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全面提升政务公开水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主要的做法及亮点:

  (一)不断拓展政府工作信息公开的广度。

  一是全流程推动公开,打造阳光政务体系。率先在全国实现科技计划项目从评审到结题验收的全流程公开公示制度,推行全流程公开、全流程时间管理。包括:申报指南征询公众意见和专家意见、指南发布、受理结果、网评专家名单、要件审查结果、论证专家名单、论证结果、立项结果、中期检查、终止验收等。据不完全统计,2016年公开公示了282批次科技计划项目信息,含申报与受理阶段公开信息37批次,评审与立项阶段公开公示信息129批次,实施与管理阶段公开公示9次,验收与终止阶段公开公示12次,专家名单公示信息95批次。

  二是多种渠道推动公开,彰显社会影响力。1. 利用新媒体助力政府信息公开,打造“互联网+”政务体系。进一步整合、优化委门户网站、政务微博和政务微信新闻宣传平台,结合重大政策、重大活动等时机,实现“一体式”的联动、联发。除了通过官方网站发声之外,还充分利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与委官方网站形成互联网领域“三驾马车”并驾齐驱的工作态势。通过微博快速传递政务动态信息,通过微信重点传输权威资讯,通过网站全面展示工作成效,合力打造新媒体新闻发布渠道,探索“指尖上的科技服务”,提高新闻发布水平,建立正面舆论的“联播机制”,集中发声,取得了显著效果。目前,微博、微信粉丝数量稳中有增,发布模式和内容日趋成熟稳定。截至12月31日,我委政务微博粉丝数达73425人,2016年发布各类信息2546条,收到@信息和评论共1503条,收到点赞419次;政务微信粉丝数达16050人,发布各类信息1250条。在2016年11月由南方都市报组织的“2016广州市直部门政务新媒体榜”中,我委微信公众号“广州创新”在参与排名的36个市直部门官方微信中排名第9,获“勤奋号”称号。2.利用传统媒体“刷”亮点,提升社会影响力。继续与《南方日报》合作推出“创周刊”。主要围绕“1+9”政策体系、科技计划项目改革、后补助、孵化器、众创空间、科技金融、生物健康产业等重点工作以及院士高峰论坛、全市科技创新大会、第五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等重大活动,连续推出有深度、有高度的系列报道。2016年,广州市“两会”、省创新驱动发展大会召开期间在南方日报、广州日报整版报道广州科技创新工作成效;5月《自然》杂志全文刊登新华社特稿,称广州正在由贸易中心城市转变为创新热土,城市创新创业吸引力大幅提升;协办新华网思科会、创客会;在人民日报海外版以整版篇幅报道广州科技创新成果;与南方日报合作,以广州创新驱动的“北斗七星阵”为题,推出专版报道;会同南方日报“创周刊”以《穗科技金融半年考成绩亮眼》为题,整版宣传广州科技金融亮点,社会反响强烈;配合市委宣传部在人民日报-海外版A5版作题为《“广州之夜”闪耀达沃斯》的整版宣传;组织驻穗主流媒体对德勤高科技高成长20强系列新闻发布会、小蛮腰科技大会、国际工程师论坛等重大活动进行宣传报道,特别是围绕第五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广州赛区)挖掘和打造一批代表积极向上的双创精神的典范和楷模,营造良好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氛围。

  (二)不断探索政府工作信息公开深度。

  在政务公开过程中,我们始终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理念,积极向社会推送广州市科技创新政务信息,特别是在公开的深度上不断开展探索。

  一是公开内容更为详细。为了不让信息公开流于形式,方便全社会对我委以及专家、中介机构的全方位监督,我们在信息公开的内容、形式上作了前瞻性的探索。比如专家名单公布方面,从以前的不公开改为公开,从评审后公开到评审前公开,从一个科技计划专题公布一批专家,改为一个专题分若干组,每组对应固定的专家。通过这种“强曝光”,推动专家在评审过程中接受全社会的监督,逐步形成专家的诚信机制。

  二是公开时间更为刚性。我们在推行全流程公开的过程中,同步实施全流程时间管理,即每项工作均必须明确时间节点,并向社会公布。比如科技计划项目申报过程中,申报时点一旦截止,申报窗口便立即关闭,体现对各申报单位的公平、公正,同时通过刚性的时间节点,避免工作工程中的自由裁量权以及“走后门”。

  三是公开形式更为“人性化”。对群众关注的重点领域进行整合分类,将原来较为分散的科技计划项目各环节的公示信息,整合到“科技管理和项目经费”栏目中,下设“管理制度”、“征集指南建议”、“申报指南”、“申报项目”、“立项信息”、“中期管理”子栏目,对科技计划项目实施全流程公开公示,不断优化信息公开设置的实用性及便捷性,提升主动公开规范化水平,全力打造阳光科技。

  (三)不断完善新闻宣传及舆论引导机制。

  一是加强新闻宣传制度建设。我委于2015年机构改革时成立科普宣传处,负责全委新闻宣传工作,明确宣传岗位工作内容及工作流程;印发了《2016年市科创委主题宣传工作方案》,确定了我委全年新闻宣传工作的重点和方向,并对各处室和单位年度新闻宣传工作提出了具体的任务指标;于2016年11月印发了《广州市科技创新委员会宣传工作制度》,对新闻发言人职责及新闻发布流程、信息审批流程、接受记者采访流程、舆情监控与应对、科技评论员队伍建设等工作内容进行规范。

  二是加强本系统内部新闻队伍的建设。建立了系统内的信息员交流群,将各处室、直属单位和各区科技主管部门统一纳入信息员队伍,实现市区联动、内外联动,达到信息员队伍共建、宣传资源共享、宣传成效共赢的局面。

  三是建立日常舆情搜报工作机制。委托专业机构开展日常舆情监控,定期编制舆情监控报告,针对特别事件在特别时间节点开展重点舆情监测,积极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通过设置网上办事大厅、政务公开热线、领导信箱、网上互动、微信公众号咨询建议栏目等,全方位接收群众的咨询建议和投诉,畅通政民互动渠道,及时解决企业及群众的问题。

二 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本单位2016年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916条,其中:组织机构类信息19条、部门文件类(包括规章、规范性文件等)信息448条、动态类信息125条、财政预决算信息2条、建议提案办理结果类信息12条、其他信息309条。

  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网站公开信息916条、微博微信公开信息3796条、新闻发布会公开信息5条,新闻媒体公开信息657条,政府公报公开信息1条。

  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0次。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情况:举办新闻发布会1次,组织政府网站在线访谈0次,发布政策解读稿11篇,通过微博微信回应事件0次,通过新闻媒体等其他方式回应事件0次。(我委2016年无重大舆情事件)

三 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本单位2016年共受理信息公开申请2件,其中通过本单位网站(http://www.gzsi.gov.cn)“政府信息公开”栏目提交的网上申请1件,通过市政府网站信息公开申请渠道转来依申请公开件1件,网上申请占100%。

  从申请的信息内容来看,100%属于本单位业务类信息。

  在已经答复的2件申请中,“同意公开”的2件,占总数的100%,主要涉及科研经费分配情况及科技项目公示情况等信息。

四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本单位2016年度依申请公开收取的费用为0元。

五 因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本单位2016年度发生针对本单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0宗;发生针对本单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0宗。

六 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6年,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新形势下公众对政务信息公开的时效、形式新颖多样等期待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在政务信息公开及新闻宣传等方面还可以有进一步的提升。2017年,我委将采取以下措施,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开展。

  (一)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把握工作重点。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省政府、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和部署,围绕建设国际科技创新枢纽及国家重要城市,宣传好广州科技创新生态,创新人才、创新政策措施及创新的成效,营造良好创新创业氛围。

  (二)进一步升级自动化办公系统,优化工作流程。对目前OA系统的操作环节进行优化,删减繁琐流程,使得从拟稿、审核、审批、公开各环节紧密相扣,加快公文流转速度,最终实现政务信息实时公开的目标。实行拟稿人跟踪到底的责任机制,加强考核和监督,建立定期通报制度,加大问责力度,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开展。

  (三)进一步创新政务信息公开的形式及宣传模式,扩大宣传的力度和广度。在微信、微博、政务网站的政务信息公开模式中,尝试增加图片解读,把政策条框分解成简单易懂的图片或流程图,方便群众及企业了解广州科技创新的政策;善于利用好媒体,在重大宣传事项和舆情应对上发挥媒体的优势,重点管理和利用好“广州科技创新传媒”微信平台,建立长效、常态的信息发布机制和合作机制。此外,我委积极尝试与地铁电视合作,利用地铁电视“政务直通车”栏目积极发布我委重要政策、重大活动等信息,扩大政务信息及新闻宣传的覆盖面。

  (四)进一步完善政务宣传舆论机制建设。综合运用新闻分析会、记者碰头会、通报会、专场发布会等渠道,做好舆情研判和应对,在政策措施拟定过程中和政策措施出台后,评估群众、媒体、利益各方的接受度和可能存在的舆论风险,积极谨慎应对舆情,积极回应社会和媒体关注的热点问题。

七 说明与附表

  (一)其他说明:以下数据统计时间为2016年1月1日至2016年12月31日。

  (二)附表

11111

2222

3333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