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公安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听全文
  • 2019-02-28
  • 来源:市公安局
  • 分享到
  • -

                                     广州市公安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广州市公安局

                                                2019年2月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现公布广州市公安局编制的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收费情况、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组成。广州市公安局门户网站(http://www.gzjd.gov.cn)可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广州市公安局政务公开办公室,联系电话:83116413。

一、概述

2018年,广州市公安局政务公开工作,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围绕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聚焦服务广州高质量发展和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以继续打造法治政府、阳光政府,建设廉洁广州、促进新型城市化发展为导向,在上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广州市政务公开工作办公室的具体指导下,按照省、市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有效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一是协助制定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的政策文件,明确信息公开相关规定,如制定出台《广州市公安局外籍人员十项便利措施》;二是按照市有关要求,在“广州市公安局”门户网站首页设置了权责清单专栏,目前,权责清单已按规定在“中国广州政府”和“广州市公安局”门户网站对外公布,并及时调整;三是政策解读材料质量高,采取图文并茂、问答等多种形式加强政策解读,使民众更好地知晓、理解政策内涵,提高公开效果,提升政府公信力。同时,广州市公安局在市政务公开办组织的上半年政策解读案例评选活动中,交警部门“开四停四”工作的政策解读被评为“优秀”案例;四是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广州市公安局的行政审批服务事项100%进驻广东政务服务网,推出了“企业事项指尖办”,27项企业事项在广州公安、广州微警微信公众号、警民通APP办理,为企业提供便利服务。按照省、市“十统一”标准化梳理工作的部署,实现了办事材料目录化、标准化;五是“广州市公安局”门户网站设立了局长信箱、市民热线专栏,规范管理,群众可在线提交咨询、投诉;六是按照广州市政府要求,完成了“广州市公安局”门户网站迁移至市集约化平台的工作任务,实现与市政府统一的信息管理,实现信息采集、处理、制作、审批和发布的全流程管理,进一步推动市公安局门户网站规范化建设。同时,网上办事服务已经实现与广东政务服务网“一张网”办事,同源管理;七是充分发挥“两微一端”平台,主动、及时发布信息,不断加强日常监管和维护,并新入驻了“今日头条”“澎湃新闻”“广州参考”“人民号”等五个聚合型新闻客户端,得到了广大群众的支持;八是按照广州市政府有关要求,广州市公安局通过“广州市公安局”门户网站的“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专栏,2018年共收到50件建议、提案,全部答复主动向社会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广州市公安局2018年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8万余条,其中:1.组织机构类信息3条;2.部门文件类信息50条;3.动态类信息310条;4.办事指南类信息26条;5.财政预决算类信息7条;6.其他信息1640条。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发布政府信息情况:通过政府网站发布信息2036条;通过微博微信发布信息24000余条,通过新闻媒体发布信息12000余条。

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200余次(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情况:举办新闻发布会100余次,组织政府网站在线访谈3次,发布政策解读稿30余篇,通过微博微信回应事件100余次,通过新闻媒体等其他方式回应事件130余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广州市公安局2018年共受理信息公开申请239件,其中当面申请4件,占2%;网上申请215件,占90%;信函申请20件,占8%。

答复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共239宗,其中,属于主动公开范围25宗,占10%;同意公开的37宗,占15%;不予公开79宗占33%(其中属于咨询行为43宗);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50宗,占21%;申请信息不存在15宗,占6%;申请内容不明确24宗,占10%;其他答复情形9宗,占4%。

来自公民的申请226宗,占总数的95%,来自法人的申请13宗,占总数的5%。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根据国家部委有关规定,广州市公安局依申请公开不收取费用,包括检索费、复制费(含案卷材料复制费),邮寄费。

五、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广州市公安局2018年共受理公民和法人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239件,全部依法依规按期予以答复。其中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答复的复议4件,全部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无撤销及变更情况;无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诉讼情况。

六、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当前广州市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仍存在不足之处,一是主动公开信息的渠道有待进一步拓宽,二是工作人员业务水平也有待进一步提高。下一步,将通过“广州市公安局”和“中国广州政府”门户网站、新闻媒体、新媒体、办事服务窗口等多平台、多渠道进行主动公开,进一步拓展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同时通过定期不定期开展业务培训,不断提高民警的专业素养,从而提升服务水平,以公开透明赢得社会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多信任和支持。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