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听全文
  • 2019-03-25
  • 来源: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 分享到
  • -
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现公布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编制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收费情况、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组成。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我局网站http://www.gzly.gov.cn下载。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政务公开工作办公室联系(地址:广州市东风西路140号;邮编:510170;联系电话:81078226;传真:81078234)。

    、概述

    2018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市政府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结合广州旅游工作实际,加强领导,强化措施,健全机制,进一步深化五公开和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取得一定成效。主要做了以下几项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局领导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将此项工作列入局党组年度工作计划和重要议事日程,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建设,根据人员变动情况,及时调整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确保分管领导、负责处室、经办人员三级联络制度,形成领导牵头、上下联动、合力推进的政务公开协调机制。并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依申请公开制度,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及考核机制,使政务公开工作有章可循和落到实处。同时,组织举办全局干部职工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培训班,切实提高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https://gzadmin

    (二)做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一是加大五公开信息公开力度。结合我局实际,稳步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信息公开,在局官网政务公开专栏坚持对公共服务规划、标准,文化旅游发展规划等固定性内容做到长期公开;对旅行社、饭店、景区和导游管理;旅游企业经营指标、旅游业各项指标、黄金周旅游统计调查等数据,以及旅游市场宣传推广、入境旅游、国内旅游、饭店经营等常规性工作或内容做到定期公开;对假日旅游预报、提示,旅游安全警示、旅游突发公共事件等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做到及时准确公开;对干部任免、公务员考录、教育培训、行业表彰等工作做到随时公开;对部门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等财务信息做到按时公开。同时,将主动公开信息按文件类型进行二次采编,在政务网各栏目发布政务公开信息993条。二是推进网上办事大厅工作,简化审批环节,压缩审批时限,强化事后监管,审批时间从原来的20-30天压减至3-5天,为全国旅游系统最短,其经验做法被原省旅游局转发全省学习借鉴。大力推广全国旅游监管服务平台,实现了所有行政许可与行政服务事项全流程网办。三是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政策解读工作,我局按照《广州市政策文件解读工作实施办法》规定,在局政务网开设政策解读栏目,实现政策文件与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发布。

    (三)进一步拓宽政务栏目。围绕全市旅游宣传推介系列工作,打造我市旅游门户网站,已形成由广州旅游政务频道、广州旅游资讯频道、广州旅游官方微博、广州旅游微信等共同组成的广州旅游互联网宣传矩阵。为公众提供12种语言版本的广州旅游吃、住、行、游、购、娱、医、学等资讯内容;在广州地区主要商业区、景区景点、车站、码头、机场、火车站等游客密集处,安装布置近280个点位、约300台广州旅游电子触摸屏。广州旅游政务频道全年共发布信息近900篇,资讯频道发布信息近3000条,文广频道发布信息3723条,全网共制作中文宣传专题23个、外文宣传专题12个、发布微博3839条、微信1324条,各自拥有粉丝约100万和56万,爱游广州订阅号发布信息近166条,为各国游客提供全方位的自助导游导航导览服务,是市民游客了解广州旅游的重要窗口。

    (四)加强政民互动交流平台畅通。为切实方便群众办事和监督,我局充分运用政务网站网上办事大厅局长信箱政务服务在线访谈等栏目实现与市民群众互动公开,把政民互动栏目建成解答群众疑惑、听取百姓意见的有效平台,确保公众和企业通过政府网站能办事、办成事。2018年全年共受理局长信箱云信访信息公开意见箱网上咨询及投诉案件共120件,办结率达100%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28条,其中:1.组织机构类信息1条;2.部门文件216条;3.动态类信息279条;4.行政执法类信息100条;5.办事指南类信息0条;6.财政预决算信息14条;7.其他信息类118条。

    回应公众关注热点19次。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情况:参加市政府举办新闻发布会1次,新闻发布会公开信息约20多条,组织政府网站在线访谈5次,发布政策解读稿17篇。微博微信公开信息5163条,新闻媒体公开信息1303条,政府公报公开信息67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市旅游局共收到信息公开申请28宗。其中,网上申请23宗,占82.14%;信函5宗,占17.86%。申请内容10宗为文化旅游方面的相关数据、15宗为文化旅游业务方面、2宗为行政处罚书、1宗为部门预结算。

    答复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共28宗。其中,属主动公开范围19宗,占67.86%,同意公开19宗,占67.86%5条为不同意公开,占17.85%1条申请公开的信息不存在,占3.57%3条不属于本机关公开,占10.71%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我局依申请公开28宗均无收取费用。

    五、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我局没有发生针对本单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和诉讼的情况。

    六、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继续强化主动公开意识。进一步转变思想观念,不断提高信息公开意识和服务意识,围绕行政审批、财政资金、政府采购、安全成产、市场监管、公务员考录等重点、热点内容,深入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实现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方便群众监督。

    (二)进一步扩大信息公开新途径。按照建设服务型政府的要求,主动适应互联网时代的发展,注重借力网络、微信、微博等传播速度快、传播效率高多种媒体,不断扩大信息公开新途径,提高我局信息公开的时效性。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