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协作办公室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听全文
  • 2023-01-19
  • 来源:广州市协作办公室
  • 分享到
  • -

  一、总体情况

  2022年,广州市协作办公室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严格落实《广州市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为抓手,以提高服务水平为目标,不断深化主动公开内容,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以高标准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动我办对口帮扶、区域合作、广州博览会等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以需求为导向,不断深化主动公开内容。一是推进重点领域公开力度。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聚焦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持续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2022年,我办累计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市协作办网站和“广州协作”公众号发布政务信息800余条,其中,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和市协作办网站公开对口帮扶政策规法规、对口帮扶资金项目信息、对口帮扶工作等政府信息近200条;编发《广州协作简报》11期;组织开展了1场新闻发布会,向公众介绍广州博览会的筹备情况和展会亮点,充分展现了我办对口帮扶、区域合作、广州博览会等工作成效。二是深化政策宣传解读。不断创新解读方式,拓展宣传渠道,采用图解、文字等形式对《全国各地驻广州市办事机构备案办法》、《广州市创建全国消费帮扶示范城市工作方案》、《广州市协作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开展同步解读,并在市协作办网站和“广州协作”公众号发布政策解读,有效加大政策宣传解读力度,扩大政策知晓面。

  (二)以服务为导向,依法办理信息公开申请。紧紧围绕中心工作,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为依据,建立健全信息公开申请登记、审核、办理、答复的工作制度,指定专人管理使用全省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系统,确保及时查看、办理市民群众通过系统提交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案件。严格执行依申请公开办理规程,准确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法律法规,依法依规办理信息公开申请。2022年度,我办共收到依申请公开1件,已按时办结,没有发生因答复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而引起的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

  (三)以便民为导向,持续完善信息公开平台。从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的迫切需求入手,结合用户实际体验,认真研究制定《广州市协作办公室政府网站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方案》,明确改造标准规范、改造内容等,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开展网站适老化和无障碍改造,推动政府网站信息集约共享。同时,不断完善“广州协作”微信公众号政民互动功能,深化办门户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联动发布,完善政务新媒体发布审核机制。

  (四)以协同为导向,强化政务公开监督保障。一是加强统筹指导。编制《广州市协作办公室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分解落实各项任务,加大指导协调力度,确保各项政务公开工作落地落实。二是强化制度保障。严格落实信息发布“三审三校”“先审后发”制度,规范信息公开行为,对我办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实现规范化日常管理和常态化监管,确保公开信息内容安全。三是提升专业能力。组织开展2022年市协作办政务公开工作培训,邀请专业律师系统讲解《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参训人数50余人。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1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2年度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对照省市政务公开工作新要求,还存在一定薄弱环节:解读材料滞后,部分解读材料未能在政策文件公开后3个工作日内公开;政策解读力度不够大;政务公开队伍建设有待加强。

  针对上述存在的问题,2023年度,我办将从以下三个方面继续稳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严格执行“三同步”制度。坚持“谁起草、谁解读”“谁解读、谁负责”的原则,政策措施文件与政策解读材料要同步起草、同步审批、同步发布。在报送政策文件审批时,要一并报送解读方案,切实提升政策解读的时效性。

  二是加大政策解读力度。坚持落实“应解读,尽解读”的原则,除了规范性文件及部分重要政策文件的解读全覆盖以外,要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加大普通政策类文件的解读力度,积极探索文字、图表图解、媒体报道、动漫动画等社会公众喜闻乐见的解读形式,让群众看得懂、听得明、易接受。

  三是提升政府信息公开专业能力。明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岗位职责要求,通过开展业务培训、集中办公、轮训学习等方式,提高业务人员的素质,提升工作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按照《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结合实际工作情况,2022年,我办未就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收取相关费用。

  请点击下载附件:广州市协作办公室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pdf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