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应急管理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听全文
  • 2023-01-19
  • 来源:广州市应急管理局
  • 分享到
  • -

  一、总体情况

  2022年,我局全面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认真落实《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广州市2022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精神,制定实施《广州市应急管理局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围绕五个方面主要任务,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制度机制,拓展平台渠道,狠抓工作落实,大力推进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在保障公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

  主动公开方面:一是《条例》明确规定需主动公开的15类政府信息,均按要求挂网公开。二是全年制发主动公开文件14份并挂网公开。三是年内制发规范性文件1份(《广州市应急管理行政处罚规范自由裁量权实施办法》),已采取4种方式解读并挂网公开。四是年内出台《广州市防灾减灾“十四五”规划》、《广州市防震减灾“十四五”规划》、《广州市应急管理行政处罚规范自由裁量权实施办法》、《广州市地震安全性评价信用管理办法》等文件,均在决策前挂网征集社会公众意见建议,增强行政决策公众参与。五是依托局门户网站和微信公众号等政务新媒体,及时发布、更新我局工作信息。六是围绕安全宣传科普、监管执法、灾害应急处置等内容,全年发布新闻通稿226篇,全方位展示我局工作情况。

  依申请公开方面:强化服务理念,健全工作机制,安排专人负责,依法依规办理,落实受理、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和归档“全周期”管理。全年共计办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18件,全部在规定时限内办结,无2021年结转申请数量和结转2023年继续办理事项,充分满足申请人对政府信息的合理需求。

  政府信息管理方面:一是认真贯彻《条例》和《广州市行政机关公文公开属性审核办法》等规定,准确把握不同类型政府信息公开要求,科学合理确定公开方式。二是建立并落实主办单位审查、局保密办审核、局分管领导审批机制,严格信息保密主体责任。三是落实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制定实施责任制清单,严把信息发布关口,严防发生涉意识形态安全问题。

  平台建设方面:一是进一步加强局门户网站建设,完成适老化、无障碍改造,全面支持互联网协议第6版,加强网络安全工作,全面提升防攻击、防窃密水平。二是开展政务新媒体整改提升工作,建好微信、微博、南方号、广州日报APP、抖音、视频号6个政务新媒体,多维度提升信息服务水平。三是加强宣传阵地管理,严格“三审三校”等制度,确保局门户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信息发布安全。

  监督保障方面:一是及时调整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明确责任分工,加强组织领导。二是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年内召开1次会议,研究审议工作实施方案。三是组织开展1次政务公开工作业务培训,促进业务能力不断提升。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1

1

11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748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22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4

4

0

0

0

0

18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2

1

0

0

0

0

3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1

0

0

0

0

1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1

0

0

0

0

0

1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7

1

0

0

0

0

8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4

1

0

0

0

0

5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14

4

0

0

0

0

18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1

0

0

0

1

0

0

0

0

0

1

0

0

0

1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2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也存在不足之处:一是主动公开的量仍不够大,离“应公开尽公开”的原则要求仍有差距。二是公开方式还不够多元,仍主要依托门户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等网络平台,实体场所公开等途径因条件受限而未能有效推行。三是平台建设还有待进一步加强,门户网站的栏目设置、信息运维仍需不断优化,微信公众号等政务新媒体的品牌效应还不够强。四是干部职工的政务公开意识和业务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对相关政策法规的把握还不够精准。

  下一步,我局将采取有力措施加强和改进:一是加大业务培训力度,提高全体干部职工的政务公开意识和政策法规水平,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为做好公开工作奠定基础。二是有力有序加大主动公开力度,依法保障社会公众获取政府信息的合法权益。三是进一步加强公开平台建设,着重抓好门户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的优化升级,持续提升信息公开服务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2年,根据《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我局未发生收费情况。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