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听全文
  • 2023-01-29
  • 来源: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分享到
  • -

  一、总体情况

  2022年,我局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市政务公开工作部署要求,围绕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主线,聚焦就业创业、人事人才、劳动关系、社会保障等重点领域,加大主动公开力度,提升依申请公开质量,加强平台建设,做好政策发布解读,不断优化政务服务,全面推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

  一是加大主动公开力度。主动、快速、准确地通过门户网站、微信、电视、报纸等多种渠道公开人社重点领域信息,便于群众及时、全面了解我局相关政策信息。与广州日报报业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组织央媒、省市主要媒体聚焦重大改革、着眼重要政策宣传报道,谋划全市人社政策业务的矩阵传播。

  二是提升依申请公开质量。按照《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工作实施细则》《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办公室关于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效率的通知》要求,规范办理流程和答复文书,切实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效率,保障公众知情权。2022年我局按期办结政府信息公开申请89件,平均3个工作日办结,未发生不及时办理情况。

  三是强化管理建强平台。重视局门户网站和“广州人社”微信公众号建设工作。强化信息管理,主动及时更新网站信息,2022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895条,其中概括类信息6条,政务动态信息4631条,信息公开目录信息258条;完成规范性文件库建设和20项数据同源问题优化调整;优化改造“常见问题”知识库,创建“劳动保障”“人事人才”两个板块分类;优化“广州市社会保障卡”专栏;设置“羊城技能地图”栏目,增强职业技能培训评价指导和服务的针对性、有效性;开设“广聚英才 青春出彩”广州青年人才云招聘活动专栏,设有“活动简介”“每月月报”“活动信息”三个子栏目,搭建毕业生和用人单位对接平台;增设“智能咨询平台”栏目,打造一站式事项智能咨询平台;增设“长者助手”工具栏,完成适老化改造。“广州人社”微信公众号2022年发布政务微信316条,重点推送人社重点领域政策解读、办事指南等内容,微信粉丝量超356万,阅读量超10万+微信7条。

  四是加强政策发布解读。持续落实好政策解读“三同步”要求,做到应解读尽解读,综合运用图文动画、在线访谈、宣讲会、座谈会、宣传手册等灵活多样的形式开展深度解读,着力提升解读质量。我局《广州市社会保障卡管理办法》政策解读案例被评为广州市2022年政策解读优秀案例。

  五是强化统筹建强队伍。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全面统筹政务公开工作,下设局政务公开办公室,负责领导小组日常管理和协调工作,制定全局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及分工方案,督办年度及重点政务公开工作的落实和完成。组织政务公开工作培训班,增强工作人员业务能力,强化责任担当,着力提升全局政务公开工作水平。局机关各处室、局属各单位63人参加培训。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4

行政规范性文件

5

7

31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3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17534.15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87

1

0

0

0

0

88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0

0

0

0

0

1

三、本
年度
办理
结果

(一)予以公开

20

0

0

0

0

0

2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2

0

0

0

0

0

2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1

1

0

0

0

0

2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2

0

0

0

0

0

2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1

0

0

0

0

0

1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8

0

0

0

0

0

28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

0

0

0

0

0

3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1

0

0

0

0

0

1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6

0

0

0

0

0

26

2.重复申请

3

0

0

0

0

0

3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1

0

0

0

0

0

1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88

1

0

0

0

0

89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21

0

0

0

21

1

0

0

0

1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2年,我局认真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在重要领域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政策文件解读、提升工作人员业务能力等方面取得了进步,但与上级的要求、人民群众的期待之间仍存在一定差距,需要采取更多有效措施继续改进提升。2023年,我局将持续贯彻落实上级部署要求,围绕中心工作、重大事项精准发力,不断深化政务公开深度和广度,聚焦六稳六保工作、人才工作、优化营商环境劳动力市场监管工作、深化社保制度改革等人社领域重点民生工程,通过图文并茂、视听结合、生动形象的形式进行专业权威、通俗易懂的政策文件解读,进一步扩大政策知晓面和提升实效性,多措并举推进我局政务公开工作迈上新台阶。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执行,2022年全年发出收费通知件数为0,应收费总额为0万元;实际收费案件数为0,实际收取的总金额为0万元。全年未发生计收信息处理费。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