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听全文
  • 2024-01-19
  • 来源: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 分享到
  • -

  一、总体情况

  2023年,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指示要求,聚焦城乡建设与住房保障等中心工作及重大事项,持续加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力度,以政府信息公开服务人民群众生产,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主动公开情况

  以门户网站为主要抓手,持续推动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动态更新。2023年,我局门户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总量共3831条,提供涉及项目信息、房屋信息、企业信息、人员信息以及信用奖惩等五大类实时行业数据约400多万条。重点领域专栏涉及住房保障、房屋征收补偿信息84条,主题服务中涉及的住房服务、证件办理公开发布了包括保障住房、买卖房源信息、租赁房备案信息、中介服务机构信息、工程建设等大量的业务系统数据信息。涉及优化营商环境专题信息37条,保障市政府网站涉及我局的栏目40多个。

  (二)依申请公开

  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依法依规做好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答复工作,切实保障公民知情权。组织开展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培训,持续提升办理质效。2023年,我局新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142宗,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63宗,本年度共办结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案件2119宗,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86宗。

  (三)政府信息管理

  规范信息发布审核及保密审查流程,着重做好政策文件公开及解读工作,通过多种途径、多种方式提升政策文件解读效果。主动积极开展住建业务新闻宣传工作,及时处置照明管理、文明施工、房屋管理、住房保障等舆情事项。2023年,我局门户网站共发布政策解读文件28件、行政规范性文件13件。组织媒体采访活动51次,发送新闻稿120余篇次,见稿1076篇次,制作投放公益宣传广告50余条,设计制作宣传展板30余版。

  (四)平台建设情况

  持续完善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强化政务新媒体矩阵建设,打造多元化的“网上政府”便民服务。我局信息公开平台主要为门户网站、政务新媒体(包括:微信服务号“广州住房城乡建设”、微信订阅号“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微信服务号“广州物业管理”、官方微博、商品房网签小程序、阳光租房APP)以及广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相关栏目和广东政务服务网等网站平台。2023年,广州住房城乡建设”微信服务号关注用户6.831万人,微信发布48期103条信息;“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微信订阅号关注用户为14.6221万人,发布184期544条信息;“广州物业管理”微信服务号关注用户为65.4662万人,编辑发布55则信息;微博用户保持在12万以上,发布微博102条。

  (五)监督保障情况

  主动接受上级政府信息工作公开主管机构、纪检监察部门监督,主动接受人民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及时更新并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公布投诉咨询及监督电话、电子邮箱等信息,编制发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按时办理社会公众通过政府网站等平台提出的意见与建议,做好局长信箱留言、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12345政府热线等答复工作。组织开展政务公开年度考核,以考核机制督促各项政务公开工作稳妥落实。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705633151756.jpg1705633151756.jpg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1.jpg

2.jpg2.jpg

  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收取情况

1705633920884.jpg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1705633981877.jpg1705633981877.jpg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3年,我局重点围绕“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管理、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监督保障”等方面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与人民群众的期待之间仍有差距。下一步,我局还将在以下方面全面推进并持续优化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一是重点围绕住建业务中心工作、重大事项精准发力,完善信息平台建设,不断深化政务公开的深度和广度;二是聚焦营商环境优化,围绕城市高质量发展,持续深化政府职能改变和“放管服”改革工作,破除审批难点堵点,加快政策体系建设,全面推进办事公开;三是结合住建业务特点,继续探索政务公开工作创新力度,不断健全政务公开工作机制,多措并举推进我局政务公开工作迈上新台阶。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按照《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结合实际工作情况,2023年,我局未就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收取费用。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