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开发区管委会 广州市黄埔区人民政府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听全文
  • 2024-02-09
  • 来源:黄埔区
  • 分享到
  • -

  一、总体情况

  2023年,我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认真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市委“1312”思路举措,聚焦社会关切,以高效便民公开防范化解风险隐患助力法治政府建设,积极发挥政府信息公开效能作用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主动公开情况。

  政府门户网站发布信息26974条,总访问量超1960万次、比2022年增长24.6%;组织召开政府新闻发布会51场,政府在线访谈8期,同比增长8场(期)。发布行政规范性文件45件、政策文件解读165份。


图片1.png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全区共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706件,其中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110件,主要集中在行政审批、征地拆迁、行政执法、行业数据等领域,其中涉及征地拆迁和旧村改造的群体性、一人多次申请信息公开案件增长较快。对此我区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重大疑难案件跨部门、跨层级沟通研判机制,与法院形成了诉前联调的案件处理机制。

  图片2.png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和“三审三校”制度,完成2020年度政府文件公开属性调整、有效性评估和结果公示。完善门户网站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栏目建设,在“征地信息”“城市更新”栏目专门增加信息所属街镇、社区名称检索功能,解决相关政府信息查阅不够便捷的问题。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创新建设“靠埔答”惠企政策智能咨询问答系统,提供近200项政策及解读查询问答服务;建设“征拆政府信息查询便民服务地图”,提供近100个项目的征拆旧改信息,打造重点领域政府信息“智服”“智询”新平台。通过“到黄埔去APP”平台品牌,播发政府资讯1万余条,开展直播95场,日活用户超3万,下载量突破108万稳居全市第一。利用学习强国黄埔融媒号发稿800多篇,其中总平台选用148篇、省市平台首屏推荐40篇。通过海外平台“Yes!Huangpu”公开发布政府信息,粉丝量突破40万,增粉20万,居广东省各区县第一,主页阅读量320.25万,贴文阅读量超1414万。

  (五)监督保障情况。

  强化区政务公开办统筹协调和监督管理职能作用,调整区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增加成员单位至61个,有效激活政务公开运行和监督机制。紧扣中心工作,优化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考核评估方案指标,全面覆盖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依申请公开、重点任务、政策解读宣传、专项工作等五大方面20项指标,明确分工、压实责任,加强日常监测分析评估,及时指导督办,召开全区政务公开工作会议2次,专题研讨会议、业务培训8次,切实提升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45

7

151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350224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509413

行政强制

19869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15148.77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621

39

0

0

3

20

1683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2

1

0

0

0

0

23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449

5

0

0

1

2

457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170

12

0

0

0

0

182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1

0

0

0

0

0

1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8

0

0

0

0

0

8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26

0

0

0

0

0

26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37

0

0

0

1

0

38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36

0

0

0

0

0

36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34

0

0

0

0

0

34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22

0

0

0

0

0

22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542

8

0

0

1

14

565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63

0

0

0

0

1

64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1

0

0

0

0

0

1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18

0

0

0

0

0

18

2.重复申请

18

0

0

0

0

0

18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1

0

0

0

0

0

1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13

0

0

0

0

0

13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1

0

0

0

0

0

1

3.其他

96

12

0

0

0

3

111

(七)总计

1536

37

0

0

3

20

1596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107

  3

  0

  0

  0

  0

  11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19

7

2

4

32

35

2

3

1

41

0

1

0

1

2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问题

  一是政府信息公开规范化、标准化、便利化仍有差距,公开机制体制建设不够完善;二是政府信息公开数字化、智慧化应用场景不够丰富,人工智能服务平台较少;三是全区17个街镇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发展水平不均衡,工作队伍能力水平参差不齐。

  (二)改进措施

  一是健全政府信息公开联动协同工作机制,推进政府信息高效便民公开;二是探索深化征拆信息查询便民地图、建设征拆信息公开便民目录清单,着力打造征拆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数字化、便利化、规范化创新示范;三是加大智数赋能,推动“靠埔答”与“政策兑现通”等政策服务平台融合发展;四是深化政策解读“12345”工作模式,健全政策文件解读一体化工作体系机制;五是加强统筹协调,强化日常考核、培训和督导,切实提升街镇公开专区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3年,广州市公安局黄埔区分局在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中发出收费通知件数1件100元,申请人逾期未缴费。我区本年度实际未收取信息处理费。另,广州开发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黄埔区分局)数据归口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统计,广州市生态环境局黄埔分局数据归口广州市生态环境局统计,我区不再重复统计。

  如需详细了解我区政府信息公开情况,可登录广州开发区 广州市黄埔区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hp.gov.cn/)进行查阅。

附件:

1.广州开发区管委会 广州市黄埔区人民政府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docx

2.广州开发区管委会 广州市黄埔区人民政府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pdf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