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广州市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听全文
  • 2015-03-25
  • 来源:市政府办公厅
  • 分享到
  • -

广州市人民政府
2015年3月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广州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广州市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法》要求,由广州市政府办公厅综合各区(县级市)政府和市政府各部门的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基础上编写而成。本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申诉情况,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并附相关的说明和指标统计表。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4年1月1日起至2014年12月31日止。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广州市政府门户网站(www.gz.gov.cn)下载。如对本年报有任何疑问,请与广州市政府办公厅政务公开处联系(地址:广州市府前路1号大院,邮编:510032,电话:83126452,电子邮箱:zwgkb@gz.gov.cn)。

  一、概述

  在党中央、国务院和广东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市紧紧围绕党的十八大关于“完善政务公开”、“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的要求,结合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统筹部署,有序推进,锐意创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形成依法规范有秩序,积极稳妥有创新的局面。

  2014年2月,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了《2014年广州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安排》,对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统筹部署。当前我市常态化公开的政府信息种类齐全,形式多样。

  (一)决策类信息。一是我市依托大洋网设立了“广州市网络问政平台”,通过“政府+媒体”的合作模式,与大洋网共建政府重大决策征集民意栏目、热点话题栏目和民意圆桌会栏目。凡是列入市政府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的决策草案,通过广州市网络问政平台征集民意。二是于8月1日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大洋网和“中国广州发布”同时开通了“2014年广州市政府常务会议”数据库网页,通过该网页每周定期发布市政府常务会议决策信息,包括议题内容信息、议题分类统计信息等,并设置了多种搜索功能,方便公众查找。三是首次公开“海选”2015年广州市十件民生实事。2014年8月,市政府出台《广州市十件民生实事办理工作程序规范(试行)》,规定今后每年8月上旬“海选”全市十件民生实事。同时,市政府门户网站发布了关于公开征集2015年广州市十件民生实事建议的公告,不设题目,让市民自己选出最关心、最盼望解决的民生实事。

  (二)执行类信息。2014年市政府168个重点工作任务近400项工作内容、牵头单位、工作计划及工作进展情况,市委、市政府重点督办十件民生实事的推进落实情况,全部在市政府门户网站设置专门栏目向公众公开,接受市民群众的监督。

  (三)管理、服务和结果类信息。我市通过完善广州市网上办事大厅政务公开栏目、设置广州市规范行政权力公开运行专栏,以及在市政务服务中心大厅设置电子显示屏等形式,公布了市政府各部门所有的行政职权事项、审批办事指南,查询办事结果等。2014年6月,我市部署了全面清理政府部门权责清单工作,并于12月30日,首批10个政府部门的权责清单在“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广州分厅”政务公开栏目中上线发布,顺利完成我市政府部门权责清单发布的阶段性工作。

  (四)重点领域信息。根据《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建设规范的通知》(粤办函〔2014〕273号),我市于6月份启动了对广州市政府门户网站原有的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的升级改造工作。目前已在行政审批、财政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保障性住房、食品药品安全、环境保护、安全生产、价格和收费、征地拆迁等原有八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的基础上,新增审批改革、高校、医疗、科研,文化机构、国有企业等重点信息公开栏目,共建有15大栏目,拓展了公开范围,加强了信息公开的深度。2014年10月17日,我市101个部门统一“晒”出2013年部门决算,公开的主体比以往更广,公开的内容比以往更细。除涉密部门和涉密内容外,全市包括党委、人大、政协、法院、检察院、各民主党派在内的市一级预算单位一律按照要求公开本部门的2013年部门决算。同时,在往年公布“三公”经费的基础上,首次要求公开“非税收入”及会议费,使财政信息公开工作更加深入、透彻,省内外各方媒体给予了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在清华大学发布的《2014年中国市级政府财政透明度研究报告》中,广州市在全国城市中排名第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截至2014年12月31日,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8.72万条,其中:1.组织机构1341条;2.规章2165条;3.规范性文件5156条;4.其他文件13464条;5.动态类信息125709条;6.行政执法类信息10952条;7.办事指南类信息17505条;8.财政决算信息1583条;9.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559条;10.其他信息108782条。

  (一)主动公开范围。

  1.市重大政务活动情况。主动公开了第三届泛珠三角省会城市合作发展高层论坛、创建国家生活垃圾示范城市等信息。

  2.市政府文件。我市本级政府2014年共主动发布文件147份。其中市政府令15份,穗府文件40份,穗府办文件60份,穗府函文件4份,穗府办函文件27份,厅内字文件1份。涉及环境整治、社会保障、经济发展等内容,如《广州市历史建筑和历史风貌区保护办法》、《广州市物业管理暂行办法》、《广州市大型群众性活动安全管理办法》等涉及公众利益权益的文件。

  3.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专项规划、区域规划及相关政策。发布了《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广州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2014-2020年)的通知》、《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广州市市场监管体系建设规划(2012-2016年)的通知》、《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公布实施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光孝寺保护规划的通告》等信息。

  4.重大项目、重点工作实施情况。动态发布了2014年市政府重点工作、全市136个重大建设项目的落实进展情况。

  5.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预案、预警信息及应对情况。发布了《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广州港口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的通知》等信息。 

  6.市政府门户网站《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栏目情况。重点公开包括财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以及行政经费、保障性住房、食品安全、环境保护、招投标、生产安全事故、征地拆迁、价格和收费等信息。

  (二)主动公开形式。

  为方便公众了解、获取政府信息,我市各级各部门积极拓展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创新政府信息公开途径和方式,建立并形成了便民、务实、高效的政府信息公开体系。

  1.政府门户网站。2014年1到12月份,市政府门户网站中文版共发布各类信息42530条,手机版发布信息8267条。

  2.政府公报、新闻媒体。全年共刊发《广州市人民政府公报》36期。公开我市政府规章、规范性文件、其他与经济、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相关的文件,以及人事任免、机构设置、领导讲话、经济运行等重要信息。组织《广州日报》等新闻媒体报道全市性重大活动和重要会议以及市领导公务活动306余次。

  3.政府信息公共查阅点。2014年,市政府信息公开查阅中心全年共有580人次到中心咨询,5280人次电话咨询;市民利用公开文件349份,服务评价满意率100%。

  4.新闻发布会。举办各类新闻发布会106场,其中包括广州市新闻中心举办47场;市政府常务会议新闻发布会48场;市政府领导新闻发布会11场。向社会发布我市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广州市积分入户、廉洁广州建设等新闻信息。

  5.其他。除上述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形式,我市还通过官方微信、微博、政务公告栏、各单位办事场所办事指南、电子显示屏、电子触摸屏、咨询电话、宣传活动、宣传手册等形式,向公众公开政府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申请情况

  市政府和市直各部门、各区(县级市)政府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3387件,其中市政府和市直各部门收到9695件,各区(县级市)收到3692件;1.网上申请数841件,占6.28%,2.信函申请数636件,占4.75%,3.当面申请数11823件,占88.3%,4.传真申请数39件,占0.29%,5.其他形式数48件,占0.36%。

  在市政府和市直各部门中,申请量列前五位的是市规划局(6350件,其中通过政务窗口立案申请752件,通过网上申请4件,通过信函申请4件,通过现场接待申请公开规划图及其他规划信息公开5590件。)、市国土房管局(2269件,其中申请公开交易登记资料344件,申请住房情况公开123件,申请征地拆迁文件公开151件,申请代管产资料公开100件,申请经租发还资料公开51件,申请用地资料公开198件,申请物业信息公开43件,申请预售信息公开1204件,申请其他资料公开55件。)、市政府办公厅(141件)、市公安局(127件)、市工商局(125件)。申请内容主要涉及城乡规划建设、国土房管、拆迁补偿、公安执法、工商执法等信息。

  在区(县级市)政府中,申请量列前三位的是海珠区、番禺区、越秀区。申请内容主要涉及征地拆迁补偿及招投标、国土规划、政策规定、公共收费等信息。

  (二)申请处理情况

  在13387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中,对申请答复总数13318(部分因跨年度未统计)件,其中:1.同意公开11427件,占85.8%,2.同意部分公开260件,占1.95%,3.不同意公开243件,占1.8%,4. 不属于政府信息公开范围287件,占2.15%,5.非本行政机关或信息不存在685件,占5.1%,6. 与生产生活科研需要无关31件,占0.23%,7.申请内容不明确297件,占2.23%,8.其他情况88件,占0.66%。

  四、咨询处理情况

  全市共接受市民咨询874.87万人次,投诉举报179人次。

  在市政府和市直各部门中,接受咨询量列前五位的是:市交委、市旅游局、原市国土房管局、市财政局、原市规划局,咨询内容主要涉及交通信息、旅游、房屋拆迁、住房保障、财政、规划等。

  在区(县级市)政府中,接受咨询量列前三位的是:天河区、海珠区、越秀区。

  五、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全市受理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申请217件,其中,市政府和市直各部门共受理175件,列前三位的是原市国土房管局96件,原市规划局49件,市公安局7件。区(县级市)政府受理42件,列前三位的是海珠区21件,天河区9件,番禺区、增城市各5件。全市发生针对各政府机关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件149件,其中列前三位的是原市规划局53件,原市国土房管局24件,市府办公厅6件。事由包括城乡改造、征地补偿、投诉举报等。

  六、政府信息收费及免除情况

  2014年,本行政机关(广州市政府及市政府办公厅)政府信息公开费用全部在行政经费中列支,没有收取任何费用。

  七、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

  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目前仍然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主要表现在:一是个别单位领导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视不够,未能跟上网络时代的形势发展步伐,缺少必要的工作制度和机制;二是现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队伍中兼职人员多、专职人员少,责任意识和业务技能参差不齐,经办人员参与感不强;三是信息化建设存在明显缺陷,严重阻碍政府各部门在履行职责过程中采集、管理、共享、公开政府信息工作的系统化、标准化、规范化;四是政府信息公开的监督和保障体系有待加强。

  下一步,我市将按照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要求,结合我市的实际,重点做好夯实基础性工作;完善常态化公开平台;探索创新性工作。 

  八、说明与附表 

  附表1  主动公开情况统计         单位:条

指标

数量

主动公开信息数

287216

其中:1.组织机构

1341

      2.规章

2165

      3.规范性文件

5156

4.其他文件

13464

5.动态类信息

125709

6.行政执法类信息

10952

7.办事指南类信息

17505

8.财政预决算信息

1583

9. 政府公开年度报告

559

10. 其他信息

108782

 

  附表2  依申请公开情况统计         单位:条

指标

数量

申请总数

13387

其中:1.网上申请数

841

2.信函申请数

636

3.当面申请数

11823

4.传真申请数

39

5.其他形式申请数

48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13318

其中:1.同意公开

11427

2.同意部分公开

260

3.不同意公开

243

4.不属于政府信息公开范围

287

5.非本机关或信息不存在

685

6.与生产生活科研需要无关

31

7.申请内容不明确

297

8.其他

88

 

  附表3  其他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接受咨询数量

人次

8748719

投诉举报数量

人次

179

 

  附表4  申诉情况统计表         单位:件

指标

数量

行政复议数

217

行政诉讼数

149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