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度市政府决策咨询课题承担专家公告

  • 听全文
  • 2022-04-15
  • 来源:本网
  • 分享到
  • -

  经专家组评审,广州市人民政府研究室党组研究决定,现将2022年市政府决策咨询课题承担专家课题组公告如下:

  一、推进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高质量发展研究

  承担专家:广东省科学院 郭俊课题组

  课题要求:调研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发展现状,分析试验区发展需要破解的重点难点和瓶颈问题,借鉴国内外相关发展经验,重点围绕打造高品质生活空间、创新政策制度供给、导入高端高质高新产业、营造完善优质产业生态、吸引高端人才创新创业、建立保障机制等方面,就试验区进一步集聚高端要素、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实现高质量发展提出政策建议。

  二、以中新广州知识城为龙头,五区联动打造知识城创新拓展区

  承担专家:广州市城市规划勘测设计研究院 邓兴栋课题组

  课题要求:研究分析中新广州知识城发展现状、存在问题,提出以中新广州知识城为龙头,五区(黄埔、白云、从化、增城、花都)联动发展的工作思路、主要任务、工作机制,形成联动发展的时间表、路线图,重点就创新拓展区的管理体制机制,以及产业、科技、公共服务、基础设施等联动发展重点领域提出政策建议。

  三、广州南沙建设国际合作战略平台研究

  承担专家:中山大学 李善民课题组

  课题要求:围绕广州以南沙为主阵地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的工作目标,分析南沙在建设战略性基础设施、打造制度型开放高地、强化粤港澳合作示范等方面的重要抓手、突破口和关键点,研究提出南沙建设立足湾区、协同港澳、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国际合作战略平台的政策建议。

  四、广州推动中心城区存量空间价值提升研究

  承担专家:广州市城市更新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骆建云课题组

  课题要求:分析广州中心城区存量空间现状,梳理中心城区存量空间价值提升的政策要求,借鉴其他城市的发展经验,按照城市更新改造、历史文化传承保护和产业转型升级三者有机统一的要求,在优化调整空间配置、创新更新模式、科技赋能城市更新、社会资本参与城市更新等方面提出政策建议。

  五、广州建设大湾区跨境理财和资管中心研究

  承担专家:广东省金融智库联合会 李鲁云课题组

  课题要求:研究广州建设大湾区跨境理财和资管中心的基础和条件,借鉴国际和国内城市的先进经验,聚焦“一城一港一湾”核心集聚区的跨区联动、协同发展,以及与国内其他城市形成错位发展优势等方面,提出广州打造立足粤港澳大湾区、面向全球的跨境理财和资管中心的行动路径和政策建议。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