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人民政府研究室关于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 听全文
  • 2024-01-10
  • 来源:广州市人民政府研究室
  • 分享到
  • -

  2023年,广州市人民政府研究室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严格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市工作要求,聚焦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和市委“1312”思路举措,高质量推进研究室部门法治建设。有关情况如下:

  一、着力加强党对法治建设的领导

  一是筑牢法治思想根基。室党组坚持把学法纳入“第一议题”、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分专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带动各党支部采取“三会一课”形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论述,自觉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结合开展主题教育,班子成员带头研读《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国共产党章程》等、《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问答》等权威读本,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入脑入心。

  二是完善法治建设工作机制。室主要领导切实履行推动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主持召开党组会、办公会,传达上级有关法治建设会议文件精神、听取法治建设情况汇报,把法治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室党组以身作则,带头严格执行党内法规制度,研究制定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目标任务和任务清单,组织审定法治建设工作相关文件20余份,有效推动法治建设走深走实。

  三是压实法治建设工作责任。全面落实《市政府研究室2023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认真落实“‘一把手’全面抓、班子成员分工抓、各处中心具体抓”三级工作责任制,确保法治建设工作落到实处。主动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报送年度述法工作报告,坚持将法治建设工作情况列入领导班子成员年终述职内容,将法治素养、依法履职和参加普法工作情况纳入干部考核评价工作,通过以评促学、以考促建,压紧压实法治建设工作责任。

  二、着力提升法治机关建设水平

  一是强化内部制度建设。始终坚持把制度建设作为法治建设的基础性工作,以主题教育建章立制为契机,全面检视现有制度规范,修订完善《室党组工作规则》《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规程》《保密管理工作规则》,进一步提升依法依规推进机关建设及开展各项工作的能力水平。严格落实省、市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健全内部管理机制,依法开展专项清查,强化规范性文件的立改废释全流程管理,确保内部法规制度体系的统一性、权威性。

  二是扎实推进科学民主决策。坚决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严格落实《室党组工作规则》《“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全年召开党组会18次、室务会9次,研究决定公务员职级晋升、经费使用、课题承接、资产处置等重大事项,不断提高科学决策、依法决策、民主决策能力水平。

  三是深入开展普法宣传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建立领导干部应知应会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清单制度的意见》精神,对照室《“八五”普法责任清单》开展普法宣传工作,形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良好氛围。组织开展宪法宣传周、行政复议宣传月、网络旁听庭审等活动,依托法治平台资源开展线上普法,组织全室参加年度学法考试,保持通过率100%,干部队伍法治素养与法治能力不断提升。

  四是扎实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制定室2023年度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加强政务公开平台运维管理,以公开促落实、促规范,持续推动政务公开提质增效。依法主动公开2023年度《政府工作报告》《法治政府建设年度工作报告》等文件,组织发布有关政务新闻与公告90多条,进一步提升政务工作透明度。扎实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建立依申请公开协同办理、会商办理机制,不断提升依申请公开办理的质量和时效。

  五是全力服务保障依法治市。扎实做好市政府全体会议学法活动、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有关条例议题的文稿保障,认真配合有关部门举办广州市差别化入户市外迁入管理办法、非广州市市籍小客车通行管理措施调整等4场重大行政决策专家论证会。围绕“强化粤港澳大湾区、南沙等重大平台法治保障”“优化法治营商环境”等重点课题,城市建设管理、生态文明建设、民生保障与基层治理等重点领域,主动加强研究、积极建言献策,为建设重大任务法律体系贡献智慧力量。

  六是全面加强权力制约监督。主动将权力运行置于制度约束之内、群众监督之下,突出党内监督主导地位,持续完善内部监督机制,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等多方监督,推动权力运行监督全覆盖。持续加强与驻市政府办公厅纪检监察组的“室组”联动,全年邀请纪检组参加室“三重一大”决策会议14次,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三、着力提升依法参谋辅政水平

  一是强化文稿保障。围绕贯彻落实市委十二届六次、七次全会精神,牵头起草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等指导经济社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扎实做好市委全会、市委财经委工作会议等重大决策性会议文稿服务,持续保障疫情防控、专项整改等重大专项任务文稿需要。围绕宣传推介广州,精心起草2023年“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广州)、第五届世界媒体峰会等国际性会议文稿。

  二是强化调查研究。围绕市领导指示要求,着眼“筑牢城市底基底盘、提升能级量级”深入调研,组织起草《广州建设中心型世界城市能级提升研究报告》《关于建设国际链创中心的建议》等谋篇布局广州长远发展的研究报告。聚焦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打造重大平台、推动产业发展、加强人才储备等更好促进经济发展重点工作,研究撰写《推动广州文商旅体服融合发展 相互赋能提升消费能级 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调研报告》《关于推动设立广州基础设施REITs证券交易所的建议》《关于推动番禺经开区提质升级的调研报告》《坚持产业第一 制造业立市 高质量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广州吸引和利用外资研究报告》《关于实施“广聚百万大学生计划”的建议》等系列调研报告获市领导批示。

  三是强化决策咨询。扎实做好市重大行政决策论证专家库换届工作,认真评估专家参与决策咨询活动情况,不断提高专家库服务管理水平。积极发挥专家智库作用,依法依规委托专家开展“都市工业高质量发展”等课题研究8项,组织“产业第一、制造业立市”等专题专家座谈会5场、课题评审会14场、调研协调会33场,编报《穗府调研》40期、《决策与咨询》专刊32期、市长专报10份,各项工作共获市领导批示35人次。

  四、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安排

  2023年,我室推进法治建设取得新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一是理论学习方面,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深学细悟还不够,学用结合还不紧,离“学思践悟、知行合一”的总体要求还有一些差距,开展法治理论专题学习的连续性、系统性、全面性还要进一步提升。二是普法宣传方面,创新普法宣传工作思路方法有限,目前多采用粘贴海报、理论培训与专题交流等传统形式开展普法宣传,可用宣传工具不多、形式欠丰富、创新性不够、带动力不强,总体学习体验有待提升。三是推动工作方面,推动法治政府建设与业务工作相结合的办法还不够多,新征程、新形势下综合运用法治理论指导实践的能力还要进一步提升,灵活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推动工作开展还要持续加强。四是保障法治建设方面,发挥研究室法律人才作用还不明显,推进新时代法治机关建设的人才队伍还应继续配强、综合组织保障还需进一步夯实,常态化、规范化借智法律顾问、公职律师等外部法律人才机制还要持续完善。下一步,我室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以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为抓手,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着力提高机关自身法治建设水平,为推动建设新时代法治广州建设贡献更多力量。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