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魅力广州 > 文旅资讯 > 旅游线路

古城记忆|在越秀区,一日看尽广州两千年!

  • 听全文
  • 2021-01-28
  • 来源: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 分享到
  • -

  广州建城两千多年,最有味的广州还在越秀区。镇海楼、南越王宫、五仙观、城隍庙,这些古代建筑见证了广州古城两千多年的发展和变迁,犹如时光隧道,传递着丰富的历史信息。

五羊雕像.jpg

五羊雕像

  越秀山,亦称粤秀山、越王山位于广州市越秀区,它是古代海上战略要地,山顶上建有著名的五羊雕像。这里有广州市博物馆(镇海楼)、广州美术馆等建筑。其中镇海楼又名五层楼,又是广州博物馆馆址。镇海楼建于明洪武十三年(1380年),可远眺广州传统中轴线,多次被评为羊城八景之一。

广州市博物馆.jpg

镇海楼(广州市博物馆)

  1983年发现的南越国第二代国王赵眜之墓,保存完好,是已发现的汉代最早的彩绘石室墓。墓中出土文物一千多件套,共万余件,反映了两千多年前南越国政治、经济和文化的发展状况。

西汉南越王博物馆.jpg

西汉南越王博物馆

  南越王宫博物馆位于北京路与中山四路交界处,是西汉时期南越国的宫殿御苑所在地。这里出土了西汉南越国的宫殿和御苑遗迹,其中石构水池和曲流石渠组成我国目前考古发现年代最早的宫苑实例;还有南越国木简、南汉国宫殿和池苑遗迹,以及500多口历代水井等众多重要考古发现。这里包含了自秦汉至民国共12个历史时期的文化遗存,如同一部无字的编年史书,见证了广州两千多年的发展历程,是广州作为岭南地区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地的历史见证。

南越王宫博物馆.jpg

南越王宫博物馆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