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魅力广州 > 文旅资讯 > 旅游线路

春节假期后文旅新风尚

  • 听全文
  • 2021-02-23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开春如何玩得更尽兴?

  春节假期刚过去,伴随着全国各地春意盎然的晴好天气,市民游客纷纷踏出家门,感受春天的气息。和往年不同,在“就地过年”的倡议下,国内文旅行业也在这个春节发生了许多变化:城市游、周边乡村游、文博游更热门,“宅酒店”“城郊度假”成为消费新亮点,还有“一家一团”的迷你私家团更受青睐。春节假期的旅游特色给春节后文旅市场带来了新气象,开春之后,如何延续春节游乐的特色,在高性价比的时段玩得更尽兴?

  文旅新亮点:宅酒店

  春节假期期间,“就地过年”的人们有机会好好地深度体验自己生活和工作的城市。在这之中,一些品质高的酒店就成为春节“就地过年”的热门选择,全家宅在酒店吃年夜饭、过大年成为不少市民游客的共同选择。这体现在热门酒店推出的宅度假套餐一房难求,在广州,不少度假型酒店更出现了100%满房多日的情况。飞猪数据显示,今年春节,酒店是本地游中的主要场景,春节期间高星级酒店量价齐升,预订量同比涨超160%,客单价同比涨33%。驴妈妈《2021春节就地过年出游盘点报告》显示,春节期间,高星品质酒店、主题乐园酒店预订量同比涨80%,一些城市近郊的星级度假酒店甚至一房难求。

  从数据中可见,“宅酒店”是今年春节的一个消费新亮点。

  这样玩:春节假期过后,由于供需关系的原因,酒店价格回落,尤其是在城市,酒店选择较为丰富,春节假期之后,城市酒店的性价比也变得更高,因此,近期是“宅酒店”旅游的最佳时段。

  记者在各大预订平台上查询近期广州城内以及周边度假酒店房价时了解到,相比起春节期间,酒店的住宿价格已经回落至平日水平。但是,由于城市里有许多酒店是以商务酒店特色为主,在假期过后,商务客群会陆续增多,一些高星级的酒店价格优惠度也会受城市里会展的举办而波动,反而度假型的酒店价格会较为稳定,在3月中旬之前的酒店价格较为优惠。

  相比城市酒店和度假酒店,建议在春节假期后还是首选度假型酒店体验“宅酒店”的玩法,通常这类酒店还会延续推出一些体验性的活动和套餐,比如亲子活动、酒店+美食的套餐等,适合一些家中有低龄的孩子或是错峰游的客群来选择。

品质高的酒店是今年游客出游的首选

  文旅新亮点:文博游

  春节期间,河南台的春晚节目《唐宫夜宴》火了,这个节目使用新技术让博物馆里的国宝活了起来,带着观众们开启一场奇妙的博物馆之旅。同时,在牛年春晚中亮相的国宝“天龙山石雕佛首”也引起了人们的关注,随后“天龙山石窟国宝回归暨数字复原特展”在北京鲁迅博物馆开展,成为新春期间最受关注的展览之一。据了解,文化和旅游的关系日趋紧密,在这个春节假期,不少文博场馆人气很高,成为热门的文旅打卡点。而除了静态的展览之外,文博场馆也推出了一系列特色互动活动,游客可以提前预约参与。

宝墨园

  这样玩:春节假期过后,上班族正式回归工作,学生们也即将开学,作为文博场馆的主要游览客群之一的学生数量减少,文博场馆内也相应会减少部分客流。对于时间相对能自由安排的人群来说,目前开始是体验文博场馆的好机会。除了常规展览之外,文博场馆通常会不定期举行一些特展,建议有兴趣安排文博游的游客可以先搜索一下近期推出的特展,如果感兴趣,就可以先安排参观。不过,目前国内文博场馆依然执行“预约、限流、错峰”的措施。此外,文博场馆这两年推出不少“云游览”项目,通过线上游览的方式,也可以进行“云参观”。

  文旅新亮点:乡村游

  今年春节天气晴朗温暖,广州的乡村游人气畅旺,到乡村赏花、亲近大自然、品尝美食成为热门选择。据了解,乡村旅游包含森林康体、观光农业、绿道休闲、古村风韵、水乡风情等多种类型,随着乡村旅游目的地基础设施的提升以及乡村旅游线路产品规划的进一步成熟,深入乡村体验对游客的吸引力越来越大。

  这样玩:通常在春日赏花时间,广州乡村游会掀起一波新热潮,并持续到清明、五一小长假。春节期间花开美丽的从化吕田桂峰村李花、从化天适樱花园樱花树、花都叶海生态园桃花林等赏花地也进入了最美赏花期,游客可以策划赏花主题的乡村游。

  记者了解到,花海景点周边的特色精品民宿以及度假酒店价格比春节期间回落,建议可以策划赏花+民宿/度假酒店的行程。此外,不少游客也越来越青睐有文化气息的乡村游产品。广之旅方面介绍,本地文化徒步系列旅游产品“走读广州”系列在春节假期继续吸粉,还新增了如围绕增城生态文化、从化最美徒步、番禺岭南古韵等主题产品,丰富本地旅游的文化内涵。

周边乡村自驾游是最受欢迎的出游方式

  文旅新亮点:租车自驾

  春节期间,租车自驾游市场也比往年更旺。对此,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吴若山认为,牛年春节游客多选择本地深度游,更倾向于自驾的方式短途出行。考虑到防疫安全减少接触,游客多选择自驾租车等交通方式,飞猪租车预订量同比涨超180%,超七成用户选择经济型。携程租车数据显示,2021年春节在就地过年政策号召下,租车本地出行订单占比显著提升,与2019年春节相比增长82%。

  这样玩:租一辆车到周边景区、酒店、民宿度假,既私密安全,又灵活便捷。随着春运的结束和气温的回升,预计推迟国内游计划的游客也将借着休年假或是错峰游等机会,开启国内游。乘坐飞机或高铁到目的地后,再租车进行周边自驾也成为新亮点,这种方式不仅可以拓展出游半径,还能确保私密性和自由度。

  有计划自驾出游的游客可以在“后春节”阶段多留意租车平台上的春日促销,相比起经济型车辆,豪华型车辆的优惠力度更大,而如果一次性租车的天数越多,整体优惠也更多。建议假期安排相对自由的游客,可以多策划深度游,如一次自驾探访目的地周边的多个地方,在租车以及酒店价格最划算的时段出游的同时,也能收获更丰富的旅程体验。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