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魅力广州 > 文旅资讯 > 旅游线路

当环保小使者、做小主持人、担任“小小机长”……本地研学旅游路线更多样

  • 听全文
  • 2022-08-16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精细化定制 海量体验上新

  暑假临近尾声,剩下最后半个月的时间,如何让孩子们在家门口度过既有趣又有益的最后一段暑假生活?近期,广州市集中发布了一批研学旅游体验线路和相关课程,涵盖劳动体验、科技制造、自然地理等10大领域。和以往相比,本地研学旅游的体验内容不仅比以往更加丰富,线路和体验内容还更加系统化,更有许多新品、爆款研学旅游体验。与此同时,在暑假结束之前还有专供暑期的精品研学线路和体验课程正在招募中,名额有限,在暑假收官之前,赶快抓紧最后的假期时间报名体验吧。

  行业观察:

  根植广州文化底蕴厚重

  本地研学旅游线路提质升级

  “游中学、学中游”是研学旅游的特色所在,学生在轻松愉悦旅程中能通过体验精心设计的、有教育意义的课程和活动,得到更多收获和成长。今年暑期,根植本地丰富的文化、旅游、历史、自然地理、科技等多种资源,广州整合了一大批优质研学旅游线路和课程产品,这些提质升级后的研学体验融合了岭南传统文化、红色文化、新科技等,成为学生以及亲子家庭研学旅游的新选择,接地气、更深度、更有教育意义的特色,让学生们能够在研学旅游的体验中更好地“读懂广州”。

  立足本地资源 涉及10大领域

  记者在近日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发布的70条研学体验线路和相关课程中看到,这批精品研学旅游线路以及课程涵盖了10大领域,分别包括了劳动体验、科技制造、自然地理、体育健康、历史人文、红色文化、社会生活、自然地理、职业体验、植物科普体验这10大领域。

  根植本地是这批研学体验线路和课程的一大特色。据了解,今年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推出100条“读懂广州”系列文化旅游精品线路,近期发布的70条“读懂研学广州”线路和体验课程,突出人与自然、科技、社会、历史等方面之间的体验,有许多都是极具广州特色、突出岭南文化底蕴的线路,比如历史人文的领域就搜集了一系列特色的非遗文化以及海丝文化的特色体验,让学生们能从这些本地独有的文化体验中,了解丰富的历史人文知识。

  体系化 不同年龄按需选择

  利用假期,游学游历,动手动脑,丰富体验……这些特色的研学旅游和体验课程把书本上的知识变成了生活中灵活的能力,把书本上的文字变成了实实在在的素养。更重要的是,通过梳理之后,研学线路和体验更具体系化,每条线路的侧重点不同,方便选择。

  广东畅游国际旅行社总经理陈子平告诉记者,在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牵头下,广州本地旅行社和研学机构此次将近两年备受欢迎的研学旅游线路和产品重新梳理和组合出来,除了暑假期间可以体验外,开学后还会结合学校等需求进行策划和定制。“实际上每一条线路还会根据不同年龄阶段进行微调,以符合不同年龄段的年龄特色和需求,像小学高年段、初一初二这两个年龄阶段的研学线路和产品是最丰富的。”陈子平透露。

  记者了解到,立足本地资源,广州的研学旅游产品突出了广州特色,充分利用博物馆、纪念馆、非遗以及景区景点等资源,积极开展研学产品的开发,业者共同创新,不断提升研学线路和课程的趣味性、参与性和互动性。

  在此基础上,研学旅游产品架构进一步细化,比如更精细化地针对不同年龄群以及不同团体推出定制体验将是未来本地研学旅游的一个方向。业内人士认为,广州千年商都的底蕴、丰富的历史人文、非遗体验等本地化特色的课程,将有潜力培育成广州研学旅游的明星课程,未来还可以吸引省外学生和亲子游群体利用假期前来体验“广式研学游”。

  人气爆款:

  研学体验线路该如何选

  在近期发布的70条“读懂研学广州”系列研学线路和课程中,有一些是有别于以往的特色产品,一推出市场就受到广泛关注,还有一些是基于近两年广州市场上备受欢迎的研学旅游线路和体验,并升级之后推出的。这些人气爆款,各有哪些独到之处?该如何选呢?

  特色类别:历史人文

  人气体验:本地非遗文化

  在这些线路和体验课程中,历史人文类的研学线路和体验就占了20条,是研学体验的重头戏。记者了解到,近期发布的历史人文类本地研学体验依托博物馆、景区景点的资源开展研学活动。

  今年暑期,“世间香境——花都七溪地香约1天”研学体验游颇受欢迎,孩子们可以在七溪地体验芳香文化。去年,七溪地荣获了广州市首批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孩子跟着“香导”开启广府制香历史文化主题旅程,了解广藿香、山苍子、降龙木、两面针等多种芳香植物,参观非遗古法制香场,并在此采香料、打香篆、制香囊、制香皂,在了解芳香文化的同时,也可以开启调香师的职业体验,亲手调香。

  另外,聚焦非遗文化的热门研学线路还有“非遗工匠人系列,听旅游专家说西关”,跟着专家游西关,体验非遗广州剪纸技艺,还有“中国蚕桑丝织文化+西樵大饼DIY” 科普游等。

  特色类别:职业体验

  人气体验:职业探索、航空科普、地铁探访、财商教育

  职业体验也是研学旅游体验中内容比较丰富的类别,其中就有10条线路是涉及职业体验的。通过职业体验,可以让学生提前了解各种职业,并深入工作现场,通过学习、互动、角色扮演等方式进行“职业初体验”。今年,航空相关的研学体验相当热门,广州也依托航空公司的资源,推出了多条航空科普相关的职业体验线路课程,比如南航“小小机长”航空初体验项目就很受欢迎,孩子们可以走进飞行员培训基地,由资深飞行教练员授课,了解航空科普知识,并在动态模拟舱内学习“驾驶”飞机,学习应急情况下如何从逃生滑梯撤离。

  此外,依托广州的基础建设、科普教育基地等资源,职业研学体验的内涵更加深化。以广之旅推出的“我不是变色龙·财商教育”1日线路为例,线路安排孩子走进广州市人民印刷厂当体验官,了解活字印刷工艺的演进过程,认识粮票、布票、油票等,同时进行财商教育。畅游国旅方面表示,了解广州地铁发展、学习地铁知识的研学线路专门安排实地探访广州地铁调度大厅、车站服务实训室等平时难以到达的区域,了解广州地铁的发展历史和背后的故事。

在研学体验中,同学们转换视角,以地铁工作者的角度看广州的城市建设。

  特色类别:植物科普

  人气体验:了解岭南植物故事

  华南国家植物园精心设计的系列主题课程,将行走、科普课堂和动手体验的游学模式相结合,推出了多种带着孩子探索植物秘密的体验课程。比如在暑假期间,华南国家植物园面向6-10岁的亲子家庭推出了多期“探秘植物王国小精灵+野外生存亲子一日营”,通过植物讲解、大自然寻宝等植物普及课以及特色的野外生存实践课结合的方式,带领孩子们在走进大自然的同时,学习野外生存技能。通过设计多元化的课程体验和线路,华南国家植物园不断助力植物知识的传播,让更多人了解岭南的植物故事。

在华南国家植物园里,孩子可以探索植物秘密。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