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有岭南第一儒林

  • 听全文
  • 2023-02-17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位于文明路的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

  文明路

  位于广州市越秀区的文明路西起于北京路,东止于越秀中路,原是广州“老城”南边城墙,1922年拆墙建路,因在明代广州城文明门旁,故称文明路。无论是文明门,还是文明路,“文明”一词背后,是岭南第一儒林——广府学宫曾在这片土地写下文脉书香的城市记忆。

  宋庆历中(1041年~1048年),朝廷下令兴学,广州在西城番市(今光塔路一带)利用旧孔庙作学校,即广府学宫,后经数次迁徙,绍圣三年(1096年),迁到城东南的番山附近(今广州市十三中校园内),能容150人以上,必须是秀才才能进入读书,为广州官方最高学府。

  万历二十八年(1600年),广府学宫开城墙为府学正门,名为“文明门”。

  清代鼎盛时期,广府学宫的范围包括今中山路、文德路、文明路至府学西街之间的大片区域。1893年,康有为在广府学宫仰高祠开办“万木草堂”,培养维新变法弟子,被奉为一段历史佳话。如今广府学宫仰高祠已难觅踪迹,但知识分子读书兴邦报国的精神,一直留存在地名背后的故事中。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