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金坑终成淘金地

  • 听全文
  • 2023-02-20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繁华的淘金商圈

淘金坑路

  淘金坑路

  过去两千多年,广州城不断外延发展,诞生了一个又一个商业中心。位于越秀区中部,东临华侨新村,南至白云宾馆,西邻广州市第二十一中学,北靠广九铁路的淘金坑传说是古人淘金之地,因此得名。不过,和传说不一样的是,淘金坑在明清之前只是广州城外的一条暴流性山坑,周边一带是墓葬区,古墓葬密集。清代,广州城发展到小北路一带,并逐步外拓。

  二十世纪七十年代,广州火车站建成投入运营,成为华南地区重要交通枢纽,环市路向东延伸,环市路穿过的淘金坑也迎来了发展机遇,成为名副其实的淘金地。1976年,白云宾馆在这里建成开业,是广州第一幢100米以上的高楼,也是当时中国境内最高的建筑;1981年,中国首家超级商场友谊商店也在这里开业,全敞开、自选式售货走在了时代前沿;2004年,丽柏广场开业,作为广州第一家奢侈品商场汇聚全球多个顶级品牌,成为当时华南地区世界名牌集中的高级购物广场之一。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