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埔村不在黄埔在海珠

  • 听全文
  • 2023-02-24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黄埔古港的古港遗风牌坊

  黄埔村

  广州有一个黄埔区,也有一条黄埔村。不过,黄埔村不在黄埔区,而是位于海珠区琶洲街,与黄埔区长洲岛隔水相对。该村得名“黄埔”,与这座城市数百年前对外贸易的历史息息相关。

  黄埔村建于南宋年间,原名为“凤浦”或“凰洲”,传说古时有凤凰飞来此地停留,从此人丁兴旺,五谷丰登。此后,该村以凤凰得名。当时,该村已是“海舶所集之地”。相传来中国做生意的外国人中文发音不准,常把“凤浦”说成“黄埔”,久而久之,“凤浦村”变成了“黄埔村”,并一直延续了下来。明代初年,广州对外港口从扶胥港迁至琵琶洲和黄埔村一带,亦称之为“黄埔港”。

  1757年,清政府实行一口通商,广州被定为全国唯一的外贸通商口岸,规定凡载洋货入口之外国船必须下锚于黄埔,黄埔港因此成为中国与世界联系的重要通道,黄埔村也因此兴旺。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