状元坊里曾住状元

  • 听全文
  • 2023-07-10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在广州市越秀区人民街道辖内,有一条历史长达数百年的内街巷,东起天成路,西止人民南路。该地原名泰通坊,后更名为状元坊。这个响亮的名字背后,记载了七百多年前一位广州状元——张镇孙的故事。

状元坊

  1271年,自小生活在泰通坊的张镇孙高中状元,也成为了南宋时期唯一的岭南状元,泰通坊街口因此建起状元牌坊。但后人对他的敬仰,不仅仅是因为其考取了功名。在殿试时,张镇孙写下了长达七千余字的《廷对策》,纵论天下兴亡治乱之事,为官期间更是不阿权贵、刚直清廉。后元军侵宋,他率领抗元力量守卫广州,直到最后孤军无援、寡不敌众,又为保城内人民不受侵害而假意投降,后自杀于广东境内的大庾岭,壮烈殉国。后来,人们将泰通坊的名字改为状元坊,以此纪念张镇孙。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