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艺术博物院(广州美术馆)新馆

  • 听全文
  • 2023-12-11
  • 来源:广州日报、广州文广旅微信公众号
  • 分享到
  • -

“水中英雄花”开了

  2023年11月30日,广州艺术博物院(广州美术馆)新馆开门迎客,面向公众开放。11月29日晚,开馆仪式在广州艺术博物院(广州美术馆)新馆(以下简称“新馆”)举办。

  据介绍,新馆将以传承中华传统文化、彰显岭南地域特色、讲述广东创新精神为己任,以“岭南风范、湾区气派”为基点,全方位打造“国内标杆、世界一流”的艺术殿堂,继续谱写广州文博与美术事业的新篇章。

  29日晚的广州艺术博物院(广州美术馆)新馆高朋满座,众多嘉宾、艺术家和全国各地美术界、博物馆界专家学者欢聚一堂,参与新馆开馆仪式。

11月29晚8点10分,广州艺术博物院(广州美术馆)新馆与广州塔同时亮灯,新馆正式开幕

  知名专家学者成为顾问委员

  据透露,本次广州艺术博物院(广州美术馆)新馆开馆全国瞩目,有120位艺术家无偿捐赠133件作品。在开馆仪式上,广州艺术博物院为陈金章、梁世雄、许钦松、刘春潮、叶幼天等艺术家代表颁发收藏荣誉证书。

嘉宾们以钤印的方式为广州艺术博物院(广州美术馆)新馆启动开馆

  为把广州艺术博物院打造成为“国内标杆、世界一流”的艺术殿堂,全面提升广州艺术博物院(广州美术馆)的专业能力和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广聚专家智慧,在新馆开馆仪式上,多位全国美术界、博物馆界知名专家学者获颁顾问委员会证书。他们将参与艺博院重大业务项目的研究,提供科学的建议。

  随后,嘉宾们以钤印方式,为广州艺术博物院(广州美术馆)新馆启动开馆。在全场见证下,新馆外立面玻璃幕墙与广州塔同步亮灯,标志着广州艺术博物院(广州美术馆)踏上新的征程。

  据悉,当晚出席开馆仪式的还有来自哥伦比亚、白俄罗斯、希腊、塞内加尔、厄瓜多尔、意大利、泰国、马来西亚、智利、比利时、土耳其、卡塔尔、委内瑞拉、苏丹、赞比亚、韩国、美国、越南、俄罗斯、马里、老挝、波兰、澳大利亚、安哥拉、英国、菲律宾、斯里兰卡27个国家驻广州总领事馆的官员。

  “水中木棉花”有颜值有内涵

  广州艺术博物院的前身是始建于1957年的广州美术馆,旧址位于越秀山上。2000年,广州艺术博物院在麓湖之滨建成开放,具备完整的艺术类藏品体系,以历代岭南书画作品为馆藏特色,藏品数迄今为33000多件(套)。其以高质量的陈列展览在国家级的各种评比中屡获殊荣,相继被评为“国家重点美术馆”和“国家一级博物馆”,成为迄今为止全国唯一兼有这两个称号的艺术机构。

  馆方介绍,作为广州培育世界文化名城的一张名片,新馆将成为一个集收藏、展览、研究、教育于一体的大型现代化、国际化、数字化博物馆和广州门户美术平台。作为广州市“十三五”重点文化设施建设项目,广州艺术博物院(广州美术馆)新馆位于海珠区艺苑路198号。项目占地面积3万余平方米,总建筑面积近8万平方米,设计以“水中盛放的木棉花”理念为主题,突出岭南风格和广州地域特色。

  这朵冉冉绽放的“木棉花”是全球首个五个立面均采用光伏技术的公共建筑。其中,“花瓣”一般的外立面幕墙全部采用太阳能光伏玻璃建造,21008片鱼鳞状的光伏玻璃人工拼装误差控制在2毫米内,该项技术已获得专利;“花蕊”由六种色彩的光伏组件组成的阵列构成;“木棉花”的内部包括地上5层、地下2层,涵盖藏品区、展陈区、文化教育与公共服务区、业务科研与管理区、设备区、地下停车库和公共区域。

  开幕展晒家底

  1100余件院藏精品亮相

  广州艺术博物院(广州美术馆)新馆展陈以“高质量收藏、高水平利用、高品质服务”为目标,以“千年瑰宝、岭南芳华”为关键词,以实物展陈和数字化展示为形式,通过21个展厅(展区)、近两万平方米展示面积,集聚1100余件院藏精品、200余件借展精品和500余件文献类展品。

  馆方表示,这是广州艺术博物院“亮家底式盛会”,展品有中国画、油画、版画、漫画、雕塑、水彩画等多种,其中不乏美术史中的标杆之作,分为“传承经典”“重读岭南”“美美与共”“数字赋能”四个部分进行全面展示。

  传承经典 十大馆藏精品亮相

  万壑争流——广州艺术博物院藏中国古代画派艺术展

  (展览分三期展出,每期展出时间为1个月)

  展览选用新馆复式结构主展厅,计划展出展品204件(实物数452件),所有展品均为广州艺术博物院藏品,包括董其昌《崇冈曲涧图》、文同《墨竹图》、李衎 《纡竹图》、仇英《停琴听阮图》等。

文同 《墨竹图》

  第一期 展出湖州竹派、浙派、吴门画派、松江画派4个画派。特别提醒:《墨竹图》《纡竹图》《迎风竹图》《山高水长图》《群仙图》《松坡平远图》《晚来急雨添飞瀑图》《停琴听阮图》《剪江草堂图》《溪山清远图》十件艺博院镇馆之宝也将且仅在这一期展出。

  第二期 展出娄东画派、虞山画派、常州画派、新安画派(含黄山画派)4个画派。

  第三期 展出金陵画派、扬州画派、丹徒画派、海上画派4个画派。

  策展人导览 陈志云 艺博院副研究馆员

  “万壑争流”展旨在从画派形成与兴衰的角度考察中国美术史的发展,向市民游客介绍广州艺术博物院古画收藏方面的主要特色,展品中珍贵文物占七成以上,首次展出的藏品也占三成以上。

  作为国内收藏中国历代书画珍品最为丰厚的公共文化机构之一,院方的古画收藏自起步时便以中国古代画派分类为参考。经过几代博物馆人的艰辛努力和社会各界的慷慨捐赠,目前院藏古画体系中,明清画坛上的主流画派基本都形成了成系列的收藏。这些画派虽然多为地域画派,但影响不限于一隅,各地从学者众多,并通过画家流动和艺术品流通而影响全国各地。展览也关注这些画派对岭南画家的影响,与同期展出的岭南名家系列展形成一个有机的整体,系统而形象地向观众阐述中国古代画派的形成和发展情况的同时,也帮助大家进一步理解岭南画派的形成。

  重读岭南 呈现近现代以来广东美术发展脉络

  风自南来——广州艺术博物院藏近现代广东美术精品展

  居巢《双鱼图》、黄般若《罗汉图》、高剑父《东战场的烈焰》、陈树人《淡黄杨柳舞春风》……本次展览将遴选约300件院藏精品,分“岭南艺脉:晚清广东中国画”“守正与革新:20世纪上半叶的广东中国画”“激扬岁月:20世纪50至70年代的广东中国画”“时代新篇:20世纪80至90年代的广东中国画”“时代号角:近现代广东漫画与版画”“中西融汇:近现代广东西洋画”等六部分,呈现近现代广东美术的成绩。

高剑父 《东战场的烈焰》

  策展人导览 黎丽明 艺博院研究馆员

  近现代广东画坛与京、沪画坛三足而立。在近现代中国社会急剧变革、转型中,广东的美术界进行了丰富多彩的艺术探索和实践。展览从“二苏”“二居”,以及何翀、蒙而著、梁于渭等晚清画家谈起,经伍德彝、赵浩公、潘致中、卢振寰、李凤公、黄般若等传统派名家,“二高一陈”及赵少昂、杨善深等岭南画派第一、二代代表画家,再到关山月、黎雄才、杨之光等美术名家在20世纪50至90年代的创作,展现近现代广东美术蓬勃发展的根源,以及发展之路上的革新探索和现实主义关怀。同时,通过李铁夫、丁衍庸、关良、关金鳌、符罗飞、司徒乔、吴子复、谭华牧、余本、赵兽、何三峰等的油画、水彩水粉画和国画创作,以及廖冰兄、赖少其、黄新波等的漫画、版画创作,展现近现代广东美术的多元样貌和“开风气之先”的重要地位。

苏小华 《喜洋洋》

  时代新章——当代广东美术探索

  敢为人先、观照现实、锐意创新一直是广东美术的传统,广东画家们始终秉承“笔墨当随时代”的宗旨,在传统艺术的现实转型中发扬国粹、传承创新,在新时代的高速发展中扣紧时代脉搏,反映现实生活。

  策展人导览 吴冰丽 艺博院馆员(展览执行人)

  以“风·华”“逸·韵”“境·界”为关键词,展出涵盖中国画、油画、版画、漆画、雕塑等艺术门类的当代广东美术作品约 100 件。展览聚集了对当代广东美术史产生影响的艺术名家,以及在探索路上的新一代广东美术工作者的精品力作,通过名家与新秀作品的集结与碰撞,展示广东美术家对新时代、新气象、新题材进行深入挖掘与创作的多元探索与阶段性成果,呈现当前广东美术百花齐放的艺术生态。

  美美与共 大视角大主题展现中国美术风貌

  塔高水长——中国美术馆藏美术精品展之长征精神、延安精神

  中国美术馆特别将重要馆藏精品专题展览“塔高水长——中国美术馆藏美术精品展之长征精神、延安精神”送到广州展出,祝贺新馆开幕。

  《长征组雕》、沈尧伊《而今迈步从头越》、罗中立《父亲》……本次展览从中国美术馆藏作品中精选百余件长征主题、延安主题油画、中国画、版画、雕塑佳作展出,旨在以艺术经典重温峥嵘岁月,弘扬和赓续伟大长征精神、延安精神。

  融合之路——中华艺术宫(上海美术馆)、上海中国画院藏中国近现代美术作品特展

  展览通过中华艺术宫(上海美术馆)、上海中国画院现有藏品,梳理20世纪在“融合”观念影响下的现代艺术名家的探索之路。既重视传统水墨技法的锤炼,亦结合西方现代绘画语言和观念,18位近现代优秀艺术家的国画、油画精品,向观众呈现以“融合”为发展方向的丰富多彩的中国艺术独特面貌,以及多元并存、异彩纷呈的艺术现象。

  数字赋能 赋予传统名作“未来感”

  精品荟萃 精品互动墙

  多媒体与数字化融合运用将成为广州美术馆的一大亮点。

  四楼“精品荟萃”数字化展厅以馆藏明代文徵明《金阊名园图卷》、清代黄璧《桃花源诗意山水图卷》以及明清花鸟绘画名作为中心,设计互动游戏,传递画作背后的趣味知识和故事。传统艺术与当代科技的结合,带给观众不一样的传统文化体验。

  二楼“精品互动墙”按年代分类正在展出的精品,观众只需轻触互动墙,点击观看自己想看的作品,还可进行放大观看细节、分享给好友等互动操作。

  开放时间:

  周二至周日9:00—17:00【16:30停止入场,周一闭馆(除法定假日外)】

  预约渠道:

  观众预约

  1.观众可凭有效身份证件免费参观。

  2.观众提前通过广州艺术博物院(广州美术馆)官方小程序预约参观;

  3.无智能手机的观众凭本人身份证在前台登记。

  进馆参观当日,凭预约形成的入馆检票码或直接刷个人身份证入馆。

  团体预约:

  团体预约请致电020-39061000或020-39061009。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