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魅力广州 > 广州旅游 > 玩在广州 > 宗教场所 > 佛教

能仁寺

  • 听全文
  • 2023-05-08
  • 来源: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 分享到
  • -

  能仁寺,是广州著名旅游胜地白云山上一景,于清道光四年(1824)由吟坚和尚始建。光绪年间成为白云山规模最大的佛教寺院,是古代白云山玉虹涧名刹。

  南宋李昂英曾在此筑玉虹饮涧亭及小隐轩,结诗社。据咸丰三年(1853)《重修能仁寺记碑》,其时仅“茆屋数椽,仅避风雨”而已,寺僧了尘,俗称刘四和尚,本顺天贵胄,父兄皆官居总兵,本人亦考中武举后忽悟“大丈夫不当壮游万里乎”遂游侠四方,至此地,喜玉虹洞之岩壑幽深,拜吟坚上人为师,并发大愿“欲作大观经数十年”,积殊累寸,终成宏愿,于咸丰元年开工,三年落成。

  光绪十三年(1887),寺僧惟中又大加扩建,扩建后能仁寺的规模为:牌坊(上书“佛境”)、山门(有民国著名僧人苏曼殊所书“金刚法界”横额)、大雄宝殿、慈云殿(殿下有“甘露泉”)、地藏殿、三摩地(静室)、无尘地(静室)、六祖殿、宝月阁(知客)、钟楼、鼓楼、祖师堂、说法堂、库房、香积橱、斋堂、客堂,尚保留玉虹池旧迹,当时主持惟中刻石碣于上,寺前水溪即弥勒坑水。寺门后有石桥,题有“流云漂月”四字,传为昔日之虹桥旧迹,桥下流水湍急,直泻而下,今已渐涸。佛殿侧之虎跑泉仍在,观音殿后现保留甘露井,亦名泉也。近代禅宗泰斗虚云长老曾任住持,纲为法务。可谓名山有胜迹,高人谒禅窟。

  1924年5月17日,孙中山偕夫人宋庆龄游览了能仁寺,看古迹并讲述历史故事,在寺内用茶点。1966年,日本青年代表团曾来这里栽下了一片樟树--“中日青年友谊林”。

  1993年,广州市政府投资1500万参照旧制重建,恢复的景点有钟鼓楼、大雄宝殿、慈云殿等,于1995年5月对外开放。能仁寺占地面积为17288.7平方米,地势三面环山,幽谷深藏,绿树成萌,内有大雄宝殿、慈云殿等庙宇总建筑面积2224.3平方米,寺内佛像,庄严肃穆,含意深奥,意趣横生。寺里主要古迹有虎跑泉、甘露泉、玉虹池、流云飘月、古桥等,还有抗法英雄黑旗将军刘永福一笔写下的一个高2米宽1米的红色“虎”字,为这个庄严静穆的山寺增添了几分浩气。

  2012年4月,由广州市佛教协会会长、大佛寺住持耀智法师担任能仁寺住持,开展各类弘法活动。每逢农历初一日,寺院常住会带领信众三步一拜朝山祈福活动。逢十斋日诵经回向。日复一日,能仁寺渐被更多人知晓,谒山进香者络绎不绝,日益增长。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