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魅力广州 > 图说广州

2019城市 温暖我们

  • 听全文
  • 2019-12-30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广州前三季度GDP增长6.9%

广州营商环境排名第一

地铁运营线路长度全国第三

生活垃圾分类全面推进

197条黑臭河涌告别黑臭

“美好城市”“幸福城市”接连上榜

城市更新九项重点工作总体进度151%

永庆坊二期示范段、骑楼段对外开放

广州5G商用诞生首批用户

  即将告别2019年,回首这一年,交通、治水、垃圾分类……与我们有关的民生利好、民生大事纷纷落地。而在这些民生大事中,与其他的新闻盘点不同,我们不是旁观者,而是参与者。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对于每一个广州人而言,我们努力工作,我们奋斗拼搏,都是为了我们的幸福生活。所以,我们也都在各自平凡的工作和生活中,努力寻找属于自己的“小确幸”。

  从年初被评为“美好生活城市”,到年末被评为“最具幸福感城市”,城市发展归根到底都是为了老百姓,幸福城市也是居民个人的幸福基础,而幸福广州的密码,也一定藏在每一个民生细节当中。在这本广州人的“民生账本”,我们共同回顾,我们共同经历的这一切,我们也向每一个努力工作、努力生活的你致敬。

  广州前三季度GDP增长6.9%

  广州市统计局的数据显示,据初步核算并经省统计局核定,前三季度,广州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7868.99亿元,比上年同期提升0.6个百分点,实现了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169.58亿元,增长3.6%;第二产业增加值4934.84亿元,增长4.9%;第三产业增加值12764.57亿元,增长7.9%。

  广州经济“三季报”数据在北上广深四个一线城市中处于领跑位置。虽然当前2019年全年增长数据尚未出炉,但这样一份“成绩单”可以看出,广州经济的韧性和活力,展现出具有高含金量的增长。这样的“成绩单”,也是每一个广州人奋斗不息,用实际行动谱写新时代篇章的“光荣印记”。

  广州营商环境排名第一

  12月23日,中国社科院、中国社科院科研局、中国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等联合发布《中国营商环境与民营企业家评价调查报告》。报告从企业家对营商环境主观评价的角度,对全国34个主要城市的营商环境进行评估。结果显示,2018年全国主要城市营商环境综合评分排名中,广州排名第一。

  正所谓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广州的营商环境改革一直在路上。而LG、默克、采埃孚等跨国巨头纷纷落户广州,企业也用他们的实际行动为广州的营商环境投出赞成票。如今,“创新来广州、创业到广州、创造在广州”在年轻人当中口口相传,也让一流营商环境成为广州新的“金字招牌”。

  地铁运营线路长度全国第三

  12月20日,广州地铁21号线员村至镇龙西段开始运营。12月28日,地铁8号线凤凰新村至文化公园段开通。

  21号线成为广州地铁第二条开行快车模式线路,全线(增城广场-员村)通车后,广州运营线路长度超过500公里,仅次于上海和北京,居全国第三。

  截至11月中旬,今年广州地铁日均客流量已破900万人次。

  随着广州地铁21号线全线开通,这条线自西向东贯穿天河区、黄埔区和增城区,实现了增城区与广州中心城区一小时内通达,而曾几何时被称作广州“西伯利亚”的黄埔区、广州开发区也挺进了“五地铁”时代,一跃成为广州开通地铁线路排名前列的区。

  生活垃圾分类全面推进

  9月19日,广州召开了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暨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大会,各区相继召开区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动员大会,掀起全市生活垃圾分类热潮。

  广州市出台实施《关于加强广州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的实施意见》及三年行动计划,修订居民家庭、机关团体分类投放指南等系列指引文件,开创社区生活垃圾分类“十二步工作法”。全市8354个居住小区中,已有8351个居住小区完成楼道撤桶,楼道撤桶定时定点制度覆盖面接近100%。

  不过,从简单的楼道撤桶,到真正全链条提升、全方位推动、全社会动员,实现城乡垃圾分类全覆盖,广州的垃圾分类工作依然在行动。而全社会参与,也让垃圾分类就是新时尚的理念深入每个广州人的心中。

  197条黑臭河涌告别黑臭

  今年以来,广州黑臭河涌整治成效明显。经第三方机构复核评估,广州197条黑臭河涌基本消除黑臭。截至11月底,广州208宗黑臭小微水体,已整治196宗,整治率为94%。断面水质持续好转,成功退出水环境达标滞后地区行列,2019年1-10月,9个国考断面水质全部达到IV类或以上。

  河网密布涌濠众多的广州,从2017年起开始全面落实河长制,打出治水组合拳。从曾经黑臭的河涌让市民掩面而过,到如今还给市民一个“水清岸绿,鱼翔浅底”的生态景观。12月19日,广州市政府常务会议通过《广州市河涌水系规划(2017-2035年)》,进一步提出到2020年底,全市基本消除建成区黑臭水体。

  “美好城市”“幸福城市”接连上榜

  3月7日,2018-2019年度美好生活指数最高的10个省会城市和直辖市榜单发布:南京、长沙、合肥、广州、昆明、呼和浩特、重庆、海口、郑州、银川上榜。数据显示,广州的美好生活指数高于全国水平,特别是在经济发展速度和质量、生活便利性等方面表现尤其突出。

  11月25日,“2019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发布:成都、杭州、宁波、西安、广州、长沙、温州、台州、铜川、徐州10座城市被推选为“2019中国具幸福感城市”。其中,广州继2011年、2018年后,第三次入选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城市发展得好不好、建设得怎么样,要看老百姓的幸福感是否提升。在这年初和年末的两个榜单中,广州先后入选。或许这就是人民对广州的最高褒奖。

  城市更新九项重点工作总体进度151%

  2019年,城市更新九项重点工作均按计划完成年度任务,总体进度151%。

  其中,“三旧”改造新增实施面积17116亩,完成率107%,新增完成改造面积已完成11252亩,完成率112.5%。治理黑臭水体147条、491千米;整治“散乱污”企业37315个。

  民生方面,新增公共服务设施及配套约1.2万个、249万平方米,老旧小区加装电梯1591台,建成数量比往年提升近一倍。初步估算,惠及家庭约198万户、市民665万人。

  这一系列成效数据,也展现了城市更新九项重点工作为人们的生产、生活和生态释放出的广阔空间,展现出广州推动老城市新活力的不懈努力。

  永庆坊二期示范段、骑楼段对外开放

  2019年9月底,永庆坊二期示范段、骑楼段改造完成并对外开放,全长1.2公里的骑楼街参照20世纪30年代的风貌进行修复,聚集在广州西关的李小龙祖居、八和会馆和广州最长、最完整的骑楼等历史文化建筑群重获新生。

  今年,广州还编制岭南文化中心区(荔湾片区)和红色文化传承弘扬示范区(越秀片区)发展规划。在广州,人们越来越能够找到乡愁,体验广州的独特文化魅力。

  对于广州而言,永庆坊改造的更重要的意义在于,广州是历史文化名城,老城的改造不再是“推倒重建”,而是采用“绣花”功夫,保留传统街区格局实现“微改造”。如今,广州也正在有序推进151个老旧小区的微改造工作。

  广州5G商用诞生首批用户

  2019年被称作中国5G商用元年。10月31日,三大运营商宣布正式启动5G商用并发布5G商用套餐。

  广州作为三大运营商同时囊括在内的首批5G试点城市,各家的5G商用套餐也第一时间向市民公布。随着5G正式迎来商用,广州首批5G商用用户诞生,不少市民都选择更换成5G套餐。

  市工信局于11月26日通报,广州已建成5G基站逾1.2万座,而这个数字目前仍在快速增长中。

  而5G落地的最后一环——应用场景正逐渐在各行各业实现,广州培育形成超100个“5G+行业应用”:5G+智能交通、5G+智慧政务、5G+智慧城市等成熟度较高的行业正积极开展5G融合应用。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