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魅力广州 > 图说广州

悠悠碧道 串起乡愁

  • 听全文
  • 2020-06-04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广州巧用“山水城田海”自然资源 打造生态宜居碧道生活圈

  在猎德涌碧道上打太极、钓鱼,已经成为广州CBD里一道独特的风景;沿着流溪河碧道骑行、漫步,在吸氧的同时,感受古老温泉镇的日新月异;踏着东山湖蜿蜒的碧道观景,幸福感油然而生……

  广州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建设水碧岸美的万里碧道,成为人民美好生活去处”决策部署,目前,全市已建成省、市级试点碧道近120公里,并提出了到2025年建成1506公里碧道的目标。广州正以“广州碧道:理想水生活”为总体理念,高质量推进碧道建设,奋力打造万里碧道的“广州样板”,为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提供坚实支撑。

广州东山湖公园的碧道串联起公园的美景。

  广州特色

  千里碧道格局

  以珠江为主脉,重点打造30公里南粤“最珠江碧道”,构建广州碧道主廊道。

  以流溪河、增江为两大支线,彰显乡野风情、田园生活,支撑广州生态格局。

  北部山水型碧道计划建设576公里,突出山水园林特色,融合周边特色小镇和美丽乡村,打造回味乡愁记忆的最家乡碧道。

  中部现代都市碧道计划建设550公里,突出现代化特色,荟萃中心城区风景名胜、人文景观,打造最都市的先锋水岸。

  南部水乡型碧道计划建设380公里,突出广府水乡、滨海风情,恢复城市水系“弹性”,打造最生态的感潮河网。

  以水系为纽带串联重要生态、景观节点,形成覆盖全市的碧道网络,充分展现广州特有生态魅力。

  截至目前,广州已建成省、市级试点碧道近120公里;

  2020年,计划建设碧道300公里以上;

  到2025年,计划建成1506公里碧道。

  案例聚焦

  一涌“换颜”筑起亲水台

  两岸美景“招来”烟火气

  猎德涌碧道:串起“八韵”变身CBD风景线

  猎德涌与广州新中轴线平行,缓缓流过珠江新城,是高楼林立的CBD中难得的滨水空间。在猎德涌的最南端就是有着八百年历史的古村猎德村,涌边两岸碧道已经建成,只见古色古香的石桥、栏杆,以及两岸的祠堂古建筑等,在一湾清水的簇拥下,更见雅致。两岸绿树环绕,簕杜鹃开得正炽,游客三三两两在涌边散步和聊天,亲水平台上有村民在打太极、钓鱼。

  猎德涌碧道不仅为市民和游客提供了一个休闲游憩的好地方,还是一条功能复合的廊道。天河区水务局办公室主任黄仁毅表示,碧道还发挥着防洪排涝、发扬优秀传统文化、调节气候和净化空气、带动河涌周围经济发展等多重功能。

广州猎德涌的亲水公园古朴大气,绿树成荫。

  猎德涌碧道结合文化底蕴深厚的猎德村原有的物质及非物质文化遗产,以青石板路、廊桥、堤岸文化栏杆、景观花池、猎德龙舟、猎德鼓等龙舟文化元素,形成了“猎德八韵”8个标志性景点,成为CBD中一道独特的风景线。此外,水务部门在原有河宽基础上,局部降低堤岸高度修建了亲水平台,从而加大了河道的过流能力,配合涌口水闸及下游分洪道,有效降低河涌水位,保证河涌排涝通畅。

  猎人坊是依涌而建的一条美食街,一家酒吧的老板告诉记者:“过去我们的大门都朝着马路开,面向河涌的后门是不开的,因为涌水太臭了。现在不同了,你看家家食肆朝着河涌的门都是大开的,晚上涌边灯光闪烁热闹非凡,食客游人都很多。”随着碧道的建成,河涌两岸的商家、食肆也是越开越多,不少酒吧、咖啡馆正在装修中,看中的就是这里超高的人气和优美的环境。

  流溪河碧道:连接自然美景带动乡村振兴

  广州拥有“山水城田海”良好的自然资源禀赋,碧道建设按照北部、中部、南部不同的自然禀赋及区域特点,塑造北、中、南三大碧道生活圈。如果说猎德涌碧道是中部都市型碧道的代表,展现的是广州国际大都市的风貌;山水型碧道则一路向北,山环水抱的流溪河碧道与周边特色小镇、美丽乡村完美融合。

  从化温泉镇素有“中国温泉之都”之美誉,流溪河流域温泉镇30条一级支流全部达到Ⅱ类以上水质,治水已取得了显著成效。总长超过8公里的温泉风景区环湖碧道建设已在全市先行一步。在碧浪桥头,高大的玉兰花树散发着阵阵清香,掩映在竹林丛中的木栈道沿流溪河而建,游人三五成群沿着碧道漫步,呼吸着清新的空气,体味着温泉镇日新月异的变化。一位游客告诉记者:“温泉镇真的变化很大,过去只是有温泉,流溪河边很多地方都走不通,没什么可玩的地方;现在沿着流溪河能走一圈,还可以骑单车,一家老小都很高兴呢。”

流溪河温泉镇碧道。

  温泉镇镇长谢文姬告诉记者:“我们在沿线配建了生态停车场和生态公厕等,还正在建设一个平衡车公园,以期为游客提供更好的体验。”温泉镇环湖碧道融合流溪河两岸的地形、地貌、水文、交通等环境资源,将附近的景观广场、休闲公园、湿地公园等自然与人文景观资源串联起来,创造出独具温泉特色的路径游线,带动乡村旅游发展。

  不仅如此,广州已将流溪河碧道列为市级碧道示范项目,从温泉人工坝往南到太平镇,新建43.4公里碧道,涵盖城镇型、乡村型、自然生态型3种碧道类型,包括水安全提升、水环境整治、水生态保护与修复、景观与游憩系统构建,共14项内容。该示范项目计划今年底完工,这样的“换颜”工程,不仅改善周边的生态景观,同时也将带动沿线的旅游经济。

  专家点评

  广东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总工程师马向明

  以河流为主线 串联山水林田湖草

  广东要建设“万里碧道”,是要连绵万里的。碧道建设必须要保证连通性,即通过碧道让河流能够真正发挥生态上的连接作用,以河流为主线,把山、水、林、田、湖、草等各种生态要素一一串联起来,使生态系统完整地、稳定地发挥作用;也通过碧道建设,能够让河流成为人与自然联系的纽带,城市的人可以通过碧道通山达海,远足自然。

  与绿道相比,碧道的功能更加复合,是江河安澜的雨洪通道、碧水清流的生态廊道、诗情画意的休闲文化廊道、水陆联动发展的滨水发展带。正因为如此,碧道建设需要更多部门协同,不单单是水利部门一家的事情,需要加强部门协同,挖掘河流的多元价值。

  同时,碧道也是广佛同城的重要推动力。过去广佛的中心都在白鹅潭,后来大家各奔东西,原来的中心区如何再度焕发活力?借助碧道的建设,提升两个大都市的中心区品质;借助碧道进一步加强广佛都市圈的一体化,广佛公路、地铁、水系休闲带的一体化,甚至游艇也可以打造广佛游。

  基层思考

  天河区水务局办公室主任黄仁毅

  不为了建而建 融入流域治理

  碧道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不是为了建碧道而建碧道,要有流域治理的理念。同时也要彰显岭南文化特色,真正留住乡愁。像天河猎德村,是一个很有文化积淀的古村,村里的龙舟文化几百年来不断传承;碧道建设过程中,我们也非常注重与龙舟文化相结合,涌水治理好了,划龙舟更带劲;两岸的亲水平台也成为观看龙舟赛的好地方;跨涌桥下还开辟成了平时存放龙舟的场所……

  猎德涌碧道正是结合深厚的猎德村原有的物质及非物质文化遗产,以青石板路、廊桥、堤岸文化栏杆、景观花池、猎德龙舟、猎德鼓等龙舟文化元素,形成了“猎德八韵”8个标志性景点,包括表现昔日猎德村龙舟庆典场面的“碧波争渡”;以猎德村千年古树为载体,营造滨水树影氛围的“榕影画堤”等。

  基层思考

  从化区温泉镇镇长谢文姬

  撬动多方力量 推动“还绿于民”

  温泉镇的流溪河两岸过去有多个“断点”,游客无法靠近河岸,岸边也是杂草丛生。在环湖碧道项目建设过程中,温泉镇撬动多方力量,共建共治共享,聚焦打造宜居宜业宜游优质生活圈。

  例如,沿线地块涉及的温泉宾馆、毅华温泉酒店、幸福楼等企业以无偿或低价租用等方式,为项目建设提供共约100亩用地,切实提高了土地利用效率,保障项目顺利落地。

  同时,温泉镇积极配合环湖碧道项目,推动“还绿于民”,切实改善景区及周边环境整体形象。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