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魅力广州 > 图说广州

高考成绩25日左右公布

  • 听全文
  • 2020-07-09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9-10日

  进行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

  11日

  高考评卷开始

  25日左右

  公布高考成绩

  全省67.4万人报考,缺考3.64万人,实考率94.6%

  全省派出1769名医护人员、388辆救护车和974名心理辅导老师、2466名公安人员进驻考点

  准备了25个备用考点、2305个隔离考场

  共启用55个隔离考场,妥善安排252人次普通发热考生参加考试

  7月8日下午,广东省为期2天的普通高考圆满结束。根据广东省教育考试院发布的消息,全省67.4万人报考,缺考3.64万人,实考率94.6%,共启用55个隔离考场,妥善安排252人次普通发热考生参加考试。

  据了解,整个考试安全顺利、秩序井然,没有发生集体违纪舞弊和试卷丢失、泄密事件,也没有发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核酸阳性考生和疑似病例,顺利实现了“健康高考”“平安高考”“公平高考”“诚信高考”“暖心高考”的目标。

  一是全面加强疫情防控,切实保障考生的生命安全与身体健康。全省派出1769名医护人员、388辆救护车和974名心理辅导老师、2466名公安人员进驻考点,及时有效研判、处置突发事件;准备了25个备用考点、2305个隔离考场,妥善安排发热考生考试;准备充足口罩、洗手设备、消毒液等防疫物资,每天对考点、考场进行2次专业消毒、通风;开展了529次演练,加强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

  二是全流程做好考务组织,切实打造“平安高考”“公平高考”。严格选聘监考员及考务人员,加强考务和防疫培训;加强试卷安全监管,实行试卷分科入柜存放,严格落实保密室6小时视频回放制度,加强抽检巡检,确保试卷安全保密万无一失;全省启动188个固定监测站,派出102台无线电监控车,加强无线电信号监测,投入2.7万多套身份识别、防作弊设备和3.6万套高清摄像监控设备,加强考场巡视,严格考生入场检查和身份识别,严防作弊和替考代考等行为;坚持实地巡视与网上巡察相结合,派出8个巡察组到有关地市实地督查考风考纪情况,通过网上巡察所有考场及所有试卷保密室的实时情况。

  三是全方位提供暖心服务,切实营造安全、舒适的考试环境。为考生提供政策咨询、交通引导、食品安全、医疗卫生、防暑降温等方面的服务保障。全省近三周新增安装空调21770台,总计安装46201台,确保所有高考考场空调全覆盖。加强对普通发热和特殊类型考生的关心、关爱,为发热考生提供防疫物资、心理辅导等人性化服务,为142名残疾考生和4名因疾病存在考试困难的考生提供合理便利。

  据悉,省教育考试院已开始对高考考生答题卡进行扫描,评卷工作将于11日开始,预计25日左右公布考试成绩。高考结束后,9-10日将继续进行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全省共有60.12万人报考。省教育考试院提醒考生,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是普通高考的重要组成部分,其考务、防疫要求与普通高考基本相同。请考生在应考时做好个人健康防护,自觉遵守考试纪律,做到安全应考、诚信应考。

  孩子考完要聚会 父母表示“有点失落”

  中午12时,烈日当头,黄女士依然守候在华师附中考点门口,是上午送考家长中最后离开的一个。她的儿子在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高三(6)班就读,对于具体考得怎么样,他们作为父母并不会过多关注,“考完就考完了,我们不会主动多问,也不要太给压力,专心做他最坚定的后盾就行。”她说,现在的小孩获取信息的途径十分多样,也很有自己的想法,家长不需要将自己的意见强加上去,“尤其是父母的视野可能还不如孩子宽阔时,就更不要乱指点了,不然是拖后腿。儿子对土木工程感兴趣,我们尊重他的选择”。

  7月8日下午5时整,在真光中学考点,考试结束的铃声响起后,一名男生率先走出考场,和在那等待的学校师长拥抱。这位考生姓韦,走出校门口之后,他的妈妈跑过去来了一个母子拥抱,手里还提着一个大盒子,里边装着新买的机器人模型。此前儿子已经告诉她,他不想要鲜花,而是要机器人模型。人群中的家长们看到他们母子相拥,也发出掌声和呐喊声。韦同学是住宿生,考前一晚已返回学校住宿。韦妈妈因为要上班,开考第一天也没有来送考。但她这几天心里一直紧张,“早上5点就睡不着了。”但即使紧张到失眠,她也没有把这种情况告诉儿子。

  执信考生家长钟先生穿上了儿子的校服送考:“他们说7月8日要穿红色的,妈妈们还要穿旗袍寓意‘旗开得胜’,今天就要穿绿色的,‘逢报必录’。可是,绿色的衣服不好找啊!”巧的是,儿子的校服正是绿色的。于是他机智地选择穿上儿子的校服送考,父子俩还在考场外自拍合影。“很明显看得出来,我就是穿上校服也不像学生的。”钟先生调侃道。

  高考的结束,对家长们来说,也意味着孩子进入了人生新阶段。不少家长欣然接受这一转变。“女儿是住宿生,我好几天没见女儿了。她的手机没开机,所以我也不知道她什么时候会出来。不过不要紧,我会等着她。”

  家长郭先生捧着一束花在执信考点门口等待,说到几天没见女儿有点黯然,不过随即又说:“也没什么,女儿大了嘛,也要独立了,以后说不定还去别的地方读书呢。”

一名考生的妹妹手捧一束鲜花,骑在爸爸的肩膀上等待姐姐从考场出来

看到校门外这么多家长和媒体守候,校内的老师拿起手机从校门里往外拍

  同样在执信考点,家长陈先生下班后匆匆赶来,但女儿小陈正在校内收拾东西。陈先生说,女儿在执信排名全级前十,对自己要求很高,他已经很久没有见到女儿的笑容,“我希望她一直优秀下去,当然她不优秀也OK,只要她平安走出考场我就满意了,现在最想看见她的笑容。”小陈的妈妈严女士说,几天前知道女儿高考后晚上会和同学一起吃饭,心里多少有些失落,“爸爸好像比我更失落”。对于女儿的决定,妈妈表示支持,“无论她去哪里,我们都会在附近等她吃完,接她回家。”

一名考生出考场后,依偎在爸爸的怀里

考生和家长在校门留影

  考完就想睡大觉 有的考生“真的累了”

  7月8日生日的李同学可谓双喜临门。妈妈早就带着一束花来到现场迎接女儿,花束上写有“旗开得胜”的字牌。李同学表示,英语考试发挥得不错,作文题“最尊敬的人”写了妈妈,她拉着妈妈的手对妈妈真诚表白:“您辛苦了,谢谢。”她说,高考结束后自己打算劳逸结合,好好玩一下,学学车,上上钢琴课,然后进入下一阶段的学习。她的目标是政法大学,未来想成为一名警察。

  理科生郑思齐带着自己的猫出现迅速吸引全场目光,他说,备考期间每天只能摸摸猫,但也极大舒缓自己的压力。被表弟表妹迎接的一位考生说:“我只希望爸爸明天早上不要6点叫我起床,我要睡到9点。”在现场,不少同学表示,第一件事就是想到好好睡一觉,因为真的太累了。

  在广铁一中,走出考场的考生们都显得特别淡定。有拍视频的家长觉得场面不太符合预期,不断地在门口喊:“激动一点嘛,怎么这么冷静呢?”该校学生考完试后做的第一件事,不是狂欢,而是整理高三这一年的书籍、试卷,按照班级放好,留给下一届的师弟师妹们。傍晚时分,还有一位考生在操场上坚持长跑,超强的自律能力,让人不禁感叹后生可畏。

  考完以后,来自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高三(8)班的林奕磬显得较有信心,表情比较轻松。在他看来,高考并没有什么特别,“其实高三考试多了以后,我就不会特别紧张了,对我们学校来说,想要拿下考试还是比较从容,但我不太好预估成绩,因为不想说得太离谱了”。

  对于暑假计划,林奕磬表示还没想过要彻底放松自己,他马上将参与中大和华工的综合评价录取,要为此早做准备,给自己多一点选择。

  谈到未来理想,他表示会首选报读中山大学的医学专业,“当医生注定辛苦,但很有趣。我很早就对病毒、细菌特别感兴趣,我自己会去看一些教材,这次疫情让我看到医生的伟大,这就坚定了我报考的决心。如果不去拼搏一下,我会有点浪费的感觉,未来要学8年也不怕,这个志愿我一定会拿下”。

  英语写最尊敬的人 李华终于“退休”了

  “正常考试的话,所有的努力都会得到回报,所以很爽。”彭同学是七中考点英语考试结束后第一位走出考点的学生。两天考试下来,她觉得考得还不错,发挥得比平时要好一些。

广州七中考点,家长守候在校门外迎接考生

16中考点的考生从考场冲出,与老师家长紧紧相拥

一名考生走出校门时握拳庆祝

高考结束后,一名考生走出校门时举起双手庆祝

  七中考点,不少考生走出考场后惊呼:“李华退休了!”考生黎同学说,今年英语作文“主角”竟然不是“李华”,作文题是写身边最值得尊敬和爱戴的一个人,他选择了写他的数学老师。七中考点考生邱同学则以医生邻居为写作对象,因为医生群体为抗击疫情所做的贡献令人敬佩。邱同学感慨,往年的高考英语作文往往会有特定的格式要求,如写咨询信、征稿信,今年作文形式比较新颖,没有模板可以套,做起来还是有点困难的。

  在华附门口送考的113中学周老师,瞬间被同学们包围起来。“她就是我们最喜欢的老师。英语作文要写最感谢的人,我们好多人写的都是她!”大家围着庆祝和欢呼,还有同学朝周老师要拥抱。“我太激动了!听到大家最感谢的是我,我感动死了!”周老师说。

  执信中学的理科考生小吕感觉理综不难,但物理选择和生物选做题有坑。考前预测会有和疫情相关题目,结果试题“反套路”,只是考了与疫情相关的很基础的知识点。至于文综,考生反映大部分比较常规;地理题目,一个大题里问了顺坡垄、降水和地质运动的问题。

  考完第一件事想做什么?

  考生刘思言:就想抱抱她(妹妹),然后好好睡觉,之后就是对答案。暑假想去发展一下自己的爱好,比如练钢琴、尤克里里。

  考生黄婉婷:最想出去玩!不过也不敢去太远,毕竟现在还是在疫情防控阶段。

  考生叶莉君:最想做的事情是回家拥抱妈妈。我返校后就没有回家了,想留在学校多学一些,最后阶段还是要拼一拼。虽然两个多月没有回家了,但妈妈有来学校看我,给我送汤水。天气那么热,路程也挺远,她跑来跑去真的挺辛苦,所以我现在特别想跟妈妈大声说:“我爱你!”

  广州一中考生:我想赶紧回家,拥抱一下我妈;我要回家跟家人好好吃一顿饭。

  离开学校最怀念什么?

  考生黄婉婷:最怀念老师、同学和舍友,真的很舍不得他们。7月8日晚自习后,我就在学校里转了转,想多看几眼学校。今天考完英语,又看了几眼学校,抱了抱老师。

  考生叶莉君:每一次考试后有哭有笑的记忆。那是一种很真实的感觉,整个备考过程有失败也有成功,但努力过后一定是有回报的。

  考生梁昀芝等同学:和老师同学经历过的点滴。有两样东西,一样是学校的饭堂和小卖部,还有就是学校的舞蹈队。各位老师和同学,这三年他们带给我很多美好的回忆,我会很怀念他们。我怀念老师、宿舍舍友和同学,怀念一起打篮球的时光。

  玉岩中学考生:最怀念的应该是“风雨走廊”。那条走廊有很多名句,那些名句塑造了我的人格。每天早上我走过那条走廊来到教室上课,每天晚上下课也是从那里走过。那条走廊见证了我三年来的奋斗和拼搏,见证了我在玉岩奋斗的青春。

  最后的暑假打算怎么过?

  考生彭同学:暑假打算出去旅游,学习一下拍摄Vlog,想尝试做一个旅游博主,还想再学一下绘画。

  考生邱同学:接下的暑假继续和辩论队的小伙伴儿一起战斗,全国范围内打辩论赛,8月1日就有一场联合会杯辩论赛,如果有直播,欢迎大家观看!

  考生钱同学:自驾游吧,和几个同学一起自驾去海南。

  广州一中某考生:利用这段时间,好好规划一下自己将来在大学要经历的一些事情,为将来的大学生活做一些打算;这个暑假应该会去进修,为大学和将来做好准备。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