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魅力广州 > 图说广州

门前屋后见缝插绿 共同打造邻里花园

  • 听全文
  • 2020-08-14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荔湾区补短板惠民生 推动居民共建共治共享 

  在荔湾区冲口街大冲口涌边生活了70多年的村民招汝均,最近有了一个好去处。傍晚时分,他常来到大冲口支涌边的招村大街散步,欣赏河清岸绿和晚霞满天。原本停满了车辆的招村大街,近期被打造成冲口试点建设的南胜里邻里花园。

  以文明创建迎检为契机,荔湾区把补短板、惠民生作为治理重点,以政府引导、居民参与的形式,推进各街道邻里花园建设,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营造和谐文明的邻里氛围。

  以“小动作”促进老旧社区换新颜

  今年,荔湾区启动“邻里花园”建设,在社区门前屋后见缝插绿,提升人居环境,并鼓励居民参与花园建设养护,促进邻里的“共建、共治、共享”。今年3月,冲口街以辖区聚龙社区南胜里为核心展开试点,打造邻里花园,并融入当地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以“小动作”促进老旧社区换新颜。

招村大街,两个小朋友在看花

招村大街美丽的彩绘

  走在南胜里招村大街上,每隔几米可见花园小景。据冲口街城管科副科长廖智欣介绍,南胜里邻里花园总投资58万元,其中财政出资40万元,花地经济联社出资15万元,居民群众共同出资3万元,改造范围为大冲口涌支涌边的招村大街沿线。

  冲口街充分利用招村大街周边范围内较难利用的边角地、闲置地等小区域“见缝插绿”。原本堆积着废置淤泥的桥头小土坡被改造成花基,种上了时令花木;路边大树也及时进行了修剪;涌边堤岸的坡上,种植不同高度的绿植,打造通透简洁的景观空间。

  值得一提的是,邻里花园由涌边40多户招村村民参与打造。村民招汝均介绍,有村民将家中种养的植物分享出来,换上新花盆,围上木栅栏,就成了周边邻里共享的绿意,而花钵、花瓶里的花草也都由村民认领,负责养护。

  此外,南胜里邻里花园把招村的历史文化内涵融入其中,通过花园入口处的竹简造型大屏风、彩绘墙及涌边书简造型宣传栏,介绍招村先祖事迹,传扬招氏“克勤克俭,惟读惟耕”的好家风。

  创文小分队提供贴心志愿服务

  8月7日起,荔湾区“文明来敲门、志愿送到家”主题宣传活动启动。目前,荔湾区已组织超过10个创文志愿服务小分队,包括荔湾贴心楼长团队、荔湾区好人工作室团队、荔湾青年博士团、广州市荔湾区骨伤科医院志愿服务队、立白关爱留守儿童志愿服务队、广州市心友心智障碍者服务协会、善爱行动志愿工作促进中心、陈添记志愿服务队、第一福志愿服务队、华润万家志愿服务队伍。这些由各行各业志愿者组成的创文志愿服务小分队在区内开展文明来敲门活动,通过入户走访,向居民宣讲创文行动、赠送《文明创建需要您》主题信件和创文小礼品,并开展送温暖志愿服务。

  除了敲门宣传,在宝华路上的西关老字号陈添记总店收银台前,陈添记志愿服务队队员、陈添记第三代传人陈映华给客人送上美味的小食同时附赠了一份《文明创建需要您》主题信件,并向客人介绍文明用餐的倡议。据介绍,荔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发动多家荔湾传统美食店以及非遗工艺品店共同参与到文明创建宣传之中,把荔湾文明倡议以“奉上倡议信”的形式,结合“广州手信”向旅客和居民们宣传。

  此外,荔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还发动了辖内各行各业的志愿者们,以自身的优势传播文明新风尚。华润万家志愿小分队利用实体商超的优势,把《文明创建需要您》主题信件通过日常销售以及配送的渠道,与生鲜产品一起送到千家万户;立白关爱留守儿童志愿服务队则为荔湾区创文志愿服务小分队提供了大量安全环保、绿色健康的创文小礼品。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