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魅力广州 > 图说广州

开街!北京路新装亮相

  • 听全文
  • 2020-09-23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打造故宫文创、铜壶滴漏等53处社交媒体网红打卡点

  北京路是广州建城2200多年来从未偏移、从未断代的城市中轴线,全国最早实行步行化管理的商业街之一。经过升级改造的北京路将打造成最广府、最岭南、最时尚、最国际的商业步行街区,9月23日将以新装亮相开街。

  9月22日上午,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暨北京路步行街改造提升专题新闻发布会(2020年总191场)举行,介绍了北京路升级改造的情况。

升级改造后的北京路步行街

  2018年12月,北京路步行街成为全国首批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也是华南地区唯一入选的步行街。在全国首批11条改造提升的步行街中,北京路建街时间最长,是名副其实的千年古道,史迹众多、人文荟萃。

  在这次升级改造中,越秀区按照“一栋一策”原则精细化修复北京路步行街内376栋骑楼建筑外立面(其中保护建筑67栋)。坚持有违必拆的原则,拆除违法建筑1.8万多平方米。对街区广告招牌进行重新规划、设置,改变了北京路被大型广告全面覆盖、街区风貌特色不突出的问题。完成8840平方米主街建筑立面修复,对圣贤里、府学西街、李白巷等约5200米的后街环境进行提升,对约3000平方米的第五立面进行整治,实现了建筑外立面风格整体连贯、骑楼风韵迭代再现,将街区打造为开放式的岭南建筑博物馆、民国建筑活化石。

升级改造中的北京路步行街

  延续千年共计11层的千年古道遗址是北京路上最震撼的历史古迹,此次改造提升中,按照汉代(南越)-唐代-南汉-北宋-宋元-明代-清末顺序,结合考古成果还原各个朝代北京路的地砖形制和铺装工艺。

“千年古道”配以铜牌和文字信息标识

  打造休闲观光露台 精心拓展“楼上”经济

  在这次改造中,北京路新增了九曲花街(可移动花池)、迭迭花影(窗台绿化)、空中花园(屋顶绿化)等彰显广州“花城”魅力的布置,设置休闲长椅、“涂鸦”公共厕所、“智慧”垃圾桶箱,营造舒适逛街体验。精心拓展“楼上”经济,改造提升禺山路骑楼天台,拆违复绿、增设景观,打造休闲观光露台,带动优质业态“上楼”,市民游客可一览千年古道的盛况,全新视角打卡立体北京路。

  同时,北京路改造连通“内街”,对北京路主路旁的府学西街、李白巷等连线打造,用文创、动漫元素进行微改造,引入故宫文创等品牌华南首店,打造成非遗传承、文创动漫产品销售展示、文化沙龙活动,文创动漫沉浸式体验的一体化文创动漫综合空间,成为吸引年轻群体打卡消费的胜地。

  此外,北京路还全力推进智慧灯杆、超高清摄像头、智能交互屏幕等新基建建设,建设一站式北京路智慧服务综合平台,强化街区安全、环卫、客流等实时监测。已经完成步行街无线网络和5G基站建设,成为全国首个5G网络全覆盖的试点步行街。推进无人售货车、无人清扫车、防疫安防巡查车、智能垃圾桶等5G智慧应用落地,提升街区智慧化服务水平。

  一街一主题 一段一特色

  北京路主街北段:主要发展老字号、传统手艺产业,中段聚焦年轻群体形成新时尚集聚圈。几条辅街各有千秋。

  惠福路:大力开展“粤菜师傅”工程,形成了以地道粤菜品牌为主,国内及东南亚地区多种美食交融的局面,满足全球游客口味需求。

  西湖路:依托千年大佛古寺,建设文化体验区。

  府学西街:引入知名动漫周边与电竞体验馆,通过涂鸦与艺术创作,打造受年轻人欢迎的网红动漫特色街区。

  亮点逐个数 街区变宽变靓

  启动主街南扩,串联背街里巷,对圣贤里、府学西街、李白巷等后街巷进行品质提升,步行长度从1.1公里延长到3.5公里,步行范围从0.29平方公里扩大到0.43平方公里。

  业态变酷变潮

  精心打造北段骑楼舞台剧、新大新全国最大的户外超高清曲面屏裸眼3D,推广无人送餐、无感停车、刷脸支付、超高清直播,催生了故宫文创、铜壶滴漏等53处社交媒体网红打卡点。

  人流变多变年轻

  2019年,北京路全年人流量超过7000万人次、同比增长24.7%,日均人流量约20万人次、高峰值近70万人次;其中年轻群体占近六成(30岁以下的占总客流比例达到了57%左右)。

  消费变旺变放心

  上线商家诚信评价服务系统,着力打造“国际消费城市示范区”和“诚信消费示范商圈”。根据大数据分析,步行街集聚1057个品牌,全年营业额117亿元、商圈交易额超1500亿元,客单价达880元,提袋率8.93%。

  大型商超带头转型 推动新经济新零售模式落地

  此次升级改造中,越秀区以北京路上四个“十字星街”为“面”,对北京路“十字星街”路口的关键楼宇进行提升,改造成为打卡北京路的形象点位。如中山五路-中山四路“十字星街”的新大新建成全国最大的户外裸眼3D屏幕,结合北京路北段骑楼光影舞台剧和省财厅整体灯光墙,打造一部古今辉映灯光秀。西湖路“十字星街”的广百股份公司此次引进LA MER海蓝之谜、Armani阿玛尼等世界顶级品牌。

  越秀区整体打包区直管公房,与第一太平戴维斯、高力国际、戴德梁行等国际一流专业机构合作联动,推动改造商业载体约17万平方米,推动大型商超新大新、广百带头转型升级,推动街区业态提升和潮品潮牌引进,让快闪店、外摆店、网红店等新经济新零售模式落地。依托名盛广场布点打造可移动网红直播间,联动街区品牌店铺进行探店、吃喝玩乐攻略,将北京路历史文化特色及吃喝玩乐潮购一网打尽。

  对于新引进的优质品牌还提供租金优惠。如北京文投与越秀区合作的京秀公司旗下旗舰店“朕的福沏”,入口大红门和里面高雅的布置,展售故宫文创产品,有望成为新的网红打卡点。

“朕的福沏”将成新的网红打卡点

  北京路主街首层201间商铺的卷帘门都换成玻璃橱窗,视觉效果敞亮,店员再也不用在门口拍手吆喝,冷气充足,客人逛街更舒适。

  位于北京路黄金位置的广州市青年文化宫也迎来大变身,打造成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家园,创新打造集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家园、青年公益直播间、城市记忆长廊、粤港澳大湾区青年文创集市、粤菜文化印象馆和广州志愿驿站等多个特色空间于一体的新时代青年文化地标,可以一站式体验大湾区青年文化之旅。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