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魅力广州 > 图说广州

花城美誉享国际 花境靓装美羊城

  • 听全文
  • 2020-12-09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十三五”以来,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大力推进“云山珠水,吉祥花城”建设,基本形成“森林围城、绿道穿城、绿意满城、四季花城”的城市景观。

  2016年以来,广州市取得了一系列亮眼的“成绩单”,先后被评为“全国绿化模范单位”“国家关注森林活动20周年突出贡献单位”,海珠湿地被评“2016年度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全国首批“生态中国湿地保护示范奖”、首批全国自然教育学校(基地),建成全国首个城市公园展览馆、全市儿童公园体系、人行天桥立交桥绿化获省宜居环境范例奖,2016年-2018年连续3年被评为省森林资源保护和发展目标责任制考核第一名,全国首个以城市林业为主题的林业科技示范园落户广州,增城区荣获“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县”称号,市林业和园林局荣获“全国林业信息化建设市级十佳单位”称号。

  建设园林景观精品,城市景观品质明显提高

  一年四季的广州,处处都有鲜花盛开。无论是市郊的南沙百万葵园、从化石门国家森林公园,还是市内的越秀公园、流花湖公园、白云山风景区,都是鲜花娇艳、生机勃勃的景象。生活在广州,人们可以尽情享受花开四季的美,如小蜜蜂般在花海中穿梭来往,在花海中拍下张张靓相,一边是花儿娇俏可爱,一边是蓝天白云伴着温暖的阳光,别样的烂漫,让人暖意融融,留下美好回忆。

广州市民在花海中漫步

  花海仙踪处处,花城美景连连。“十三五”以来,广州市持续推进花城景观建设,优化赏花点布局,新增主题花树40万株,打造和强化特色赏花点140个,形成“花开四季、花团锦簇”的城市特色。

海心沙向日葵花海

  在广州的“绿心”二沙岛,林业园林部门通过开展园林景观建设,重点通过堆放微地形、营造疏林草地、重塑天际线、打造花境等园林手法,建设绿草如茵、繁花似锦的绿地景观,目前全岛绿化覆盖率达65%。如今,在二沙岛最东端的艺术公园,这里有广州中心城区最大的艺术草坪,被市民们称为“城市阳台”,是观赏广州塔等标志性景观的最佳视角,市民可以一边品味曼妙江景,一边欣赏广州塔和东、西塔全景,直观感受广州中心城区的景观魅力。除了二沙岛品质提升,林业园林部门还完成了临江大道、阅江路绿化升级改造,打造代表广州国际城市形象的一江两岸核心景观区。同时还完成大学城滨水游憩带建设、湾咀头湿地景观提升、白云国际会议中心提升和22个城市出入口的绿化品质提升,构建城市门户新绿标。

  “十三五”以来,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高效推进还绿于民、海珠湿地建设。该局承担广州市白云山还绿于民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常工作,发挥组织协调职能,主动作为,保障工程顺利推进。拆除白云山红线内及缓冲区违法建设和影响景观建筑物共85.12万平方米,完成白云大道、同泰路及6条主要进山通道、濂泉门进山通道(天河段)环境整治提升,建成开放柯子岭门、西门、翠竹园门等10个门岗、6.2公里“云道”,复绿10.76万平方米,绿化改造17万平方米。同时,高标准规划建设广州花园,开工建设核心区锣鼓坑片区、麓湖前置区。林业园林部门还建设最美城市中央湿地,重点推进海珠湿地景观品质提升、花卉植物研究展示区建设、生物多样性保护修复等重点工程,提升生态景观品质,携手9家国家湿地公园发起成立中国国家湿地公园创先联盟。

  公园景区基础设施品质进一步改善。坚持“人民公园人民建,建好公园为人民”的工作方针,经过5年建设,初步形成由远郊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近郊湿地公园、郊野公园,城区综合公园、专类公园、社区公园组成的城市公园体系,为市民提供绿色安全便捷多样的游园体验。完成天河公园、东湖公园、荔湾湖公园等10个公园拆围透绿,营造通透的疏林草地空间,实现还绿于民还景于民。实施越秀公园、动物园等公园的环境整治和品质提升。开辟绿色休闲新空间,建设口袋公园88个。新建成二沙岛东端艺术公园、建成开放全国首个城市公园展览馆——广州市城市公园展览馆,全市首座智能体育公园——二沙岛体育公园。推进厕所革命,新建改造公园厕所115座,白云山、广州动物园3座厕所被评为广州最美公厕。建成公园绿地足球场26块。

  “十三五”以来,广州花城品牌知名度实现跨越式提升。打造“一园一品”特色花事活动,越秀花灯会、云台花展、文化公园菊展、兰圃兰花展、从化流溪香雪、黄埔禾雀花旅游文化节等品牌广受欢迎。每年举办广州园林博览会、越秀灯会、云台花展等系列赏花活动。连续3年举办广州国际花卉艺术展,参加4届香港花展,擦亮“广州过年、花城看花”品牌。编制“花时间、鸟世界、林距离”画册,成为花城广州重要的对外宣传媒介。建立粤港澳大湾区生态绿化城市联盟,搭建行业交流新平台。成功承办2018中国森林旅游节、广州湿地与生态座谈会,获得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和国内同行的高度评价,圆满完成《财富》论坛园林绿化环境保障任务。

  提升森林品质,生态空间布局更加优化

  近年来,广州市在城市绿化方面成效突出。目前已完成54条道路的绿化品质提升。完成立体绿化55公顷,建成绿化桥梁426座、350公里,形成城市空中绿廊花廊,与3800公里绿道一起成为展示城市形象的重要名片。

  林业重点工程提质增效明显。建设流溪河等重点森林公园,全市森林公园达到91个,国家、省、市、镇街四级森林公园渐成体系。新增湿地公园13个,湿地保护体系初见规模。完成生态修复和森林碳汇25万亩,新增生态公益林面积9.69万亩。新增生态景观林带221公里,建成贯穿城乡、绿量丰富、景观优美的绿色生态廊道728公里。全面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功创建森林小镇12个,“十三五”期间完成乡村绿化美化506条,构建优美宜居生态家园。全市完成珠江口红树林恢复1500亩,建设沿海基干林带60公顷。

  值得一提的是,林业园林改革蹄疾步稳。完成全市国有林场改革工作,全市12个国有林场定为公益一类,为林场健康发展奠定基础。基本完成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增城区“林长制”试点工作成效明显。

  聚集重点工作,推动行业管理服务科学规范

  在行业管理和安全生产方面,广州市林业和园林部门同样毫不放松。林园部门狠抓安全生产森林防火工作,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力量部署,打好主动仗。扎实开展森林防火工作,加强森林防火队伍建设。重点做好春节、国庆、重阳等重要节假日的安全生产和森林防火工作。近5年无安全事故、无人员伤亡、无大的森林火灾。

  同时,推动行业管理精细化规范化。颁布实施《广州市生态公益林条例》(修订)《广州市禁止滥食野生动物条例》等地方性法规,修正《广州市绿化条例》;制定印发《广州市公园管理规范》《广州市公园分类分级管理办法》《广州市古树名木迁移管理办法》《广州市森林防火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等规范性文件;编制《广州市绿化发展指导意见》《广州市公园建设与保护专项规划(2020-2035年)》《广州市城乡绿化美化技术指引》,为园林绿化建设提供工作指南。推行全市公园名录管理和分类分级管理。加强绿化建设管理,提高全市绿化养护水平。增强绿化抢险处置能力,降低树木倒伏风险。

  另外,加强森林资源利用保护。开展新一轮古树名木普查建档,普查出古树名木99种10133株。重大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工作走在全省前列。评定省森林康养基地(试点)3家、全国森林康养基地试点建设单位1家。完成11个森林经营样板基地建设。严厉打击非法猎捕、食用野生动物行为及非法交易,加快推进水鸟生态廊道建设。

  数据显示,“十三五”时期,新增生态景观林带221公里、森林碳汇25万亩、森林公园19个、湿地公园13个、主题花树40万株、赏花点140个、绿道800公里、口袋公园88个,整合优化自然保护地78处,改造公园厕所115个,白云山还绿于民、海珠湿地品质提升和一江两岸三带景观建设成效明显,谱写了生态文明建设广州新篇章。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