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魅力广州 > 图说广州

两万跑友撒欢跑 九载广马如期至

  • 听全文
  • 2020-12-14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本年度世界最大规模全马赛事13日开跑 国内选手包揽男女冠军

  12月13日上午7时30分,“奔跑中国”系列赛事、世界田联和中国田协“双金”赛事——2020广州马拉松赛在广州天河体育中心鸣枪起跑,2万名跑者参加全程马拉松赛事,成就疫情以来世界最大规模全马赛事。

  据悉,今年共有约2万名选手参赛,比赛只设全程马拉松项目。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国内选手贾俄仁加一马当先,以2小时15分08秒的成绩夺得男子冠军,但未能打破董国建去年在广马创造的2小时09分的中国籍选手赛会纪录。女子选手方面,丁常琴以2小时35分21秒的成绩夺得女子冠军。

贾俄仁加双手比“1”冲线,成为广马男子组冠军。

女子冠军丁常琴

  欣闻广马将如期开赛,世界田径(原国际田联)路跑事务总监阿莱西奥·磐迹特别发来视频表示赞叹,他表示,“我有信心广州马拉松会作为榜样,向世界展示如何在疫情期间采取恰当防疫措施以保证大规模的马拉松赛事安全进行。”

  据介绍,今年的广马在赛事服务及宣传推广等方面提质升级。保障选手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一直以来都是赛事工作的基本要求,也是首要目标。广马组委会把疫情防控工作放在赛事筹办工作的首要位置,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应急演练,制定了严格、周密的赛事疫情防控方案。如只接受来自中国大陆低风险地区选手报名;选手领取参赛物资及号码布时,需提交本人赛前5天的核酸检测阴性纸质证明,并提交本人签字的纸质版《健康安全责任承诺书》。比赛当天采用分区集结,集结区按照1米的距离打上点位,拉开选手之间的间距。赛事活动区域使用前,采用喷淋地面方式进行消毒,使用时保持通风。在赛事起点、赛道沿途、终点等多处地方配备足量防疫消毒物资,供参赛选手们使用等。

  广马“追风者”

  “最强夫妻档”丁常琴夫妇:参加广马是夫妻团聚的机会

  历届广马跑者不乏情侣和夫妻一边参赛一边秀恩爱。今年的广马领奖台迎来了“最强夫妻档”——女子组冠军丁常琴与男子组季军关思杨。曾经入选“国字号”的他们是目前中国马拉松圈广为人知的情侣,二人今年刚刚领证。因为暂时仍然处于分居两地的状态,参加马拉松反而成为这对新婚小夫妻团聚的机会。丁常琴感谢今年的广马如期而至,疫情之下很多马拉松赛事都取消了,她之前非常担心广马不能如期举行。她坦言,这个赛事对她非常有意义,说起这些,她既激动又感动。同时不忘再秀一次恩爱,那就是明年肯定再把丈夫带到广州一起参加广马。

  丁常琴是位有专业背景的运动员,2014年的仁川亚运会10000米赛场上,她拿到了银牌。在那届比赛中,5000米的铜牌同样被她收入囊中。

  她和关思杨的恋情缘起2013年,当时同时在国家队训练的两人相识相恋。“我和老公会互相支持各自的事业。由于我们都曾经是运动员,所以特别能够互相理解。”丁常琴说,“我们从未放弃过跑步;而由于我们一直坚持跑步,跑步也给了我们精神上的愉悦感,这给我们带来了快乐。”丁常琴感慨,马拉松让他们夫妻的感情更好了,他们也在跑马拉松的过程之中有自己特别的沟通方式。

  丁常琴统计了一下,这是自己和老公同时参加的第三次马拉松。“我们总是希望在赛场上相互成就对方,想着对方,给对方鼓励。每个马拉松,都会有个折返点——不管我们碰不碰得到,我们都会互相示意,这是一个最大的鼓励。我俩也希望能够给跑步爱好者带来积极的影响,希望大家多来跑步,多参加这项运动。”

  原来,广马对于丁常琴来说别具意义。“第一次参赛的时候,我还是在役的专业运动员;第二次参赛的时候,是退役后回归赛道的第一场比赛;今年参赛,则是走入职业生涯的一次,非常有意义的一次广马!广马给我非常好的开始,三次的经历和感受都不一样,每次跑广马,给我的体会和感受都非常好。”

  丁常琴打算明年以卫冕冠军身份回到广马赛场上,届时她也会把自己的老公再带过来参赛。她说:“我很喜欢广马,这次来参赛,是我要求他来的。下次,我们还会来的。”

  35岁二孩妈妈陈为芬:广马给广州人带来精神力量

  今年35岁的陈为芬是山东临沂人,平常在日照工作,13日她以2小时42分27秒的成绩获得了今年广州马拉松女子组第三名。继2017年之后第二次参加广马,陈为芬称赞赛事服务更加到位,广州人对广马的认同度越来越高,“广马精神”逐渐渗进这座城市方方面面。

  陈为芬是一名资深跑友,也是一名学霸。她就读于北大2003级法学院,2007年毕业。“我是2017年在师兄的介绍下加入到北大100871跑团的,这个跑团目前有上千人,跑团师兄师姐最大60多岁、最小的师弟师妹都是00后,他们全球不间断跑步打卡。在师兄师姐师弟师妹的不断支持鼓励下,我这几年一直坚持下来。”陈为芬说。

  陈为芬的大孩子今年上初二,今年4月份二孩出生。从10月份开始,陈为芬恢复了参加马拉松比赛。就在广马开始前的两周,她参加了上海马拉松的比赛,以2小时37分41秒获得了女子组比赛的季军。“这段时间训练还是很辛苦的,不过也是一步一个脚印。更可喜的是,我用自己的经验,证明了怀孕或备孕期间的妇女,如果能在科学的指导下,依然是可以参加跑步运动的。”

  2017年,陈为芬第一次参加广马,但成绩不算理想。此番再次参加广马,陈为芬是在赛前一天晚上才从临沂飞到广州的,但她觉得广州的天气十分适合跑马。“广州的赛道是珠江一河两岸的标志性景点,十分漂亮,古典和现代的元素都囊括了,和国内不少地方相比有鲜明的城市元素。第一次参加广马的时候我已经登上广州塔,欣赏过广州的美丽夜景,这次的主要任务是品尝广州的美食,完赛之后我争取再去吃一顿。”

  陈为芬觉得广马的服务更到位,让每一个跑者都很舒服,“就我自己来说,这次广马的成绩不是最好的,但我觉得广州人对广马的认同程度越来越高了,广马给这座城市带来了精神力量!”

  俊朗冠军贾俄仁加:点赞这里的赛事体验

  27岁的“中国业余马拉松第一人”、青海小伙贾俄仁加以2小时15分08秒的成绩夺得男子组冠军。“这是我第3次参加广马,今年很幸运拿到冠军。我第一次参加还是2017年。那一次,我跑了2小时22分;2018年我跑了2小时18分,今年我很幸运,拿到了冠军。” 贾俄仁加透露,这是他今年夺得的第二个马拉松冠军。

  “今天跑出2小时15分的成绩,我还是挺满意的。感谢这个赛道,感谢广州马拉松的精心组织和服务,真的很开心。”

  贾俄仁加最近的赛程十分密集,他半个月前参加了上海马拉松,上周刚刚跑了半程的山地马拉松,不过他觉得自己体力还不错。“上半年一直没有比赛,而下半年的比赛安排比较紧密。我之前担心每周都安排‘背靠背’的比赛会影响成绩,但今年下半年我发现不少选手虽然经常参加‘背靠背’的比赛,大家的参赛成绩不仅稳定,参赛频率还挺高,所以我想尝试每周比赛、以赛代练,有时候比赛就是最好的训练。”

  贾俄仁加拥有健康肤色和俊朗的外型,他称赞今年的广马在赛事服务的各方面都非常出色,赛道风景很美,沿途加油的观众十分热情,“我非常喜欢广州这座城市。”

  “星星”女孩倪卓君:首次全马破5冲线

  “(倪)卓君,你成绩破5!太厉害了!”27岁的倪卓君在18岁前还不能完整表达一句话,此后却爱上画画、跑步,成为广州市少年宫特殊艺术家工作室成员,完成多次半程马拉松。这一次,倪卓君在2020广州马拉松赛首次挑战42公里全程马拉松,4小时50分59秒后,顺利冲线。

  当了解到2020广州马拉松赛只设了全马赛程,倪卓君未作多想,坚持报名。倪卓君母亲对女儿提出了一个要求:“你要跑可以,但要戒掉平时你最喜欢的奶茶和咖啡,最多等你顺利跑完奖励你喝。”令她惊讶的是,倪卓君爽快答应了,并且在今年早期,在家也保持着线上运动打卡,后来星友伴跑团线下训练恢复后,更是风雨不改。

  12月13日,数位志愿者与倪卓君一同跑广马,陪同冲线。最终倪卓君实现了首马破5的成绩,有志愿者赞叹道:“破5是很难的,非专业的参与者基本跑过两三年全马才有经验达到这个成绩,卓君很有潜力。”

  成绩并非最重要的事情。该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这其中的意义早已超出了“比赛”,更重要的是发现爱好、挑战潜能;特殊人士能够走到与普通人一样的“人生赛道”上。

  轮椅跑手张健:家门口跑马幸福满满

  “广马真的一年比一年好,马拉松文化进一步丰富,私补实在太丰盛了,”梦想无障碍跑团创始人张健赛后说,“我的跑鞋是轮椅,这是我第七次跑广马,也是自己的第79场马拉松,原本设定的目标是3小时50分完赛,但沿途不断和市民互动,享用广州美食,最后以3小时52分完赛,还是很开心的。”

  张健说,今年广马给人最深刻印象的是马拉松文化已经兴起了,沿途很多跑团和市民非常热情,提供丰盛的私补,包括:烤乳猪、圣女果、士力架、葡萄干、榨菜等,非常给力,“广马的气氛特别好,市民、志愿者、跑团的私补很丰盛,他们一路加油助威,特别热情。”

  疫情期间,张健的参赛计划也暂时搁浅,能够在家门口跑马,他感觉幸福满满,“感觉广马非常有担当、有气魄,在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的情况下举办如此大规模的线下赛事,组委会做足了防疫工作,大家都很认同,也特别开心;今天跑到终点很累,但很开心;真切地感觉到广马每年都在进步,一年比一年好,各个部门工作人员很辛苦了,衷心祝福广马越来越精彩,加油!”

轮椅跑手顺利完赛。

两名跑者牵手冲线。

跑友们尽情在镜头前展现阳光动感一面。

后勤人员救治抽筋的参赛者。

冲过终点后,广马情侣秀恩爱。

冲线一刻,跑者激情欢呼。

搀扶着你,一齐冲向终点。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