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魅力广州 > 图说广州

致敬了不起的人民卫士

  • 听全文
  • 2021-01-11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1月10日是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 也是广州110报警服务台成立35周年纪念日

  3536架无人机绽放夜空,11个区同飞齐贺;珠江一江两岸三桥也穿上“警服”,表达节日祝福和向平安广州守护者致敬。1月10日晚,广州市公安局在广州塔举办广州公安庆祝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暨广州110成立35周年铁军形象展示活动。活动通过视频、人屏互动、情景讲述、技能展示、情景短剧、歌舞朗诵、颁奖致敬等多种艺术手法,表达了广州公安誓守羊城平安的坚定决心,展现广州警队锻造“四个铁一般”公安铁军的威武形象。

  改革开放以来广州公安之最

  1979年,全国城市最早设立机动车驾驶员教考场

  1986年1月10日,全国首个报警电话服务台开通

  1990年2月,建立全国容量最大的城市人口基本信息数据库

  1990年8月15日,开通全国首个公安局长专线电话

  1994年,全国首创委托银行代收违章罚款

  1996年,全国率先开展安全文明小区建设

  2000年7月5日,开通全国第一个在网上公开为民办事的公安网站广州金盾网

  2005年7月10日,“广州市公安局电子数据鉴定中心”建成并投入运行,是全国公安网监部门首家专业鉴定中心

  2011年,全国公安系统首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广州市刑事技术研究所在市公安局揭牌

  2013年,全国首推区域性治安防控等级勤务响应机制

  2014年,全国首创“六位一体”社会治安巡逻防控机制

  2015年,全国首创轻微交通事故“快撤理赔”

  2015年,南沙分局全国首推“微警”平台

  2016年,组建全国首支刑事现场勘查专业队

  2019年,海珠分局南华西派出所被授予全国首批“枫桥式”派出所

  国内最大无人机表演致敬警察节

  10日晚8时40分,第一组350架无人机腾空而起,在海心沙亚运公园上空变幻出“110节日快乐”图案,代表了110报警服务台成立35周年,为晚会拉开了帷幕。

  随后,在晚会结束之际,第二组1986架无人机再次升空,代表于1986年广州始创的110报警服务台,形成“首届中国人民警察节”“广州公安”“警旗”“广州110·35周年”等多组图案。

  此前,还表演了极为震撼的1200架无人机于空中呈现警察放飞和平鸽的3D效果,代表祝愿平安广州、平安中国、世界和平的美好愿景。

  据悉,此次无人机编队表演已在全市11个区地标建筑上空展示,也是全国首个城市于所有辖区内地标建筑进行“同飞齐贺”活动,以科技形式体现了“警察无处不在,守护地标,守护人民的形象。”此次3536架无人机表演也是目前国内最大的无人机队表演。

3536架无人机夜空祝福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

  此外,当晚珠江一江两岸三桥(珠江夜游游船、两岸24栋楼宇数字媒体幕墙、海珠桥、海印桥和猎德桥)上演“红蓝”光影秀,看上去就像穿上“警服”一般,广州塔、海珠广场户外大屏等地标也同步亮灯,通过全市多地同时展播广州公安公益视频及警察节祝福标语,表达节日祝福和向平安广州守护者致敬。

  历史

  三代接警员三个广州110故事

  35年前的今天,广州市公安局率全国之先设立110报警服务台,从接到第一个报警电话开始,110这个号码便走进千家万户,与个人和时代的变迁产生了千丝万缕的联系。在铁军形象展示活动现场,三代接警员作为广州110发展的见证人和参与者,分享了她们和广州110的故事。

  身为广州110第一代接警员,杨蕴华是全国唯一一个在110台工作35年的民警,也是广州110系统第一位立功的民警。

  “1987年12月29日,我当班,接到了当时番禺县公安局打来的电话,说是发生了一宗特大持械抢劫案,嫌疑人极有可能乘坐当晚火车逃跑,侦查员正在赶往火车站的路上,请求110协助附近警力和资源进行抓捕。”杨蕴华说,她马上与铁路部门联系,得知列车会提前15分钟发车后,立即通过电台向沿途各警种发出指令,同时协调铁路警方协助,最后前方侦查员成功将4名嫌疑人抓捕。

  “通过这件事让我发现了110接处警工作的价值。”她说,“虽然我只是在电话的一端,但我可以通过自己积极的指挥处置,给群众带来帮助,为案件侦破贡献力量,我感觉很光荣,感觉自己的工作特别的重要,这就是110的力量。”

  徐丽霞是广州110进入计算机接处警时代的接警员。“我从1997年的一名普通接警员,到23年后重回110、分管110工作,最大的感受有两点:第一个感受是有些东西一直没有变,第二个感受是有些东西不停在变。”在她看来,一代代110人对这份事业的热爱一直未变,他们在不停地主动创新,去适应时代的发展,用创新去掌握对社会治安治理的主动权。

  在90后接警员李珺眼里,110就是一扇观察社会的窗口,可以从报警类型的变化了解社会的变化。“我曾经一个班次接到了70多个电信网络诈骗报警电话,面对更加复杂多变的警情类型,我们不断进行警务改革创新,打造符合新时代发展要求的现代化智能型110联勤指挥中心。”李珺说,如今的接警处置效率更高了,真正实现了统一指挥、情报主导、合成作战、高效打击。未来,广州110将立足广州公安大数据建设及智能化应用,探索打造新一代、智能化的110接处警系统。

  传承

  致敬“最美警队”“最美警察”

  “在这个特别有意义的日子,我要把一本代表着广州公安过去和现在的《广州公安志》交到你们手里,我相信,你们会用奋斗、实干,续写广州公安的荣光,无愧于广州公安英雄警队的称号!”活动现场还特别策划“薪火相传”的环节,新警为公安前辈献上花环,让广州公安精神再一次薪火相传。

  自1949年10月27日建局以来,广州公安荣光不断,4次整建制荣立集体一等功,1980年以来,共有112个集体和507名个人荣获全国级荣誉。而广州车管所用高效服务成功创建“全国一等车管所”,跻身全国全省前列。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广州公安集合科技精英,组建防疫数据分析专班,和疫情拼速度、抢时间……

  活动现场,2020年广州公安“最美警队”“最美警察”评选揭晓,并颁奖致敬。“最美警察”李日东,现任广州市公安局特警支队四级高级警长。2003年春,“非典”肆虐南粤,李日东作为广州市公安局抗击“非典”应急处置分队的一员,出色完成了特殊时期的特殊使命。17年后,他再次披挂上阵。他牵头拟定特警支队疫情处置应急分队接处警及消毒工作流程,明确接处警、穿脱防护具、消毒工作中的各项要求,无所畏惧冲在前。

2020年广州公安“最美警队”颁奖现场。

  省、市公安机关举行

  中国人民警察节升警旗仪式

  警旗飞扬,誓言铿锵。广东省、广州市公安机关隆重举行升警旗仪式,热烈庆祝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

  1月10日,广东省公安厅在广东公安英雄广场隆重举行升警旗仪式。上午10时正,神圣庄严的升警旗仪式在全场齐声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声中拉开序幕。40名警旗护卫队员英姿飒爽、气宇轩昂,他们组成护旗方阵,迈着铿锵有力、整齐划一的步伐,沿着广东公安英雄广场中轴线将警旗护送至升旗台。仪式现场奏响《中国人民警察警歌》,承载着荣誉和使命的警旗在激昂雄壮、催人奋进的歌声中冉冉升起。全体民警、辅警面向警旗敬礼并庄严宣誓: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铮铮誓言在广场上空久久回荡!

  省公安厅相关负责人表示,警旗是人民警察队伍的重要标志,在中国人民警察节当天举行升警旗仪式,是荣誉的承载、使命的弘扬,意义重大、催人奋进。全省广大公安民警、辅警将以此为激励,永葆初心、牢记使命,忠诚履职、砥砺奋进,全力维护政治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以党和人民满意的新业绩新形象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广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贡献广东公安力量。

  1月10日,广州市公安局在海心沙广场隆重举行全市公安机关中国人民警察警旗升旗仪式,以激越的警歌、庄严的誓词、高昂的斗志,向警旗敬礼,让光荣传续。“升旗仪式,现在开始!”上午8时30分,护旗手迈着整齐的步伐,护送警旗到达升旗台。伴随着振奋人心的警歌声,升旗手将警旗挥展。红蓝相间的中国人民警察警旗冉冉升起、迎空飘扬,全警庄严敬礼。随后,全体民警辅警面向警旗重温入警誓词,士气激昂、声音嘹亮。

广州市公安局在海心沙广场举行升警旗仪式。

  同日上午,全市各区公安分局均举行了升警旗仪式。

  警营开放日 市民争当“拆弹专家”

  激动人心的警用装备沉浸式体验、水空综合反劫持科目演练……广州市公安局在海心沙亚运公园举办了一场最尖端、最潮玩、最智慧的警营开放日活动。活动包括2个主题展区,18个专业警种互动区,吸引众多广州市民来到现场“打卡”,同步设立的“广州110网上警营开放日”有超过2300余万网友“在线围观”。据悉,此次活动参与警种之多、展示内容之广均为广州公安史上之最。

警营开放日现场。

  “公安历史时光隧道”穿越到百年前

  在海心沙星光大道上,有一条110米长的“公安历史时光隧道”,通过多种方式,从探索救亡图存时期红色保卫工作(1924年)说起,到敢闯敢试于1986年1月10日在全国首先设立110报警电话,再到新时代智慧新警务建设成效,不但展示了广州公安近百年厚重历史最精彩瞬间,还有广州警队改革创新、科技强警的最新成果。

  防爆机器人吸睛 首次公开展示古旧枪支

  在装备展示区,RMI-9小型排爆机器人和RMI-10中型排爆机器人吸引了众多参观者的眼球,等候与“拆弹专家”互动的参观者排起了长队。据悉,广州公安培育了一大批优秀的排爆专家,配备排爆机器人、排爆服、X光机等一系列“高”“精”“尖”装备器材,人员和技术水平始终处于全国前列。

  此次警营开放日上,广州警方首次公开展示古旧枪支。群众在展区还能看到警方收缴的古旧枪支,包括美国柯尔特转轮手枪、德国毛瑟枪、比利时勃朗宁手枪、等。广州警方还为市民准备了广州公安最尖端的20件重型装备和81件小型装备展示。此外,通过精心设计和搭建的警用武器类、警用无人机类、智能防控类、搜排爆类、防核生化类等8大主题式展示场景,均能带给观众前所未有的沉浸式体验。

  “守岛110”:两个人的警察节

  有这么一个岛,岛上只有两名警察,除了每天面对岛上200多名员工,还要在林立的百万吨级的“油罐丛林”中巡逻,更要迎来送往来自世界各地的10万吨级大型货轮。让我们一起走近这个由两名警察组成的“守岛110”,感受他们的平凡与伟大。

  “我宣誓:我志愿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警察,献身于崇高的人民公安事业……”举着拳头大声宣誓的这名警察叫黄璨,举旗的是他的搭档许凯博。重温入警誓词,这是他们迎接属于自己节日的一种特殊方式。两人加在一起便是这个岛上的110。

  他们守护的岛叫马鞭洲岛,是一个位于广东惠州大亚湾中心海域、面积只有0.435平方公里的小岛,同时也是粤港澳大湾区最大的固定式深水原油码头,每天都有往来世界各国及地区的大型货轮进出口岸。

2021年1月9日,惠州,民警黄璨向警旗敬礼。

  巡逻值守,检查证件,深入工人中了解情况,迎送往来的货轮,国门监护确保口岸安全稳定……黄璨和许凯博每天都有忙不完的事。特别是寒冬中的小岛,刺骨的海风经常在七级以上,黄璨和许凯博要进行24小时的昼夜值守,他们晚上每隔2小时就要对小岛各角落进行巡逻检查,里外走完一遍需要一个多小时。

  “我从警已有22年,”黄璨说,“疫情期间我们惠州边检站在确保绝对安全的前提下出台简化马鞭洲岛查验流程的相关规定,累计为企业节约经运营成本1600万元。在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到来之际,我们定会守好国门,用行动见证忠诚。”

  全新中国公民出入境接待大厅启用

  10日上午,广州警方启用全新中国公民出入境接待大厅,将应用前沿科技手段,打造科技化、智能化的新出入境接待大厅。新出入境接待大厅位于越秀区人民北路688号流花展览中心8号馆,办理内地居民、港澳台居民和华侨出入境证件业务。

  大厅主要分为智慧咨询区、智慧服务区、人工受理区、24小时自助办理区等。其中智慧服务区配置了26台自主研发的“出入境智慧小屋”电子面见设备,实现广东户籍居民首次办理、换发出入境证件办证时间缩短在5分钟内。人工受理区全国首创独立受理模式,为群众提供安静、舒适的办证环境。24小时出入境证件自助办理区配置了签注易、自助取证机、出入境记录自助查询打印机、自助预约机、智能咨询机和警务自助办理机。此外,大厅内设“企业服务室”,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服务地方经济建设。

  越秀区解放南路155号的出入境接待大厅将继续保留,更名为广州市公安局外国人入出境接待大厅,办理外国人签证证件业务,并保留24小时内地居民自助办证区。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