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魅力广州 > 图说广州

但愿人平安 千里共新年

  • 听全文
  • 2021-02-14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转存图片

刘真一家是来广州近20年的新广州人家庭。为响应就地过年的号召,每年都回江西过年的他们留在了广州。

转存图片

张立鹏,31岁,自由搏击运动员,在佛山经营着一家格斗馆。本来要回内蒙古过年的他和女朋友一起留在广州过春节。

转存图片

冰雪,31岁,老家在河南。春节前,她向北京街颐康中心捐赠米面和防疫物资,还与社工一起,带着礼物和对联上门探望社区的老人。

转存图片

范子琦,广州站派出所女警。过年期间她响应号召,在广州与朋友过年。

转存图片

张女士(右),38岁,助产士。往年都要回汕头过年,今年过年她在医院值班。

转存图片

洪女士留在广州过年迎接即将降临的宝宝,春节期间她和家人在户外享受阳光。

转存图片

张树玲在广州经营一家宠物医院,今年她留在广州值班照看小动物。

转存图片

朱先生,环卫工人。本来要回湖南和妻儿团聚的他,一个人留在广州过年。

转存图片

赵女士,28岁,制衣厂员工。今年春节,她和家人都留在广州过年。

  年末,正是在穗打拼一年的外地务工人员回家的时候,然而,为响应国家就地过年的号召,越来越多的人们选择留在广州过春节。在火车站、医院、制衣厂、大学城,各行各业的务工人员按下回家的暂停键,就地过年。这些外来工虽与家乡虽相距千里,但与家人的心却紧紧相依。无论是就地过年,还是坚守岗位,疫情之下,众志成城,大家都很了不起!

  2021,新春伊始,不同以往,今年的春节显得有些“平淡”。抢车票、买特产、送年货等话题热度退减。而对于代表着中国春节特色的年夜饭,人们也从想着“吃什么”变成了考虑“在哪吃”。如今国内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为巩固来之不易的新冠疫情防控成果,全国多地倡议就地过年,非必要不返乡。春节前夕,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走访广州、佛山两地,倾听各行各业人们选择坚守广州的心境心声。

  响应号召,不争朝夕团圆

  坚守广州,守护城市新春

  “我们的员工大多都是广东本地人。所以我这个外地人留守在医院值班,让当地的员工都回家过年。这样的话,大家就都好了。”经营着一家宠物医院的兽医张树玲说道。一个月前,在看到国家对于外地人员返乡的建议后,再结合自身工作情况,张树玲选择留守在广州过年。春节期间,许多市民选择将宠物寄养在宠物医院。同时,在这个特殊的节日,宠物误食、多食等事件也会有所增加。为更好地应对宠物的突发疾病,张树玲肩负起了作为院长的担当,她留在了广州,24小时守护待命,随时应对激增的突发事件。同样是医务工作者的助产士张女士也做出了同样的决定,“新生儿365天都多,不分节假日。”由于工作的特殊性,即使已经半年多没回四川老家了,但她仍选择和家人一起留在了广州过新年。

  来自湖南的朱先生是一名环卫工人,他的妻儿都在老家生活。每天他的工作是负责广州塔下附近区域的清洁卫生。在万家灯火、举家团圆的春节,朱先生选择独身一人在广州值班,守护着城市的新春面貌。

  每年的这个时候,制衣作坊密集的鹭江村早已安静了下来,但今年临近新年,还有不少的工人留在广州,白先生就是其中一位。来广州奋斗了十多年的他已经将广州当成了第二个家。疫情期间,为避免不必要的添乱,白先生选择与在四川的妻儿们短暂分别。过年期间,他与广州的好友一起钓鱼爬山,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度过了愉快的两天。

  疫情当前,分离为再聚首

  春节期间,广州年也挺好

  医生、护士、环卫工人、大学生、铁路警察等等,他们是众多留在广州的外来工缩影。面对疫情,有许许多多普通人坚定地选择了就地过年。有的坚守岗位,有的就地体验别样的广州年。而广州也以高质量的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为全市人民提供了丰盛的“文化大餐”,让本地过年的市民朋友感受到了花城的别样精彩。

  忍受一时的分别,只为日后更好地相聚。这种舍小顾大的责任与担当,无疑是这一特殊春节的最亮底色。此心安处是吾乡,感谢你们,是你们的坚守和付出,为广州的安全增添了一道屏障!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