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魅力广州 > 图说广州

舞狮小豆丁 古祠前学艺

  • 听全文
  • 2021-02-21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转存图片

转存图片

转存图片

猎德村李氏大宗祠的空地前,幼儿醒狮队总教头陈慧君每周末都会带着孩子们训练。

转存图片

幼儿醒狮队的表演引来外国朋友来欣赏。

转存图片

幼儿醒狮队小队员练习基本功。

转存图片

小队员学得有模有样。

转存图片

春节期间,天河区猎德村李氏大宗祠,猎德村和棠下村的两支幼儿醒狮队进行醒狮、舞龙和武术表演。

  位于珠江新城的猎德村是一个有着八百多年历史的古村。历经改造后,龙舟、醒狮、祠堂等传统文化和元素,也依然完好地保留着。每逢周末,在猎德村的李氏大宗祠前,就会见到一群幼儿在这里练习武术和醒狮。  猎德村的外来媳妇陈慧君,是这支幼儿醒狮队的总教头。85后的陈慧君来自肇庆武术世家,太公、外公、祖父、父母、舅父都是武术行家。陈慧君自幼开始跟随家人练习武术,嫁到猎德村后,家婆就动员她教村里的孩子习武打拳。2015年,陈慧君的武术班开始招生,但只有一名孩子来报名。直到2018年,与村里的醒狮队合作后,她和猎德醒狮队的罗教练联合培养的小朋友在龙狮嘉年华比赛中获得优异成绩,陈慧君的武术班才渐渐获得村民们的信任,招生人数慢慢开始增多。后来,又专门开设了醒狮班,如今幼儿醒狮队和武术队已经合并训练。这几年,她培养的孩子达到了四十多名,她自己的两个孩子也加入其中,成了队伍中的一员。陈慧君希望以武术作为练习醒狮的基本功,为孩子们的醒狮之路打好基础。

  陈慧君和家人都有一个共同的心愿,就是希望传统的武术和精神不能在自己这一代断掉。她有一句经典的话,一个人不成武林,一群人才成江湖。这些孩子长大后,虽然不一定个个都会成为武术高手或者醒狮队员,但是习武和醒狮得到的精神力量会潜移默化影响着他们,教育他们懂得民族文化的精髓,从而更加热爱和主动传承传统文化。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