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魅力广州 > 图说广州

长虹卧波

  • 听全文
  • 2021-04-21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因水得城、依水而建。广州,因为珠江有了生机,也因为桥多了诗意。

  人民桥、海珠桥、解放桥、海印桥、猎德桥、洛溪桥……形态各异的飞虹突破了云水边界,实现了彼岸通融,也成了珠江上最美的风景线。

在解放大桥和海珠桥段,珠江北岸的建筑外墙正上演灯光动画,为广州增添新名片

  位于海珠广场南的海珠桥,是广州第一座横跨珠江的大铁桥。为了便于大船通行,海珠桥原本设计可以自由开合,代表了近代中国桥梁建筑的最高水平,被誉为“世界桥梁史”上的奇迹。

海珠桥南端的红棉美丽绽放

  上世纪80年代的广州,处于改革开放的最前沿。1988年12月,造型独特的海印桥揭开神秘面纱,这座桥仿佛是竖琴,又宛若是扬帆的大船。这座以海印石命名的桥梁是中国第一座双塔式斜拉索桥,桥梁不再只是市政设施,也成了城市艺术与审美的代表。

  如果说珠江上的跨江大桥形象大多棱角分明,那么被称作“珠江之贝”的猎德大桥,则为珠江增添了典雅温柔的形象。夜幕降临,小蛮腰、歌剧院、猎德大桥,流线型的动感和曲线一脉相承,与潺潺江水遥相呼应,让珠江新城中轴线的天际线轮廓有了延续,错落有致。

形态各异的跨江大桥成了珠江上最美的风景线

夜幕下,被称作“珠江之贝”的猎德大桥与CBD相映生辉

  作为广州的母亲河,珠江一江两岸是广州独特且重要的景观资源,沿岸地区也是城市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区域。除了巧夺天工的大桥,城市地标广州塔、历史悠久的天字码头、颇具韵味的工业遗址、照亮天际的夜景……都展示着珠江两岸独特的魅力。

人行景观桥预计在今年内开放并正式通行,届时该桥将成为珠江上又一道风景线

  美景背后是广州打造“美丽宜居花城,活力全球城市”的总体目标愿景与实践。“十三五”期间,广州按照2500万管理服务人口进行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配置,城市承载力不断提高。

  未来,广州将坚持国际标准、世界眼光、广州特色,将珠江西航道、后航道与前航道一起进行统筹规划,对标世界一流滨水区,编制整体规划建设方案,放大优势资源效应,吸引集聚创新要素,加强现代产业导入,丰富产业形态,扎实做好公共服务配套,塑造好天际线、水际线,高品质塑造现代化滨水城市景观,打造高品质生产生活生态空间,提升城市品质和发展质量,加快推动实现老城市新活力、以“四个出新出彩”引领各项工作全面出新出彩,让珠江更美,广州更靓。

扩建后的广州大桥缓解了广州大道交通拥堵的状况

经过提升工程后,人民桥的主桥中墩外侧设立了4座观景平台和欧式桥头堡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