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魅力广州 > 图说广州

保留宗祠池塘、增设历史长廊、借书法建亭廊……七百年古村有了新公园

  • 听全文
  • 2022-01-13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传承了文化 留住了乡愁

  1月12日,广州市白云区嘉禾街望岗村里热闹非凡,非遗南狮队黑狮舞动,村里粤剧班好戏连连,居民们惊喜地发现,家门口的望南公园已经完成改造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白云区、嘉禾街相关负责人、社区设计师孙虎共同为望南公园揭牌。这个有着700多年历史的古村有了新公园,这里的居民们有了一个宽敞宜人、充满活力的社区公共空间,露天观影、树下对弈、池边纳凉,城中村变身“城中画”“城中诗”。

  深入了解居民需求

  提出“同堂”理念

  望南公园位于广州白云区嘉禾街望岗村,村里老人告诉记者,望岗村的历史可追溯到宋朝,先祖黎氏从南雄珠玑巷迁徙至此,定居望岗,至今已有700多年历史。望南公园是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联动白云区政府、嘉禾街道、望岗村村委、街坊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共同推进的“社区事·大师做”示范项目之一。

公园空间中采用了古典园林的表现手法。

  望岗村内,始建于清道光年间的黎氏大宗祠至今仍保存完好,是典型的岭南风格古建筑,宗祠前是一口风水塘,原先这里就是村民主要的活动场所,但社区内的公共设施与空间稍显破败、交通系统混乱、休憩空间不足、不同年龄层活动空间缺失、本土村落传统文化流失,村落过往的历史也逐渐被人遗忘。

  为充分获得本土居民的认同感,同时提高外来住户的归属感,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联合白云区局、嘉禾街道办事处、社区村民代表、设计师团队一起,多次开展望南公园现场踏勘和讨论会,了解不同年龄、不同教育背景的不同需求,一同深入挖掘出社区群众最核心、最关注的问题。

  在此基础上,望南公园提出“同堂”的设计理念,通过场地的功能重塑、文化挖掘和设计细化,打造休憩与交往的人性空间,让同一场所中不同的人生活在一起,宛若同堂至亲,其乐融融。在尊重现有旧村格局基础上,将原有古巷连通,形成旧村内部景观主流线,同时拆除部分危房释放一定的公共空间,打造各具特色的“口袋公园”,形成四大主要功能性空间,分别是:口袋公园、休闲空间、文化广场及休闲游廊、健身游乐空间。将无序空间变为有序,使古村历史文化得到传承,营造出一个和生活贴近的、市民使用亲和的、适老适幼的、社会归属感强烈的社会向心空间。

  设计处处有巧思

  融入传统文化元素

  改造后的望南公园地面积约为6000平方米,包含宗祠广场、风水塘、楼间空地及村口口袋公园等部分。

  羊城冬日的上午,公园里人气很旺,有的人围坐在大树下下棋,有的人带着孩子在池边看鱼,有的人坐在长凳上聊天,有的人在健身器材上锻炼,还有“私伙局”在亭子里唱大戏……社区居民告别了拥挤的公共空间,迎来了宽敞的广场、安全的步道、诗意的凉亭。不仅能够露天观影、树下对弈、池边纳凉,还可以在这里感受到设计的美、生活的美,望南公园让人们放下脚步、细细品味、记住乡愁。

  仔细观察,面积不大的望南公园处处有精巧的设计。公园入口处定制设计了导视标识,并采用深色仿石铝板,将印有“望南村”字样的立体铭牌与周边公共设施相结合,打造古朴精巧的印象。在这里,公园内部的立面、铺装、景观设计语言被巧妙地拓展和延伸,形成统一风格,吸引行人进入游览。

  公园中心是一个融合了传统文化元素的景亭。通过提取当地著名书法家黎湛枝(溥仪的老师)的书法作品笔画,对书法笔画形态进行提炼转变,形成景亭结构的设计元素,将场地独有的历史文化含蓄地融入景观再造中,呼应着古村落悠久的历史传承,将久远的过去与今天的市井生活紧紧相连。

  景亭还设计了充满巧思的实用功能空间。孩童可攀爬、老人可闲坐、青年可拍照,为使用者欣赏公园其他景色时提供视觉上的隔断,使公园景致更加有层次感,树影斑驳、若隐若现,又充满了生活气息。

  景亭空间与廊道空间运用开放式的错位隔断设计穿插相连,二者浑然一体。游人行走其中,既可遮风避雨,又可闲望若隐若现的古宗祠。下午时分,阳光透过墙壁上的特殊形状镂空,将树影投射在铺装地面上,营造古朴温馨的氛围感。

  宗祠门口坐落传统礼仪轴之上,遥望景亭,是颇具特色的文化宣传及社区活动聚集地。村落宗祠门前原有的历史悠久石板石材铺地被保护和重新利用、原位铺设,通过激光刻印技术在新的石材铺装上刻印黎氏迁徙的历史,打造祠堂前广场、树下小剧场等文化活动空间,营造生活剧场、互动交流的生活氛围。

  此外,在原有进村入口道路的东侧,有一个突兀且遮挡风水堂的变电站,大师团队基于公共空间整体考虑,建议将变电站进行搬迁,将公共空间还给村民。经过多方多轮协商,最终成功迁建,将原来变电站的空间改造为村民可赏、可观、可用的公共空间。

  设计师说

  山水比德董事长、首席设计师孙虎:

  用设计留住古村的乡愁

  这是我第一次参加社区项目的设计工作,觉得特别有意义,因为这是最接近老百姓日常生活的设计,希望通过自己的设计能真正提升他们的生活品质,让老百姓有更多的幸福感、获得感。

  在我看来,本次望南公园项目主要有三大特色。首先,尊重原生态,现场有很多大树,我们在改造过程中都予以保留。此外,风水塘的生态和绿化也得到充分保留。

  其二,做好文化传承,望岗村非常有文化底蕴,书法大师黎湛枝是末代皇帝溥仪的书法老师,我们在设计中就把书法底蕴与亭廊结合,用笔画演绎整个设计。此外,连廊中多处运用了彩色玻璃的装饰,这是源于满洲窗的灵感,有阳光的时候连廊就会变得色彩斑斓。也希望通过这些设计能够更好地传承历史文化,留住古村的一段乡愁。

源自岭南花窗的灵感,让灰调增添几分意趣。

  其三,本次设计是参与式的设计,使用者和设计师一起来做设计,充分尊重村民的需求,村民过去喜欢在哪个区域玩,设计后依然保留了原先的功能,只是进一步提升了品质。例如,村民们提出,一定要有下棋的地方,风水塘周边要有更多的座凳,使得村民有充分的聊天和交流区域,这些我们在设计中都充分给予尊重。此外,我们还根据村民的需求,拆掉部分垃圾站、变电站,增加了运动设施。

  村民说

  生活在望岗越来越幸福

  当地居民陈姨说:“想不到家门口就能见到这么富有设计感的公园,现在这里变宽敞了,休息的地方变多了。过去祠堂门口停满了车,走路不安全。现在公园的样貌焕然一新,每天带孙子来玩,特别开心。”

每个人都能找到自己舒适的位置,悠闲自在地享受生活。

  当地居民黎伯说:“我一出生就在望岗村,今年已经70多岁了。我们望岗历史悠久,黎氏大宗祠气势恢宏,望岗的历史确实应该好好讲给下一代人听。这次公园改造,增加了望岗历史文化长廊,讲述了望岗村的历史,黎氏宗祠的历史,还有望岗黑狮的故事,我觉得非常好。”

  王先生一年前来到望岗村租住,他告诉记者:“我是看着这个小公园改造完工的,尽管不是本地人,但也觉得生活在望岗越来越幸福。我儿子在这里上幼儿园了,放假我就带他到公园里玩玩,场地大、孩子多,很热闹。”

  设计巧思

  公园中心的景亭——提取当地著名书法家黎湛枝(溥仪的老师)的书法作品笔画,对书法笔画形态进行提炼转变,形成其结构的设计元素。

  景亭空间与廊道空间运用开放式的错位隔断设计穿插相连,二者浑然一体。游人行走其中,既可遮风避雨,又可闲望若隐若现的古宗祠。

  连廊多处运用彩色玻璃的装饰,这是源于满洲窗的灵感,有阳光时连廊会变得色彩斑斓,以此传承历史文化,留住乡愁。

  保留和修复祠堂古建群与旧石材铺地,同时建立新时代文化亭,与祠堂相呼应。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