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魅力广州 > 图说广州

“宝盒”现江畔 遥看小蛮腰

  • 听全文
  • 2022-03-14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新落成的猎德变电站形似“月光宝盒” 天台设计成花园可坐可躺赏江景

  变电站通常被认为是邻避设施,但通过匠心设计也能让变电站融入幸福生活。珠水之畔、猎德桥头,一个“月光宝盒”悄然出现,与“贝壳”猎德大桥和“小蛮腰”广州塔相映生辉。这就是新近落成的广州变电站科普中心·110千伏猎桥变电站,原来平平无奇的变电站植入现代化的功能与形象,成为广州城市中轴线上的一道风景线。

变电站与猎德大桥、广州塔相映生辉。

  建筑美:身披半透明“外衣”的“月光宝盒”

  变电站是城市能源之“芯”,源源不断地为市民提供电力基础生活需求,保障城市的良好运行。以往,变电站常常与“危险”等字眼挂钩,加之外形灰色沉闷、体量巨大,市民往往会心生排斥,不愿走近。为此,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开展“社区事·大师做”项目,邀请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广东省建筑设计研究院副院长陈雄操刀设计猎桥变电站,致力于通过设计的力量改变邻避设施冰冷的外壳,同时增加公众科普功能,让市民科学地了解及走近市政基础设施。

变电站还兼具科普教育的功能。

  新落成的猎桥变电站是一座2层高的白色建筑,建筑面积约5000平方米,地下1层、地上2层和天台,采用具有工业气息的铝方通竖向构件和穿孔网将变电站包裹,仿佛穿上一件半透明的“外衣”,使变电站充满轻灵感,给人无限想象空间。整个建筑白天温润如玉、轻盈如羽,夜晚则五彩斑斓、熠熠生辉,恍如一个“月光宝盒”。

屋顶的绿色天台。

  这是一座以开放的姿态拥抱珠江的变电站,仔细观察会发现,猎桥变电站整体呈现北高南低的建筑姿态,仿佛一把坐在江边看风景的大座椅,惬意又美好;这是一座与绿化景观融为一体的变电站,建筑融洽地置于沿江绿带之中,屋顶的绿色天台将建筑与周边丰富的绿植联系在一起。

  三层的大天台是参观猎桥变电站不容错过的地方,这是珠江新城临江大道上独有的亲水平台,站在天台上,“小蛮腰”、猎德桥、海心桥等尽收眼底,转身回望就是珠江新城鳞次栉比的摩天大楼,那是一种“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人在楼上看你”的感觉。

  科技炫:超静音、无人化的绿色变电站

  猎桥变电站的投产为珠江新城的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电力支持,但走在变电站周边完全听不到噪声,感觉不到震动。原来猎桥变电站是南方电网新一代智能变电站的示范站,拥有多个创新技术——“超静音”技术、“海绵城市”技术、全面应用预制装配式技术等,变电站还通过覆盖全站的智能终端,实现现场无人化的智能机器巡视。

  猎桥变电站还兼具科普教育的功能,是广州市首座面向公众开放的变电站和电力科普教育基地。从两侧的台阶上到二层,就是一个炫酷的电力展厅,通过玻璃窗可以看到正在工作中的变压器,变电站电磁环境的实时监测数据也显示在大屏幕上,其中,工频电场的实测值为0.102伏/米,远低于家用电熨斗的120伏/米。此外,通过玻璃窗还能看到变电站里无人值守的中控室,只见一个机械臂在上下左右移动,通过摄像头来观测仪器数据。

  在这个颇具未来感的科普中心里,你可以走过一条“时光隧道”了解广州电力建设从无到有的过程;也可以坐在新媒体沉浸式影院里,看一段未来变电站的科幻短片。此外,猎桥变电站还是全国首个获得国际、国标绿色建筑双认证的变电站,天台顶棚铺设了特制发电玻璃,年平均发电量约20000度,实现变电站的低碳节能;屋顶通过海绵城市系统收集并净化雨水,用作变电站内的清洁、生活和绿化用水,预计年节约用水量可达1800立方米。

  仔细观察你还会发现,天台地面有很多巴掌大的圆形透光孔,这是变电站的光导无电照明系统,通过透光孔将自然光引入2楼室内照明,每年可节约用电约3000度。

  是不是已经很期待能到猎桥变电站“打卡”了?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变电站很快就会面向公众开放,届时普通市民可以通过公众号提前预约的方式前来参观;变电站也将定期或不定期举办一些宣传活动,为市民、中小学生提供参观讲解,更好地发挥科普的价值。

  设计师说——

  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广东省建筑设计研究院副院长陈雄:

  好的公共场所最重要的功能是能让人停留、让人感到舒适

  猎桥变电站虽然体量不大,但它位于广州CBD核心区,同时也是珠江景观带上,位置非常重要。在多个设计草案中被选中,我们最终敲定“月光宝盒”,希望赋予变电站更多的功能和内涵。建筑立面采用穿孔铝板,让变电站有一种半透明的感觉,产生视觉上的延伸感,加上场地的景观处理和夜间照明,形成开放、轻松的形象。“月光宝盒”充满光电元素,同时营造出一种万家灯火的感觉,让变电站从单一的市政设施变成市民喜爱的公共建筑。

  开放性、公共性是我们设计中非常强调的一个方面,当然因为变电站的特殊性,还只能是通过预约参观,但也已经是广州市首座面向公众开放的变电站。三层屋顶平台设计为一个花园,与城市绿道融为一体,市民日常在滨江游玩之余,亦可上到三层平台休息活动,或是登高望远观赏珠江景致。这个平台首先设计了很多让人们可以坐下来休息的地方,面向珠江的一排高脚凳,几层的大台阶,甚至还有躺椅。因为一个好的公共场所最重要的功能就是能让人停留、让人感到舒适,这样才能充满活力。此外,三层平台还设置了足够的绿化面积,希望把更多绿色和景色献给市民。

  成为一个市民喜爱的公共建筑,光有好的设计并不足够,更核心的是变电站本身技术的不断提升。猎桥变电站采用的先进技术使得辐射、噪声等大大降低,人们才会在此参观、停留、休憩。因此,“月光宝盒”内部,设计团队创新性地增设电力活动展厅:在一楼做了一个玻璃展示面,可以零距离看到变电站的设备;二楼植入展示功能,可举办科普活动,供人们参观,现场讲解变电站是如何运作的。

  小项目往往容易被忽视,但是对于城市的品质提升常常起到关键作用,广州举办了变电站设计竞赛,将打破人们对变电站的固有印象,越来越多各具特色的变电站将出现在城市的各个角落。

  街坊说——

  想在屋顶看场露天电影

  猎德村村民李先生表示,对于这个变电站,村民们开始是有担忧和顾虑的,害怕辐射影响身体健康,担心建筑影响人们在江边的活动等。但现在建成后,感觉这个建筑很漂亮、很酷。“我每天早上在江边跑步,路过变电站时都觉得特别养眼;同时也了解到,变电站的辐射其实非常小,是非常安全的。现在很多村民都和我一样,期待变电站早日开放,能进去参观一下”。

  市民许先生则表示,每天上下班经过猎德大桥都会看到这个白色建筑,屋顶漂亮的大平台让人心生向往。“我还奇怪,珠江边上这个新酒吧好别致啊。现在才知道是个变电站,真是没想到!难得在这么好的位置有个360度的无敌江景平台,如果能在上面看场露天电影就太好啦”。

  建面约5000平方米

  分为:地下1层、地上2层和天台

  建筑立面采用穿孔铝板,像穿上一件半透明的“外衣”。

  三层屋顶平台设计为一个花园,有足够的绿化面积。

  一楼玻璃展示面,可零距离看变电站的设备;二楼植入展示功能,可举办科普活动。

  拥有超静音技术、海绵城市技术等创新技术

  覆盖全站的智能终端,实现现场无人化的智能机器巡视。

  天台顶棚铺设特制发电玻璃,年平均发电量约20000度。

  屋顶通过海绵城市系统收集并净化雨水,用作变电站内的清洁、生活和绿化用水,预计年节约用水量可达1800立方米。

  天台地面透光孔将自然光引入2楼室内照明,每年可节约用电约3000度。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