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魅力广州 > 图说广州

诗意花城

  • 听全文
  • 2022-03-17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早春三月,万物新生;春时春色,宜歌宜颂。春天的景色,自古以来便是文人墨客笔下最受青睐的题材之一,因而诞生了许许多多美好的诗词。广州素有“花城”的雅号,春到广州,花开满城,诗意便落在了广州。漫步这座美丽的岭南古城,追寻诗歌的脚步,一起邂逅诗意的广州春景。

环岛路 若待上林花似锦,出门俱是看花人。——杨巨源《城东早春》

  南国早春,百花齐放,一幅幅关于广州春景的写意画绘制而成。红花绿叶,草色青青,勾勒出城市的勃勃生机。桃花历乱李花香,诗词一曲,或吟或唱,创造着独属于花城春景里的诗情画意。

大吉沙岛 沃田桑景晚,平野菜花春。——温庭筠《宿沣曲僧舍》

  清晨的阳光透过云雾照亮世间,花卉吐艳,枝柯萌绿,新的一天开始了。沿着猎德大桥下的广报路一直走,一棵棵黄花风铃木排列整齐,在眼前随风舞动。摇曳多姿的风铃木将金灿灿的阳光伪装成自己的树叶,将阳光拥入怀中,挂在枝头。日光照耀下,色彩与光影蔓延。风铃木枝头与人行道路面铺满金黄,成为广州靓丽的风景线。来往的行人停下脚步,拿起手机拍照留念。摄影爱好者带着专业的设备,仰视枝条,镜头瞄准,将花蕾与枝条的交织收入镜头中。咔嚓一声,一张记录着广州春意的新照片就这样诞生。

金穗路 迟日江山丽,春风花草香。——杜甫《绝句二首》

  与黄花风铃木相媲美的还有大吉沙岛的油菜花,如今三月份正迎来全盛花期,一片片黄灿灿的油菜花像极了金色的海洋。成片的花田同远处的房屋混为一体,连片的金黄中冒出两三人影,共同构成一幅春日踏春图。上午九点,结伴郊游、散步、远足,看着冬眠的草木好梦初醒——地底的种子抽芽生叶,地面的枝条顶端花蕾绽放。

海珠湿地 十日樱花作意开,绕花岂惜日千回?——苏曼殊《樱花落》

  在金色的视野之外,还有一场关于粉色花海的视觉盛宴。从海珠湿地开始,数千株宫粉紫荆纷纷盛开,组合成美如漫画场景的3.2公里“宫粉紫荆大道”。沿着石榴岗河沿线骑行,道路两旁宫粉紫荆粉黛枝头,花团锦簇,总状花序规律排放,花瓣随风飞舞,这是广州特有的“主题花景观”。从不同的角度观赏,会带给你不一样的视觉体验。行走于石榴岗河岸边,仰观相邻的枝桠层层叠叠;站在贯览桥上鸟瞰,繁花同河水交相辉映,粉色花带从水面延至天边。湿地二期十亩的樱花林此时也正在花期,广州樱、寒绯樱、小乔等都红得千姿百态,红得错落有致,红得惊艳动人。

东山湖公园 却是南中春色别,满城都是木棉花。——杨万里《二月一日雨寒五首》

  一路北上来到珠江南岸,有轨电车的鸣笛声从远处响起,唤醒了种在沿线的木棉花。不甘示弱的木棉火红绽放,灼灼其华。乘客在赶往目的地的同时,也放松心境,静静欣赏窗外广州绵延流动的春色,给自己来一场热烈的精神洗礼。

磨碟沙公园 东风随春归,发我枝上花。——李白《落日忆山中》

  单一的色彩会给人以视觉震撼,而在二沙岛的宏城公园里,有一片五颜六色的虞美人花海,藏着多姿多彩的春天。红的娇艳,黄的明媚,香槟色的俏丽,姹紫嫣红,人在观赏,花在生长。趁着风高天晴,天空中飘荡起各式各样的风筝,一收一放,风筝翩跹起舞。趁着日头未落,在二沙岛艺术公园上占一个最佳野餐观景点,静静地等待光影在小蛮腰上的交叠变幻,落日余晖之后便是绚丽琉璃的灯光。

  旧枝条上发着新芽,花苞露出柔嫩的内里,昆虫穿梭于花海,市民享受着花城的诗意春景……踏春赏景,风光无限好!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