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魅力广州 > 图说广州

双生姐妹花 灵犀一点通

  • 听全文
  • 2022-04-19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赛场上,14岁的双生姐妹晶晶、莹莹在花样游泳中打出默契组合拳;生活中,28岁的双生姐妹婷婷、君君既独立又合作,共同将女子醒狮队建设起来。

  “我”是如此相似,却又不同。晶晶、莹莹将探索不一样的未来道路;婷婷、君君一文一武,朝着各自的方向前进。花开两朵,各表一枝。双生子有着共同成长的默契,也有着各自成长的足迹。相似的路,是双生子共同成长的心有灵犀;相异的发展,是双生子不同个性使然的未来抉择。

  14岁的双生姐妹花晶晶、莹莹,在7年的花样游泳训练中,从女娃成长为少女,有几乎一样的面容,一样内敛和天真的性格。

  自6岁到28岁,双生姐妹花吴绮婷、吴绮君从“并蒂莲”成长为两朵独立的“文武花”,姐姐婷婷习中医、书画,妹妹君君学武术、醒狮,极为形似的脸庞生长出不一样的气质:一个娇憨文气,一个飒爽帅气。

婷婷(左)和君君(右)除了发型不同,长相几乎一样。

  “双生子的‘心有灵犀’在训练和比赛中有天生的优势,但我们从来没有刻意让彼此一模一样,走一样的路。总有一个节点,我们要各自生长。”吴绮婷笑着说,“就好像古文艺戏里说的那样:花开两朵,各表一枝。”

  花样游泳姐妹花:

  “现在很像,但未来的路可以不一样”

  晶晶、莹莹的出生只相隔一两分钟,从小到大,她们的面容、身高、体重都没有太明显的差别。“外人要分辨我们,可能只能从我比姐姐多出来的一颗痣。”莹莹细声细气地说。

  今年3月才14岁的姐妹俩,修长的身形和长手长脚来自近7年的刻苦训练:在初中之前,她们每周要在天河游泳馆练习3个晚上、2个周末的半天,如今虽因为学业减少了训练次数,但一直没有放弃这项运动。

晶晶(下)和莹莹(上)姐妹俩在岸上摆出亮相动作。

  她们“入行”,只是因为体质较差,父母让她们学习游泳,强身健体。但教练觉得双胞胎姐妹天生有默契,建议她们尝试花样游泳,往双人组发展。教练李娟告诉记者,在学员的挑选上,确实有优先选择双胞胎的惯例:“当然也要根据两个人的特点,在动作编排上尽量发挥各自的优势。”

广州市天河体育中心游泳馆,晶晶(左)、莹莹(右)姐妹俩正在进行花样游泳训练。

  过去的几年,两人参加了多次比赛。“在双人赛中,作为双胞胎还是有些优势,即使没有音乐,也可以令动作达到同步。”晶晶说,这好像是一种神奇的心灵感应。2018年,她们在全国赛的十岁双人组中获得第三名,在2021年的市运会中,也获得了双人组A组的第一名。

晶晶、莹莹是广州市花样游泳队队员。日常训练中,姐妹俩要进行舞蹈基本功训练。

  虽然有普通组合不能达到的默契,但作为竞技运动,不可能完全靠这种“心灵感应”,靠的还是大量的训练。“其实小时候参加比赛初期,我们的动作并没有那么齐,随着参加的比赛越来越多,临场发挥得越来越好,我们的默契也被锻炼出来。”

  花样游泳训练,虽然给她们带来了很多好处,但她们并没有把它当作未来职业发展的方向。她们对未来有清晰的规划:“我们希望能找到自己感兴趣的专业,然后把花样游泳作为生活的兴趣之一。”对于未来的变化,她们很期待:“现在我们很像,但未来的路,可以不一样。”

  文武姐妹花:

  “我们既独立,又合作”

  小时候,婷婷和君君住在西关老街,因为是双胞胎所以特别引人注目。小学一年级时,前来学校挑选队员的跳水队教练一眼看中这对双胞胎女孩,通过测试后,婷婷和君君开始了长达6年的艰辛训练。

  在比赛中第一次真切感受到双胞胎默契带来的“好处”,是在广州市第十四届运动会的比赛上。因为每次都由妹妹来喊口令, 而且会先起跳零点几秒,所以妹妹会略微跳高一些。“我很清楚记得在跳3米板的时候,我用余光看到妹妹已经起跳了,马上也起跳,而且刻意跳低了一点,结果两个人同时落水。”婷婷说,虽然她们的动作难度分不是很高,但因为动作默契最终拿到了两项双人跳的第三名。

  有跳水为身体打下的好基础,初中时期起,姐妹俩顺利开始了6年的跆拳道训练,但两个人各自的特点也逐渐显现。妹妹性格相对好动,又痴迷武术,在拳法、技巧上越学越深,后来因为机缘巧合遇到非遗广东醒狮(黄飞鸿狮艺)市级代表性传承人邓锦钊师傅,对醒狮这种传统文化越来越着迷。而随着年纪增长,姐姐性子越发沉静,因为运动受伤治疗而对传统跌打、中医产生兴趣,同时又着迷于书画,投入其中不断学习。

君君(左)在家中教婷婷(右)打木人桩。

  如今,婷婷已确定把艺术作为发展方向,而君君则成为非遗广东醒狮(黄飞鸿狮艺)新生代传承人。

  不过,最近君君一直“谋划”把姐姐调动起来,组成一头双胞胎狮子:“师父一直很想打造女子狮队,但是很难,我一直找不到合适的搭档。偶然的机会,姐姐来跟我们一起玩,我们才发现得来全不费工夫。”作为双胞胎姐妹,既有与生俱来的“心灵感应”,又有此前培养出来的默契,还方便经常一起训练,绝对是“最佳拍档”。

广州市海珠区一处小区天台,姐妹花君君(左)和婷婷(右)正在练习舞狮。

  而婷婷和邓锦钊师傅的狮队打成一片后,也慢慢对醒狮文化产生了兴趣:“无论是中医、书画还是醒狮,其实都是中国传统文化。如果能深入其中学习,继而身体力行参与到传承、传播中,很有意义。”她和妹妹约定好,花一年时间把“双胞胎狮子”练起来,然后尝试利用多种艺术手段,结合醒狮艺术进行推广。“无论是各自发展,还是找到可以共同努力的方向,都很有意思。”婷婷说,“既独立、又合作,是最适合我们的相处方式。”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