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魅力广州 > 图说广州

珠江上第一座跨江大桥海珠桥历史档案揭秘:桥身能活动 打开五分钟

  • 听全文
  • 2022-10-12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作为珠江上第一座跨江大桥,海珠桥经历多番风雨,不但见证了中国近代历史的沧桑,也见证了中华民族的奋勇拼搏、顽强不息。近日,记者从广州市档案馆获悉,关于海珠桥的馆藏珍贵档案中,除了让建桥过程得以“重现”的建设合同,还包括《海珠桥开合示意图》以及当年海珠桥桥身开启情形的珍贵老照片。

20世纪30年代,海珠桥桥身开启时情形

  三份合同:全面呈现了海珠桥建设过程

  广州市档案馆保存了不少关于海珠桥历史的珍贵馆藏档案,其中关于海珠桥的主体桥梁《珠江大桥供货及建设合同》、北岸斜坡《合成公司承建珠江铁桥北岸斜坡工程合约》及南岸斜坡《马克敦公司承建珠江铁桥南岸斜坡及附近堤路工程合约》等三份建设合同全面呈现了海珠桥建设过程。

  1929年,由广州市城市设计委员会提议拟定建桥计划,选址为维新路口(今起义路)横跨珠江直达河南厂前街(今南华东路)。由市政府刊登报纸公开招集设计图,后来征得德、中、美三家建筑商的方案,其中以美国慎昌洋行造价最低而中选,由美国马克敦公司承建,1929年10月由市政府订立合约,广州市工务局负责监理。1929年12月1日,建筑海珠桥工程正式动工,其中主体桥梁建筑工程包含桥墩建设工程、托架建造和装设钢梁等。铁桥工程与桥脚筑堤工程同时进行,利用出售填堤之地以筹集筑桥之经费。

  历时38个月海珠桥工程于1933年2月15日竣工。由于海珠桥桥面的水平线高出两岸路面约3米,为保障交通顺畅,需在两岸筑斜坡连接桥面,其中北岸斜坡连接维新路,由华商合成公司承建,于1932年11月建成;南岸斜坡连接河南,工程交由美国马克敦公司负责,于1933年1月建成。

  海珠桥开合示意图:随时开合桥身以便水陆交通

  现存海珠桥的桥梁是炸毁后重建的,不具备开合功能,但这座“珠江第一桥”曾经是可以随时开启桥身的。

  从广州市档案馆馆藏的《海珠桥开合示意图》可见,当时桥体设计中采用了“活动式桥梁”的做法。之所以选用“开合”设计,是由于珠江各式船只连绵不绝,铁桥设计需考虑维持水上交通,若建成固定式桥梁,则桥底距离水面非常高,两岸斜坡很长,并不适合河道实际状况。

海珠桥开合示意图

  通过示意图清晰看见,海珠桥为三孔钢桁架结构,南北两孔采用固定式的弓形钢桁架,各长达73米,中孔长53米,设计成两段可开合的活动钢桁架,以方便大船通行,只需于桥墩设电动机械装置即可实现开合,单次打开过程不到5分钟。为减轻开合桥的重量,桥面采用砌木块的方式减轻自重,再在上面铺沥青。桥旁专门设置了工人房,方便随时开合桥身,以利水陆交通。

  除了海珠桥外,被称为“广州第一座城市滨江广场”的海珠广场,既是承载着厚重革命文化的红色地标,又是广州老城市焕发出新活力的最佳诠释。海珠广场片区位于广州近代传统中轴线与珠江滨水景观带的黄金交汇点,汇聚了众多历史建筑和红色文化资源,人文底蕴深厚,承载了广州人民共同的情感记忆。从2018年起,广州对海珠广场及周边地区进行改造,重塑传统与革命历史,将海珠广场更新提升为城市红色印记的标志性场所。

  据了解,在广州市档案馆收藏的一批声像档案中,也包括20世纪50年代初的海珠广场图片。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