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魅力广州 > 图说广州

门前碧道如锦带

  • 听全文
  • 2022-10-31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家门口的“绿色出行”

  对城市而言,慢行系统相当于“毛细血管”,是覆盖面最广、与市民最贴近的一部分。纵览羊城,千里碧道如条条锦带贯穿繁华都市与绿野乡村,连接自然山水、公园景区和历史景观。

  广州依托 “山、水、城、田、海”的自然格局,打造联动城乡的绿道网络体系,让人们出了家门即可踏青,在碧道中感受生态幸福。

  无论是山清水秀,还是林立高楼,羊城古今风情,皆可借碧道漫游。

阅江路碧道集“水道、漫步道、慢跑道、骑行道、有轨电车道”于一体,是一条功能非常齐全的碧道

  在广州,绵延发达的碧道既勾连山田河湾,使都市居民“复得返自然”,又接通新旧城区,让游客市民身临其境,感受古今文化风情。

  “千里绿道,万民共享”。作为我国最早启动绿道规划建设的城市之一,广州已建成广东省内线路最长、覆盖面最广、服务人口最多的绿道网络,“人、城、水”三者关系不断优化,成熟完善的绿道网建设已成为幸福广州的新名片、宜居羊城的有力佐证。

  漫步于有“增江画廊”之美称的增城绿道,目光可及之处草木葱郁、碧波荡漾。沿河岸延伸,自竹林穿行,与村道相通,“碧湖绿树蚬鸭,小桥流水人家”,在一览增江沿岸优美的自然生态景观与田园风光之余,来者还可尽享农家乐与乡村游,且赏且玩,好不惬意。

碧道美景让人流连忘返,人居环境提升让市民感受至深

  身处老城旧区,也能享林泉之乐。“叠瀑弹珠摩乱石,亭阴落翼啭空枝”,位于越秀区具有六百余年历史,硕果仅存的广州古六脉之一的东濠涌绿道早已今时不同往日。与河道相伴,与高架并行,传承广州“水城”记忆——踏上它,不仅能见证城市河涌治理的缩影,还能近距离体会广府市井的气息。

  依照“二心、四脉、六环线、多节点”的风情碧道空间结构,自西向东,从老西关到老芳村,荔湾碧道串联起水秀花香的景色与西关老城风情。放眼水景交融的旖旎碧道,浸润在欧风浓郁的怀旧气息中,或漫步,或骑行,从繁忙的都市生活中暂且挣脱的人们,在这里得以“偷得浮生半日闲”。

长达8公里的“空中云道”串联多个城市公园,是供游人慢行享受“绿生活”的越秀碧道

  从老城区行至新中心,广州在鳞次栉比的商圈间,依然留出了休憩调息的空地,“一江两岸”的观光休闲带,为市民提供了健康生活、休闲娱乐的更优解。足迹自二沙岛碧道延伸,往西可通向东山湖公园和沿江路,欣赏广州传统的历史景观,往东则去往海心沙岛及临江大道。临江大道碧道包含步行道与自行车道,后又增设缓跑径,沿线绿地舒朗通透、繁花荟萃,吐息间尽显城市蓬勃朝气。

傍晚,市民在二沙岛环岛的绿道上散步。夕阳,把身影照得一片金黄

  十年来,广州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如今,沿路江湖河道,生态幸福水岸空间延绵不断。全市累计建成城市绿道3800公里,遍布11个区,覆盖全市面积7000多平方公里,串联起500多个景观、景点,服务人口超过1000万,是广东省线路最长、覆盖面最广、服务人口最多的绿道网络。在原有基础上,广州绿道仍在不断“上新”,十月金秋之际,前有荔湾湖环湖碧道全面开放,后逢南沙区凫洲水道碧道新晋全民打卡点,在不久的将来,颜值与功能兼备的碧道网络将愈发周密入微。

天河区临江大道缓跑径,是许多跑友们每天“打卡”的必到之地

  门前碧道如锦带,接入寻常百姓家。千里碧道“穿针引线”,不仅连通了城市功能区,更为都市的快节奏和市民的慢生活提供了过渡带。低碳融入日常,散步慢骑羊城,家门口的锦带绵延出高质量的休闲时光。这是生态健康之路,亦是便民利民之路,更是城市幸福之路。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