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魅力广州 > 图说广州

门前街景美如画

  • 听全文
  • 2022-12-12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与广州街道的邂逅,总有惊喜。纵横交连、四通八达,街道连接的是人们日常的集合。作为广州的呼吸脉络,街道塑造着每个广州人心目中独到的城市印象。如今,随着街道“微改造”工作的实施,“绣花功夫”让城市焕发新颜,人居环境得到改善,更多新变化也在诞生交融。广府文化的传承和延续,就展现在广州人“家门口”的如画街景之中。

  广州人和广州街道的关系是亲密的。不同于窄长的弄堂或方正规矩的胡同,广州的街道自有一种松弛的步调,各色光景在其中流动蜿蜒。每一个看似寻常的街头巷陌,都藏着不期而遇的新意。

惠吉西路改造后成为网红街区,吸引了不少年轻人来打卡

  这些门前街景,与广州市近年来的“微改造”密切相关。随着老旧小区改造、历史文化街区保护活化、文商旅活力区建设等工作的实施,城市的发展建设融入了广州居民的生活之中,改善人居环境的同时,也提升了市民的生活幸福感。

  越秀区人民街,一群“喵星”迎接你来造访。白米巷中猫咪跃然墙上,栩栩如生。它们或站或卧,憨态可掬,引人驻足。这条“猫咪巷”的背后,是人民街民生工程建设的创意。今年2月启动的老旧小区补短板工作,给老巷子带来了很多新变化,居民们共建共治、安居乐业,生活环境得到长足改善。

  荔湾区的泮塘五约,同样有一条充满人文风情的“彩绘街”。骑楼、醒狮等西关传统民俗纷纷成为墙上绘画的“主角”,尽显岭南老城风貌和鲜活的岭南民俗文化。近几年,荔湾区大力推进老城微改造和历史文化街区的保护活化利用,用“绣花功夫”打造荔湾文商旅活力区,泮塘五约由此延伸出一系列新业态。穿行其中,街区的方寸之间错落有致,涂鸦墙、创意空间、民宿、博物馆……西关风情与文艺气息相辅相成,老广州的烟火气一览无余。

改造后的泮塘五约历史文化街区,成为游客的热门打卡地

  作别西关,行至东山,同样是老城区,悠久的历史积淀赋予越秀区东山口独特的肌理,仿佛能从红砖墙、老洋楼、别墅群中一瞥繁华旧貌。穿过历史文化街区,拐入庙前西街,你必然惊讶于多元潮流元素的碰撞。街上随处可见的独立咖啡店与东山口的洋楼调性完美契合,个性化的潮流商铺比比皆是。不同的艺术文化在这里肆意生长,因此,也培植出了东山口别具一格的时髦美学风格。

东山口培正路,情侣在阳光下拍摄婚纱照,定格幸福的光影

  体验完快节奏的“潮人”生活,最适合在夜晚放慢步调。华灯初上,漫步至府学西街的车尾厢市集,炎炎热意逐渐褪去,食物里冒出的诱人白气争先恐后勾勒出晚风形状。与友人或家人三两结伴,买上一碗热气腾腾的小吃,熨帖的除了胃,还有悄然治愈的心。以车尾厢经济为代表的夜间市集作为一种新兴业态,既点亮了市民的夜生活,也创造了新的经济增长点,成了城市夜经济的新窗口。

府学西街因为微改造而焕发新的活力。每一栋建筑上的彩绘都因地制宜、量身制作,作品与建筑融为一体,显得很有格调

  化旧为新、新旧相融、业态创新,“绣花功夫”针脚细密,串联了城市新旧景色,也让新兴活力与厚重文化和谐相融。新旧交替,日夜流转,街道各有千秋,却处处体现出广州致力于城市街道建设,提升居民幸福感和生活体验的成果。

用“绣花功夫”打造的泮塘五约,延伸出了一系列新业态

  正是走出家门口就能饱览的风景,构成了广州人生活中每一个细碎的片段。在现代都市的车水马龙、人潮来往中,广州城市之中深刻的文化体验就这样逐渐填满漫长时光的罅隙。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