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魅力广州 > 图说广州

景区排长龙 老传统回归

  • 听全文
  • 2023-01-19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休闲仪式感点燃广州春节旅游市场

  非遗国潮、民俗演出;特色文创、民俗体验……文旅行业的丰富供应让人目不暇接,仪式感和氛围感重新唤起了广州人对休闲美好体验的渴求。

  文旅消费是市场“反应”最快的品类之一:当熙熙攘攘的客流又陆续回归景区和酒店,当排队长龙重新出现在游乐项目前,当吉祥喜庆的新春装饰营造了浓浓年味,便可知,那个活力四射的城市又回来了。

  新业态在形成,在花城觅得奇趣体验

  “我一早就入园,没想到多个项目都要排队,客流很旺。”近日在长隆欢乐世界游玩的陈小姐对景区的人流量略显惊讶。类似的景象也出现在市内其他主题乐园。滑雪发烧友张小姐告诉记者:“最近几天,广州热雪奇迹景区的入口处都会排起长队,一直排到了融创茂通道。”

在广州快乐滑雪的孩子

  游客春节前后出游情绪高涨。携程数据显示,截至1月中旬,2023年春节假期以广州为目的地的机票预订量同比增长近两成。门票、酒店、民宿、包团定制等旅游产品较2022年春节期间实现倍增。

  得益于人流量的增长,高端酒家及度假酒店的复苏态势强劲,让业界感到乐观。“我预判今年春节黄金周会有不少外省市和境外客人到访广州,届时白天鹅宾馆的客流量预计能恢复到2018年和2019年的平均水平。”白天鹅宾馆相关负责人表示。

  城郊的温泉酒店消费增长也较为明显。从化某温泉酒店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本周酒店客房预订情况明显好转,旺季实实在在来了。

  老城市焕发新活力,老场景形成新业态。都说广州人对“真雪”没有抵抗力。因此,当蓝色的唯美梦幻冰湖、轻盈的洁白曼妙雪花出现在正佳广场,不少市民都被那浪漫的冰雪童话王国倾倒。“企鹅冰雪世界”赶在春节假期前开业,推出了飘雪秀、极光秀在内的5大核心冰雪演艺。

  对于不少人来说,在广州玩雪早已不是稀奇事,但若可以在南方新春的皑皑白雪中体验最近大热的“围炉煮茶”,一定也是别有意境的。广州热雪奇迹将于1月22~24日及2月4~5日举行瑞雪潮年季,“冰雪+热茶”的奇趣体验是其最大的卖点之一。

  老传统在回归,让“念旧”的广州人嘴角微扬

  今年春节,不少久违的“老传统”正在回归,特别是一些参与性强的体验活动,也让“念旧”的广州人嘴角微扬。

  “舞狮采青”回来了。1月22日大年初一上午,广州塔将举办传统舞狮活动,表演从登塔入口一直到塔顶450米观光平台。还嫌不过瘾的话,可以在大年初二到大学城的岭南印象园,看看高达3.6米,宽至3.2米的巨型醒狮头——人称“广州狮王”,市民游客甚至有机会为“狮王”点睛。

岭南印象园为新年筹备的舞狮活动

  桃花和花灯回来了。粉红绯绯的桃花渐欲迷人眼,过百盏主题花灯将点亮永庆坊,“折桃枝”“行花街”的传统广府新春场景,又将在此间重现,再加上换装巡游、歌舞快闪、游戏游园、集章打卡等“新意思”。

  “爬金山”也回来了。在番禺莲花山,一座高16米的“金山”已经砌成,上面堆放着代代“苹”安、掂过碌“蔗”、越碌越“柚”等有着粤式吉祥寓意的蔬果,只见人们在“金山”上奋力攀爬,“步步高升”——这就是极具广府特色的新春传统“爬金山”大赛。参赛者在限定时间内爬上“金山”摘吉祥水果,拼积分就有机会赢大奖。游客爬完“金山”之后,还可以品尝番禺民俗美食“扒金山”。“金山”由手工打制的新鲜鲮鱼肉泥堆砌而成,鲮鱼骨熬制的汤底浓郁鲜香。

  新春文旅消费除了依靠本地市场,还需要加大对省外市场的开拓。广东省旅游协会执行会长王硕朋表示, 展望未来,在业态创新、产品力做强后,还应该重视对长线客源市场的开拓,让更多游客读懂活力广州的魅力。

  中山大学旅游学院副院长罗秋菊表示,“希望未来通过顶层设计和系统性的开发,打造出更多热门的IP和爆款产品,让消费者愿意为场景买单,为情怀付费。”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