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魅力广州 > 图说广州

城市更新提速 刷新区域价值

  • 听全文
  • 2023-02-02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高质量发展”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 重点项目勾勒出发展版图

  新春伊始,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广州市高质量发展大会的动员部署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随后,广州又马不停蹄举行了2023年一季度重大项目开工签约活动,开工、签约项目460多个,总投资超6800亿元。值得关注的是,广州提出将完成2000亿元城市更新固定资产投资目标,有力有序推进中心城区的城中村改造,全力推进城中村改造示范项目取得新突破。由重点项目、城市更新项目勾勒出的高质量发展版图更加清晰,将可看到更多新模式和新探索。

  在老广们记忆中,猎德村昔日的农田果园上,猎德涌水清岸绿,现代化社区迎面而来,旁边的珠江新城拔地而起,成为崭新的城市客厅;而在江的对岸,琶洲村旧改蜕变,从小渔村跻身千亿电商总部集聚区,成为广州城市发展与产业升级这一宏大叙事中的重要篇章;而在汇聚了广州千年商脉与文脉的荔湾,用“绣花”工夫精心修缮更新的永庆坊焕发勃勃生机,已经成为闪亮的文旅地标,展示出岭南风韵老街区的无限可能……

珠江新城

改造后成为景点的永庆坊

琶洲不少项目在建中

琶洲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

  这就是我们生活的这座大城——历经蝶变,万象更新。

  城市更新提速

  多个区域圈了重点

  重大项目建设是加快产业提质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因此,全省、全市高质量发展大会之后,广州第一时间就启动了一季度重大项目签约开工活动。超460多个项目陆续开工、签约,涉及智能制造、数字经济、高端金融、文化创意、重大基建等领域。这些创新能力、行业带动能力强的重大项目陆续开工、投产,将为提升城市能级量级、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动力。值得关注的是,除了产业布局升级,还有黄埔沙步、黄登旧村改造安置区工程等22个城市更新领域的项目开工建设,总投资764亿元。

  城市更新在明显提速。事实上,在广州市高质量发展大会上,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王宏伟提到,今年广州市计划推进127个城中村改造项目。据悉,这其中含46个续建项目,12个新开工项目,69个前期项目,将重点推进17个城市更新项目,力争完成2000亿元城市更新固定资产投资目标。

  各区在表态及披露目标之时,城市更新工作也被圈了重点。其中,海珠区尤其重点提及城中村改造。堪称“广州市中心区最大的旧改项目”的沥滘村,整个项目已有10个地块正在施工,珠光·海珠新城也已亮相市场。新市头村旧改商品房项目方圆·滨江壹号或于今年入市,市场关注度都比较高。据悉,今年海珠将以康鹭片区为重点系统推进,计划全年完成该片区20万平方米的拆违目标;加快康鹭片区等“一轴一路”区域城中村的更新改造,加快沥滘村和新市头村项目复建房建设,推进石溪村和赤沙村改造项目实施方案批复和建设实施;做好中大纺织商圈产业谋划,完成红棉中大门等龙头市场改造。

  而越秀区将加快广州站、南洋电器厂、瑶台村、大小马站书院群改造;荔湾区将加快推进已批在建5个城中村改造项目,实现投资100亿元;天河区将推进石东村、棠下村及天河智慧城范围内城中村改造;白云区将加快黄边村等“4+2+2+X”个城中村改造。从化区将推进东风村等3个旧村改造项目和7个以上微改造项目。

  城市焕新:

  提质增效 城市资源配置方式在转变

  可以看到,在城市更新方面,今年广州有三个层次的重点,包括大力强力推进中心城区城中村改造,大力推动重点片区改造,继续推动老旧小区改造提质增效。

  对此,广东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总工程师马向明表示,广州最大的特点就是包容性,文化的多元,发展动力的多元化,让广州在一段时期内促成了城中村的发展。当城市发展的密度还不高时,城市和村的发展矛盾还有一个缓冲地带。当整个城市空间连成一片发展时,高质量发展就变得更加重要。同时,一些在村里形成的产业,发展成本也在不断增加,在城市中就难以成长了。目前,广州已跻身中国超大城市,中心区要承担起高端功能。同时,城市化的地区对环境、交通的管制会影响城中村产业业态交易、运输方式的运作,形成相互影响制约的状态。推动中心城区旧村改造,成为提升广州中心城区适应现代社会需求空间品质的必然。

  而推进重要功能区、交通枢纽片区的连片改造,这是广州城市发展的方向。以轨道、枢纽结合旧改区改造,表明广州正从自我中心体系的完善,转变为以区域为中心来发展城市。区域的连接靠枢纽完成,资源的配置将以区域的连接作为支撑点,瞄准外部连接和外部需求,而不是卫星城时代的以行政中心为锚点来展开开发建设。

  马向明表示,这也意味着看待城市区域价值也需要适应新的体系。原有的中心体系中,区域地段在等级体系中的地位,决定了其获得配置资源的能级。当以区域为中心时,外部资源的动力往往比区域本身的动力表现得更强劲。区域的价值,一要看在区域中的连接度,轨道网络枢纽的级别越高,区域的连接度也就越高;二是自身是否有独特性,包括产业是否有特点,能否形成支撑,形态是否有舒适度、美观度,有没有让人产生愉悦体验的山水资源等。

  市民生活:

  三大期待 美丽宜居指数再上台阶

  显然,城市更新的提速,对市民生活的影响将是肉眼可见的。随着2000亿元城市更新固定资产投资的注入,美丽宜居指数再上台阶值得期待。

  在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下,今年预期将可看到更多中心城区城中村改造示范项目取得新突破:如海珠沥滘、荔湾大坦沙、天河冼村、白云小坪和陈田、黄埔文冲、花都横潭、番禺南浦、南沙坦尾和亭角等在建项目年内有实质性进展;白云黄边、番禺里仁洞等已批项目年内开工建设。这些项目规模大,尤其是在中心城区,位置地段好,将明显改变城市面貌以及促进区域价值的提升。

大坦沙

  同时,重点片区的改造也值得期待。广州今年将重点推进城市新中轴线南段、广州火车站、罗冲围片区、环五山创新策源区、珠江两岸、机场高速两侧、广州南站周边、东部枢纽等片区连片改造提升。可以看到,这些重点片区多为城市的重要功能区、主要交通廊道、重要景观廊道、重大交通枢纽等区域,不仅关系到城市门面形象,而且在打通区域交通关节方面将起到重要作用。据悉,这些片区的连片改造也将探索改造新模式,在增加城市公共空间和功能方面将出现更多创新。

  此外,今年将继续推动老旧小区改造提质增效,以“绣花”功夫推进100个以上老旧小区改造,推进北京路二期、上下九街区、聚龙湾片区(首期)等历史文化活化利用项目。推进19个老旧小区成片连片改造,重点推进海珠区二龙片区、白云区广园新村片区等高质量品质提升示范区建设。显然,除了“穿衣戴帽”,擦亮颜面,社区各类服务功能也更加多元。

  曾先后参与谋划了广州新中轴线海珠片区、广州火车站、罗冲围片区、环五山创新策源区等多个区域工作,广州市城市更新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董事长骆建云对记者表示,广州一直在结合本地的实际情况深入理解国家实施城市更新行动的内涵和意义。在广州市高质量发展大会上提出重点推进的片区和项目,均位于中心城区,区位上是广州的重要城市门户、城市客厅,更重要的是这些片区和项目对于解决城市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是寻求“质的突破”的重要推动力,在优化城市整体空间结构,增强城市产业发展能级,提升广州城市经济增长动能,加快转变超大城市发展方式,打造超大城市现代化治理新模式具有重要的示范引领作用。

海珠有轨电车

  这些重点片区的实施将带来广州城市建设模式的大变革,不仅仅是传统意义上的建设过程,更是新发展理念下包括产业升级、环境升级、生态升级、治理升级、文化升级、安全升级等方面的城市综合能级的提升。为人民群众创造天蓝、山绿、水清、城美的美好环境,加快高质量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贡献广州经验。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